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前瞻基礎建設的層面包括什麼?

Written by on 2019-06-14

內政部營建署道路工程組
人本道路資訊網

問1: 前瞻基礎建設的層面包括什麼?
答1: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係屬國家發展計畫的四年政策,其中有一環節係針對因應人口老化及人口結構型態變遷而推動的社會照顧計畫。面對逐年升高的高齡與少子化的趨勢,未來居住生活環境的空間與需求,將會是一種考驗,其中又以鼓勵老人走出戶外為要,故人行環境服務空間是我們首要的考量。我們一直盤整既有的人行環境的步行系統,藉由都市公共通行空間串接人行步道,並融入無障礙通用設計原則,以因應高齡化社會結構的需求。

問2:請問公共通行權的議題是怎麼發想出來的?
答2:延續剛剛所說的因應高齡化的需求,我們公共通行權的改善與實施計畫主軸就是了解她們最真切的需求,也就是真善美。真─真實需求:經由邀請年長者、視障者及身障者傾聽他們的真實需求以及對於未來的期許及願景,作為未來的執行方向;善─善意良知從心出發:本項宣導活動係誘發學生的良知,喚起並重視自己行走的權利;美─美好的未來:藉由徵件的創作發想,自省不要成為路霸佔用行人通行空間,讓普羅大眾共同營造美好的未來,經由真善美一系列環環相扣的活動設計,讓整個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軟體建設確實反映民眾需求且經由自發性的自我重視省思進而達到人人不要成為路霸,人人皆有良好的通行空間可以使用。

問3:剛剛有提到公共通行權的改善與實施計畫,那計畫內容包括哪些?
答3:我們依「公共通行權」的主題設計一系列的行銷策略,其中包括打造形象代言偶、舉辦微電影創意大賽、媒體記者會、網路行銷、影音行銷以及國中小的宣導活動及高中教育競賽等,讓全國國民玩創意拿獎金,共同了解公共通行權的意義。

本部所屬營建署於107(去)年8月28日下午2點於該署1樓大廳舉辦【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暨公共通行權宣傳活動-樂活街道、自在同行】媒體記者會除邀請社福團體出席聆聽其最真切之通行使用需求外,並正式說明宣導公共通行權的一系列活動正式開始,經調查統計彙整全國國中小有意願參與宣導活動的學校共計二百多所學校,營建署於去年10月起開始全國國中小的宣導活動!

問4:國中小宣導活動已經開始宣導,那校方的反應如何?
答4:營建署公共通行權宣導小組於去年10月25日起開始全國國中小學的宣導活動,以淺顯易懂之宣導影片及有獎問答的面對面互動方式,誘發國中小同學對公共通行權的認知與重視進而瞭解國中小同學對於公共通行權的想法,並針對國小同學們安排了人行道障礙的體驗活動,藉由體驗活動了解到在人行道上遇到路霸障礙時行走的不方便,能夠讓同學們學習換位思考感同身受並於宣導教材中告知遇到障礙時的處理方式及聯絡電話,全民一條心共同打造暢行無礙的環境。截至108(今)年1月16日止,營建署宣導小組去了18個縣市的31所國中小學校,累計約5千多的學生們及老師們共同參與。除了在校的師生們直接的參與外,校方更將活動內容宣導於該校Facebook上廣為週知共襄盛舉分享活動的花絮,讓關心學童的家長們能夠間接的了解到公共通行權的涵義,讓宣導活動達到加乘的宣導效果。

問5:我想大家比較關心的是全國國民玩創意拿獎金的活動,請部長幫我們多介紹一些。
答5:關於全國國民玩創意拿獎金的活動,係針對高中職以上青年學子及社會大眾將陸續舉辦微電影創意大賽以及高中教育宣導競賽;高中教育宣導競賽係以高中職學生製作懶人包為主,微電影創意大賽係以高中職以上學生及社會大眾為主要對象,希望參賽者在拍攝影片玩創意的同時,除了透過尋找城市美麗的街景外,更能藉由此次比賽意識到公共通行權的重要,讓全國國民玩創意拿獎金,共同了解公共通行權的意義。

高中教育競賽分二階段評選,第一階段為各縣市評選,第二階段為全國決選,其總獎金為新臺幣220,000元,而指導的老師我們也會函請學校從優敘獎,讓老師從旁協助學生並鼓勵學生們參與競賽活動。另外微電影創作大賽分為學生組及社會組各別競賽,並分兩階段評選,第一階段為書面審查各入選15件作品,只要撰寫腳本即可參加第一階段評選,而只要第一階段有入圍皆給予10,000元的拍攝補助金,給予適當的獎勵;第二階段為決賽由參選者繳交的作品中選出前3名與2名評審團特別獎。獎金最高為新臺幣50,000元。我們相關的資訊皆會放在本署MYWay網站,歡迎有興趣投稿的青年學子及社會人士,可以上網搜尋,一起玩創意拿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