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串起世界的善意-保護服務志工服務心得分享」

Written by on 2019-06-25

受訪者是台北犯保分會的兩位志工,陳美清及朱芳儀(本次訪問主答者),其中朱為被害人家屬,其稱:「因家人遇到車禍事件,協會派了志工前來訪視我,我才知道這單位的存在,深入了解才知道這是一個政府機關設立助人的單位。」而當年前往輔導朱芳儀的志工,就是陳美清女士,而現在朱芳儀也因為這個機緣,加入犯保志工的行列,二人一同在台北分會從事助人工作,用同理心與自身經歷,幫助更多的被害人家屬。

議題(Q&A):

Q1:我國的犯罪被害人保護法什麼時候開始施行?
從87年10月1日正式施行,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各地分會並於88年4月1日成立,設址在各地方檢察署,以利在第一線提供被害人家屬最直接、及時的協助。

Q2:你是在什麼機緣或管道知道犯保這個單位?進而加入犯保當志工?
因為家人遇到車禍事件,協會派了志工前來訪視,我才知道這單位的存在,而在深入了解之後,知道了這是一個政府機關設立的助人單位。社會上每天都有很多的意外事件發生,家屬卻都無所適從,所以覺得這也許是個機緣,我應該轉換悲傷的心情為孩子做點有意義的事,進而投身志工行列來協助被害家屬。

Q3:當面對喪親家屬時,對自己的情緒是否有影響?怎麼去面對和調適?
協會在培訓志工上不遺餘力提供很多不同層面的心理課程,使我們面對家屬更能以同理心的態度去正視家屬所面臨的哀傷歷程,本身的心理與情緒控管也都能掌控得宜不至於受到影響,只希望能盡量陪伴家屬一同走過這重大創傷,讓生活重建回復常軌,找到生活重心,調整失落悲傷的情緒。

Q4:犯保的服務內容大致上有哪些?或可以說說您在犯保協會裡所擔任的服務內容為何?
協會服務的項目非常廣泛,像法律諮詢、心理諮商、補償金申請、醫療補助、就業輔導、才藝課程(手工皂、編織、烘焙……等等),而我擔任角色多是在訪視的部分,站在第一線接觸家屬能快速清楚家屬當下比較迫切的需求及協助的事項有哪些,將資訊整理後交由協會工作人員了解,審慎評估後提供適當的協助。

Q5:在你服務過程中有哪些讓你比較深刻印象的案子?對你會有什麼影響嗎?
舉一社會矚目案件(硫酸案)為例,被害人與家屬的正向能量,不怨天尤人,默默承受身心靈帶來的嚴重傷害,案發當下社會也有很多善心人士及學校單位發起募款活動,家屬也很感謝大家的幫忙,甚至願意現身與其他有類似的重大傷害家屬及被害人一同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助人重生來回饋社會~看到這對母子的堅強讓我覺得人生真的沒有過不去的坎,只有轉不過的彎~幸或不幸存在一念之間~

Q6:最後有什麼話要對大家說?
所有的意外事件對多數家屬來說都是頭一次遇到,當下衝擊幾乎都會慌張手足無措,所以犯保這單位的服務就顯得非常重要,希望社會大眾對於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這單位的存在都能知道,但也希望千萬千萬不要用到犯保協會的服務。最後,祝福大家事事順心、平安喜樂~

提供正聲FB及6/25現場直播共4份馨生人手工皂禮品可以當獎品。(法務部提供)
禮盒名稱:「皂亮」,含義是皂亮肌膚,皂亮生命,皂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