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臺北地檢署出版「北檢婦幼案例實錄」這本書案件實録的特色內容

Written by on 2019-01-11

一、主題:臺北地檢署出版「北檢婦幼案例實錄」這本書案件實録的特色內容

北檢關於人口販運案件有專責的檢察官辦理,主要就是婦幼專組的檢察官,這些檢察官會接受法務部每年舉辦的人口販運的訓練課程,以瞭解人口販運案件偵辦的技巧、法律規定內容及最新的實務見解等等。提升檢察官在處理案件時,對於疑似人口販運情形的敏銳度及偵辦案件的深入度。

檢察官處理案件,首重犯罪之偵查,也就是鞏固犯罪證據,因為如果沒有充分的證據,被告就難以被起訴及定罪,而婦幼案件也是一樣。
但是因為婦幼案件的被害人與一般案件的被害人狀況不一樣,很多被害人在收到侵害時,內心的創傷很大,因此檢察官在訊問這些被害人時,一方面希望能鞏固案件,一方面又要兼顧被害人的心理狀態,有時因為案件處理的時效性,難免導致無法很細膩的兼顧到被害人的感受,故通常會有社工陪同偵訊,藉由社工的陪同,安定被害人的心。
有經驗的檢察官,也可以透過先跟被害人告知,檢察官之所以要問某些問題的原因,讓被害人瞭解後,才不會有其他不必要的憂慮。
另外,關於性侵害被害人本來就有減少被害人重複陳述的流程,減少被害人一直描述被害過程,也是保護被害人的一個機制。

這本書有10篇,都是以前北檢偵辦過的案子,因為發生這些案件而促成法律、醫療制度之變革。另外,本書的插圖是請宜蘭監獄的林文蔚先生所畫的。
這本書只有在各圖書館可以借閱。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