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點亮愛心 助弱勢汰換老舊耗能電器

Written by on 2019-05-16

經濟部能源局從107年開始推動節電行動,提供補助金協助民眾汰換家中的冰箱、冷氣等等的老舊耗能家電。但是雖然有了補助金,弱勢家庭還是因為經費不足,無法汰換,因此宜蘭縣環保局與社團法人宜蘭縣愛加倍關懷協會合作啟動了「弱勢家戶能源福利計畫」,環保局空氣噪音防制科長林修毅說,透過第一線的社福團體協助弱勢家戶提出申請,後續環保局提供受輔導家庭進行節能診斷,協助檢視耗電設備用電情況,協助汰換家中的燈具、老舊冰箱,環境管理師湯翊羚也協助節能改善,建議正確用電方式、習慣,改善生活環境,同時降低用電量。

愛加倍林郁棟經理說,在訪視弱勢家庭過程中,發現家戶電費約為鄰居用電的兩倍,且用電線路老舊潛在著電線走火的危機,而老舊冰箱膠條破損,無法關緊、冷度不足而造成食物不新鮮,也是弱勢家戶淺在的安全與健康問題。

「弱勢家庭能源福利計畫」送愛到家,節能是第一步,後續有環保局專業顧問、志工組成節能輔導團隊提供建議,減輕能源支出的經濟壓力,節能省電更點亮弱勢家庭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