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er練功坊~讓腦子盪盪鞦韆吧!生活日常的創意思考

Written by on 2019-05-14

正聲台中台教育訓練「Winner練功坊」,5月9日邀請南湖社區大學校務主任邱一峰博士,以「讓腦子盪盪鞦韆吧!生活日常的創意思考」為主題,分享用創意思考讓生活充滿驚喜。

創意能不能夠透過練習呢?邱一峰老師在課程的一開始發下三張白紙,用三個問題式的互動~自我介紹、印象最深刻的同事、工作環境的吸引力來喚起大家對思考的本質,並要大家回想在剛剛思考的過程中,是不是包括觀察、記憶、回憶、懷疑、想像、質問、解釋、評估和判斷等,一個好的思考策略必須學習專心學習表達。

人的思考並不是都能順利地從A點移動到B點,而不會分心,當注意力分散時,要能把它轉回到原先的目標和問題上,而表達可以幫助思考,拿起筆,記錄下你的思考,看看自己是否在思考,以及正在思考些什麼,不要讓思考只在腦中打轉,例如心思阻塞時,可以找一些有助於解決問題的事情來做,幫助思考的推進,而非呆坐在原處,或是重新將問題描述一遍,大聲的唸出來或用手畫出來,利用聽覺及視覺的刺激,讓思維延伸。經由適當的訓練,任何人都可以提高其思考品質,要能身體力行,改善思考的習慣才能夠增進思考的效率。

創意就是破除僵化的習慣,打破你的慣性思維、變化你的日常路線、觀察路上的人事物等等,透過日常生活的一點小改變,思考模式的一些小轉彎,在平淡的日常中尋找驚喜,為職場運作帶來進展,讓腦子盪盪秋千~激盪出精彩趣味的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