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飛翔的祝福—「東方暢想」全球華語廣播短音頻創新大賽

Written by on 2018-10-05

第十四屆「東方暢想」全球華語廣播短音頻創新大賽於9月27日在上海正式揭曉得獎名單。

身為競賽一員中的我,風塵僕僕到了上海之後心裡難免忐忑,出海關、離開機場、進入地鐵後漸漸感覺到「東方暢想」在中國大陸廣播界的影響力。地鐵廣告燈箱上寫著上海廣播節即將熱鬧開始的宣告,原來「東方暢想」全球華語廣播短音頻創新大賽是上海廣播節的首波節目,站在廣告燈箱前的我看傻了眼,隱隱感到「東方暢想」的威力。

頒獎典禮當天中國大陸的廣播主持人們一同演唱歌曲後,「東方暢想」全球華語廣播短音頻創新大賽正式開始。背幕看板今年是以豔紅色當主色,鮮豔豔的紅色除了象徵喜氣之外,也讓頒獎典禮多了熱情與緊張的氣氛,今年總共有六項大獎,分別為金獎、銀獎、銅獎、華語創意之星獎、阿基米德獎及最具潛力獎。

今年共有全球二佰多家中文電台、網絡廣播和多所學校投稿,總共徵集到581件作品。能從581件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肯定都是檔檔佳作,換句話說,競爭壓力也是極大,來自台灣的我坐在台下緊張得手心冒汗,而中國的廣播同業們也緊張的直搓手,每位參賽者的表情都有盼望,但又藏著生怕失望的不安。

全場參賽者就我一位來自台灣,我是在這裡說台灣故事的代表者,那時的我生怕作品沒能將台灣的精緻文化與細膩的人文情懷傳達出去,不安,環繞著坐在台下的我。台上主持人說著兒化音的口音,話語一字一句像鼓聲震著我的耳膜,頒獎典禮的音樂轟轟炸響,不斷衝擊我的心臟,在震耳欲聾的典禮現場,我居然可以聽見自己的心跳聲。

進入廣播界半年多的我是非常幸運的,我能在正聲廣播電台學習,我能跨出台灣到上海增長見聞,我遇到許多的貴人,我領受許多的善意,這一切的一切都在幫助我前進,給我勇氣。在頒獎典禮台下的我深深呼吸,我告訴我自己,我擁有的祝福會幫助我飛翔。

《最具潛力獎》,喊到正聲廣播電台,喊到我的名字。
這個獎,是我們台灣一起完成一起領獎的。入行半年多的我願將這份榮耀,獻給台灣這片土地,獻給土地上勇敢的人們。
我們的積極勇敢,會讓我們持續飛翔。
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