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岸鯨奇:當鯨豚與人相遇》從鯨豚擱淺說起…

Written by on 2019-07-10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即日起至109年3月8日於第四特展室推出《拍岸鯨奇:當鯨豚與人相遇》特展,有中華白海豚與海洋生物模型與多樣鯨豚類標本、操作多媒體互動遊戲等多元內容,其中入口處可以看到科博館典藏的第一具鬚鯨大村鯨骨骼標本,因為頭骨特徵與DNA的不同,被鑑定為21世紀最神秘的新種鬚鯨。

大約在五千多萬年前,鯨豚的祖先從陸地向海洋發展,自古地中海地區逐漸向其他水域擴展,經過長期的演化,至今約有89種鯨豚,在全世界各洋區及部分的淡水河流棲息。鯨豚擱淺使得人類得以在海陸交界的潮間帶與其相遇。隨著的科技進展,人類現在已能跨越潮間帶前進海洋與鯨豚相遇。策展人姚秋如博士指出,此次特展四大亮點分別為大村鯨、龍王鯨、江豚、白海豚,而大村鯨是科博館典藏的第一具鬚鯨骨骼標本,牠曾以大翅鯨之名被巡迴展示於國內外的鯨魚,任務完成後帶著傷痕回到蒐藏庫,直到2003年,牠才被重新鑑定為21世紀最神秘的新種鬚鯨。

姚秋如博士表示,為提高特展多元性與專業性,科博館邀請國內外相關的自然史典藏研究單位、民間團體、鯨豚影像記錄者、紀錄片導演、科學繪圖與插圖畫家、美術工作者、與鯨豚自然史研究者參與籌備。期望經由特展向大眾介紹鯨豚物種多樣性與生態面貌,並透過鯨豚與人類之間關係的發展,認知鯨豚過去及現在面臨的生存問題,反思人類在環境保育議題中的角色。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