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屆亞洲賞鳥博覽會暨2018台灣賞鳥馬拉松

Written by on 2018-11-14

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11月17日至18日在布袋高跟鞋教堂舉辦「第9屆亞洲賞鳥博覽會暨2018台灣賞鳥拉松」博覽會期間也正是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大批北方候鳥南遷棲息的主要賞鳥時節,歡迎大家屆時到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一睹黑面琵鷺、黑腹燕鷗及反嘴鴴等候鳥群飛的丰采!《詳情》http://abf.taiwanbirdathon.org.tw/p/9thabf.html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歡迎您!

亞洲賞鳥博覽會(ABF)是國際鳥友們一年一度的盛會,旨在突顯亞洲國家賞鳥環境的特色,進而促進各國保護鳥類及其棲息地,鼓勵民眾觀鳥和從事其他生態旅遊活動,是一場別開生面、富有生態教育及保護等特色的鳥類展覽活動。

賞鳥旅遊在生態旅遊的項目中一向是最廣受歡迎的活動,近年來在亞洲,賞鳥是一種迅速流行的休閒嗜好與社交活動,因此亞洲地區的賞鳥者數量逐漸增加。台灣的自然棲地型態多元,鳥類資源豐富,為行銷台灣的鳥況資源及發展永續生態旅遊,我們觀光局在今年與臺灣生態旅行促進會辦理「亞洲賞鳥博覽會」,結合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已辦理5屆之觀鳥馬拉松活動(107年為第6屆),於107年11月17~19日舉行「第9屆亞洲賞鳥博覽會暨2018台灣賞鳥馬拉松」邀請國內、外地區旅遊業者、鳥類保育組織等團體,共同參予以「賞鳥」為主題的博覽會旅遊活動,擴大台灣國際賞鳥旅遊的知名度,發展台灣賞鳥旅遊。

台灣目前有657種野鳥,其中還有27種特有種鳥類,非常地具有國際吸引力,加上台灣交通方便、旅遊服務成熟、社會安定,人民非常友善,絕對有發展賞鳥旅遊的國際潛力。

第九屆亞洲賞鳥博覽會展出時間為11月17日及18日兩天,將於11月17日上午10點在嘉義縣布袋鎮高跟鞋教堂園區盛大開幕舉行,這將會是亞洲地區最大賞鳥交流活動,目前已有來自亞洲及美洲、歐洲、非洲與澳洲等29個國家,逾100個國內、外鳥類生態保育團體、旅行業者、光學器材業者及行政機關等共同參展。除此之外,現場更邀請來自菲律賓、馬來西亞與台灣的3位畫鳥的藝術家現場進行鳥類繪畫教學,採現場報名,還有國內傳統民俗技藝捏麵、糖畫、人體彩繪等有趣的DIY教學,採現場報名,邀請大家把握機會於11月17、18日前往參觀。

11月19日在雲林縣口湖遊客中心舉行2018台灣賞鳥馬拉松比賽活動,今年配合賞鳥博覽會活動,比賽時間縮短為7小時,比賽範圍雖然在雲林、嘉義、臺南三縣市範圍,但對比往年24小時的比賽時間,參賽者的體力負擔減輕不少。目前共計有16隊報名參加,參賽隊伍中也有爸爸、媽媽帶著小朋友組隊參加,這些小鳥友年紀雖輕,賞鳥經驗可不輸大人,從小開始研究賞鳥圖鑑並開始學習拍攝鳥類,儼然是賞鳥界的明日之星。

反嘴鴴是稀有冬候鳥,身軀為白色與黑色,黑白對比的羽色十分搶眼,黑色嘴喙細長而上翹為其重要特徵,長度大約為42~45公分,翼展大約為76~80公分 ,修長的腳極適合於淺水環境中覓食。 在台灣大多集中於台南、嘉義地區濱海濕地如鹽田、草澤、湖泊或魚塭,比黑面琵鷺晚到,隔年3月比黑面琵鷺早離開七股地區。

近年總數量都在一千隻以上,常有百隻以上的大群聚集活動,成群飛翔時畫面壯麗。通常以小型無脊椎、甲殼類及軟體動物為食,覓食時會以上翹的嘴於水中左右掃動,與多數鷸行鳥科不同。會在水面漂浮,鮮少站立於泥灘地上,飛行時會發出輕柔如笛音的「克律~克律~」聲。

近年每到深秋就會來到北門海濱潟湖的大批嬌客─黑腹燕鷗,更是讓這個季節的北門鄉每逢假日就遊人如織。每年黑腹燕鷗約從10月下旬開始大量出現,至11月上旬仍屬高峰。這種候鳥原本可能整個冬季都待在北門過冬。此外,黑腹燕鷗白天時會外出覓食,約傍晚5時許,開始成群結隊,一批批回到潟湖歇息。當第一批歸來的鳥群在遠方天邊現蹤時,接著會發現鳥群隨著氣流風向,表演出急升、俯衝、水面上滑行等各種陣形,不論是數量或姿態都令人大開眼界,即便原本對賞鳥這件事並不怎麼著迷的遊客,也會覺得這真是一場華麗的演出。

這場每逢落日時分上演的飛羽秀,被當地人冠以「黃昏之舞」美譽。其實這場舞蹈不只在黃昏時開演,清晨5時許,鳥群也會先後從潟湖之間成群結隊飛出,而且這個時間不只有黑腹燕鷗,也有埃及聖鹮、白鷺鷥等相伴。

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西方的鰲鼓濕地,由於地層嚴重下陷、海水入侵地下水層,地勢低窪加上周邊海堤圍繞,這水塘濕地之棲地,吸引不少候鳥與留鳥棲身及停留於此。常看到一整群的鳥類有反嘴鴴、大杓鷸、鳳頭潛鴨、尖尾鴨、赤頸鴨、琵嘴鴨、裏海燕鷗、高蹺鴴和黑面琵鷺等;另較稀有的為羅文鴨公成鳥和花鳧等。

雲林縣口湖鄉的椬梧滯洪池為雲林最大的人工湖,有著雲林版日月潭美稱,是利用現有景觀做環境教育場域成為自然生態地標,可觀景、賞鳥和野餐等,也是亞洲知名賞鳥區,面積共100公頃。賞鳥人士近年來調查發現,這裡的一般野鳥有東方白鸛、黑翅鳶、黃頭鷺、栗小鷺、番鵑、紅冠水雞、翠鳥、彩鷸等數十種,保育鳥類則有水雉、紫鷺、魚鷹、紅隼、澤鵟等,鳥況非常豐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