【營建你我他】新北市府與中央攜手打造美好環境

Written by on 2019-07-31

問1: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地方政府如何通盤性規劃並了解需求,讓中央與地方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二科)
答:因市府每年財源有限,除了自有預算外,為能加速改善本市人行環境,市府也會積極向中央單位爭取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補助,目前新北境內捷運路網陸續開通,故針對捷運站週遭可串連學校、公園、大眾運輸及觀光景點的主要道路,優先納入辦理道路品質整體改善,以有效串連通勤、通學及觀光廊道。
另外新北市政府養工處在規劃人行道更新時,也一併整合共通管溝、人行道、自行車道、街道景觀、讓天空纜線下地、也檢討標線標誌合適性,另也藉由鋪面改善,打造透水保水生態環境等項目,以達到「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環境優化等目標,新北市政府於106年底迄今已陸續完成18條人行道整體改善,改善長度約有18.8公里。

問2: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那些建設?(勞安科)
答:一、緣由:為加強區域均衡的城鄉建設及因應人口老化與社會福利需求增加,透過公共建設與友善環境規劃,健全環境空間設計,打造更友善的新規格的道路,整合共通管(線)溝、人行道、自行車道、街道景觀、天空纜線、標線標誌等項目,以完善建構來提升道路品質,進而落實公共通行環境整體改善。
二、舉例案例:
(一)人行案例:淡海輕軌綠山線人行自行車道整合串聯工程第五標-淡金路沿線各段人行道平面打通、跨橋銜接。
1、改善問題點:
(1)40M路寬未開足致無人行空間:
1.跨橋瓶頸打通7座橋:
合山橋15M、後田橋40M、米蘭橋40M、水原橋20M、水碓橋15M、三塊厝橋20M、商工橋25M。
2.平面段瓶頸打通(完全無人行道):6區段:
近竿蓁林站280M、近鄧公站50M、近淡江大學站125M、近淡江大學站160M、近淡金北新站45M、近淡水行政中心站850M。
2、效益:
本案完工後,可有效串聯輕軌各站間之人行通路,不再侷限於站體旁側,使輕軌綠山線無論軌道本體及周遭環境全面安全、完善。
(1)增加綠美化面積。
(2)增加或改善人行徒步空間面積。
(3)增加透水鋪面(基地保水)面積。
(4)公共施設施遷移整併。
(5)連接公共開放空間:淡江大學。
(6)連接公園綠地:萬坪公園。

(二)非人行案例:新北市金山區觀光景點道路改善工程。
1、改善問題點:
本路段年久失修達15年以上且道路排水溝位於道路正中間,現況急需辦理全面改善。
2、效益:
(1)社寮道路為金山區主要鄰里聯絡道路,且可通往本區老街、青年活動中心、南屏公共浴室及磺港公共浴室之路段,起點為青年路。
(2)民生路為金山區主要鄰里聯絡道路,可通往本區老街、青年活動中心、獅頭山公園、水尾漁港之路段,本路段也是萬金石馬拉松路跑的賽道路段之一,另亦是交通部觀光局規劃的自行車環島1-1號線。

問3:在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中,最需要人行道建設、最需要我們特別重視的「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三寶,有什麼原因呢?問4: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請問新北市政府對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的通行環境有 什麼看法? 問5:因應少子化社會的來臨,新北市政府要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少子化社會安全通學道路?(二科)
答:
新北市轄內多數學校周邊之人行道是跟著學校興建時一併設置的,很多都沒辦理過更新,現況非常老舊,且學校外的人行道除了作通行使用外,也會有家長接送短暫停駐需求,但其寬度常不敷使用,因受限於既有車道車輛使用需求無法縮減,所以在檢視學校如有可以退縮的空間,會協調學校圍牆往內退縮,增加人行道空間,並在圍牆旁增加綠化空間,以提升學校及人行環境的景觀,另外相關交通標誌標線會改以彩色鋪面及專用標誌方式處理,以增加用路人辨識能力,且為發展學童的對於交通安全自主能力,會以學童觀點設置警告設施。此外經檢視多數學校位於住宅區旁,與住宅區間只有一條狹小的巷弄作區隔,該巷弄也無法設置人行空間時,為確保學生上下學時段的通行安全,本府交通局會將其納入為通學巷道,將該巷弄上下學時段列入禁止車輛通行路段,並搭配科技執法建置監測系統,對於違規車輛開罰,創造安全的通學環境。
今年養工處與交通局及教育局通力合作爭取前瞻-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中央補助經費,預計改善10所學校周圍通學環境,109年預計改善12所學校。提供學童安全、友善、無礙的通學環境,不僅人行空間變大,行走起來也更舒適安全,受益的不只是學童,也帶給附近居民更優質的步行環境,提昇社區生活品質,讓城市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