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管處設太陽能充電站 登山步道首創!

Written by on 2018-05-02

日管處設太陽能充電站 登山步道首創
日管處在水社大山步道休憩平台裝設太陽能手機充電站
超體貼!!!!!讓山友可以為手機充電,確保迷途

1名老翁上月攀登日月潭水社大山迷路打電話求助,可惜後來手機沒電,救難人員無法確認位置,7天後找到人已經死亡。日管處自行研究,在登山步道設置太陽能行動充電站,希望發揮救生圈效果,降低山難風險。

這處太陽能行動充電站是國內登山步道首創,這2天攀登水社大山的遊客走到4.2公里的休憩平台時,發現有充電站相當驚喜。陳姓山友說,現在登山常靠手機衛星定位,但手機相當耗電;現在能有充電站,甚至邊走邊充電,搭配登山輔助App,就能確認行走路線,降低迷路的風險,希望其他步道跟進裝設,使登山運動更安全。

伊達邵管理站主任陳逸全說,這名山友2月27日攀登水社大山,因為摔傷又迷路打電話求助,南投縣消防局和民間搜救隊上山搜尋,但無法聯繫確認他的位置;搜尋7天後找到人,可惜已死亡,如果他的手機有電源,就能及時聯絡靠訊號定位找到人。

水社大山步道長5.5公里多,但穿越樹林、竹林加上岔路多,事後日管處在步道加強路徑指標外,也自行研究在4.2公里處休憩平台設置充電站。充電站內有2個行動電源和蘋果及安卓系統的充電線,可靠太陽能板充電,有需要時只要傳簡訊到指定門號就可以借走行動電源,邊走邊充。

只要手機有電,日管處就能掌握遊客的位置,萬一發生迷路或意外,就能確定位置救人,避免憾事再發生。

民眾可將行動電源帶下山,送到日管處或管理站歸還即可。日管處表示,充電站成本只要6千元,卻能夠發揮「救生圈」的功能,降低山難發生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