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阿里山螢火蟲季開鑼嚕!

Written by on 2019-03-28

問:今年阿里山螢火蟲季即將到來,是不是請副處長幫我們介紹一下接下來阿里山管理處的螢火蟲相關活動呢?
副處長:大阿里山地區每年四月中到六月間,是賞螢的好時機,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下簡稱阿里山管理處)也特地在此期間辦理螢火蟲相關活動。
4月12日在圓潭遊客中心就有辦理品茗夜宴,與螢共舞的活動,圓潭遊客中心自4月12日起至螢火蟲季結束,每週六日都有辦理螢火蟲導覽活動;公興社區自4月5日起到5月4日止每週六日在土匪生態園區也有辦理「火金姑來呷茶」歡螢光臨,歡迎聽眾朋友一起來享受在螢光下品茗的愜意。
另外,近年野餐風氣盛行,阿里山管理處也特別推出「那一年的星光野餐」的阿里山盛夏限定版遊程,除了能夠在點點螢光、星光下享受野餐的樂趣,還有自然景觀、祕密景點的探訪。

問:看來阿里山管理處推出的螢火蟲活動真的很吸引人,請問副處長除了這些賞螢活動外,可否跟我們推薦一些螢火蟲出沒的地點,讓聽眾朋友可以”追螢”?
副處長:除了上述的活動外,聽眾朋友如果像要追螢的話,可以鎖定大阿里山地區的7大社區,分別為瑞峰社區的竹坑溪步道、南天巨屏;瑞里社區的科仔林、遇見彩虹生態村、野薑花步道;仁壽社區的水社寮車站、圓潭自然生態園區;光華社區的賞螢步道;里佳社區的賞楓步道、風流洞步道;公興社區的土匪山生態園區及茶山社區的屯阿巴娜步道。
螢火蟲出沒的地點遍布大阿里山地區,社區的在地業者有多有許多秘境的導覽,加上阿里山獨特的美景,歡迎有興趣的聽眾朋友一起賞螢。

問:請副處長為我們介紹阿里山常見的螢火蟲?出沒時間?。
副處長:我們資源調查起來,全台灣螢火蟲共有61種、其中阿里山地區約有記錄2科11屬42種 (全臺灣63種),我們的螢火蟲種類約佔全台三分之二,種類多且分布涵蓋低至高海拔,幾乎全年可見螢火蟲的蹤跡。
阿里山四季皆有不同特色的螢火蟲種類,春夏螢以黑翅螢為優勢物種,幾乎全臺灣低、中海拔山區皆可見到;秋冬螢則多屬臺灣山區特有之中、高海拔種類,需在一定的物候條件下,才有機會觀賞。
目前全臺灣秋冬螢火蟲已記錄9種,阿里山地區就有8種分布,以山窗螢、鋸角雪螢與神木螢為主要觀賞物種,廣泛出現於1,000公尺山區道路與林間,每年11月至翌年3月間,是牠們最活躍的時刻。成蟲入夜後飛出,並發出黃綠色持續光,活動高峰約1小時,因此前往欣賞需及早準備。

問:謝謝副處長詳盡的介紹,最後請副處長再提醒賞螢期間要上山的朋友該注意的事項。?
副處長:在這呼籲聽眾朋友們,看螢火蟲時要注意安全。因為螢火蟲都是出現在沒有光害、沒有農藥的地方,因此除了黑暗外,生態種類也相當的豐富,除了要放慢腳步、避免跌倒,也要注意不要踩到蛙類,更重要的是,隨身攜帶的手電筒一定要綁上紅色玻璃紙減弱光線以避免騷擾到螢火蟲,更不可以閃光燈拍螢火蟲,因為用閃光燈除了拍不起那種美麗感覺外,更會讓求偶中的螢火蟲受到嚴重騷擾而生態錯亂,希望大家除了觀賞螢火蟲之外也能注重螢火蟲的生態,讓可愛的螢火蟲能永續的生存下去。
此外阿里山山區日夜溫差很大,白天豔陽高照,當夕陽西下,溫度持續下降,若要在阿里山過夜,請上山遊客事先預定住宿房間及攜帶足夠禦寒衣物,以免著涼,歡迎各位聽眾蒞臨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遊玩。

問:謝謝副處長詳盡的介紹,最後請副處長跟我們分享一下未來阿里山管理處會辦理的活動?。
副處長:我們即將在4月26-28日舉辦神木下婚禮-星空下婚禮,歡迎有興趣的聽眾朋友、新人一起來參與浪漫的一刻。
最後祝各位聽眾朋友們身體健康,順心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