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蟲體書法展-百齡壽翁趙慕鶴及弟子葉水蓉作品聯展】盛大登場!

Written by on 2018-10-08

中國書法發展至今已經是一門成熟的藝術,有豐富、完整、一脈相承的理論體系,許多理論著作是書法家藝術實踐的總結,極大地影響了後人的書法學習和創作。鳥蟲體書法展將自10月6日至11月25日在臺北市中山堂展出,10月6日上午10點在中山堂堡壘廳舉辦開幕儀式,將邀請葉水蓉老師現場示範鳥蟲體書法,歡迎您來體驗中國書法鳥蟲體的趣味。

鳥蟲體書法特點是將筆畫寫成鳥的型式,充分運用文字造形之美來表達多樣藝術氣息,鳥蟲體的美在於「充滿奇想與靈活」、筆畫的波勢曲折自然、具高度親和力,雖是「字」,看起來卻像寫意畫,堪稱中國文字書法藝術史上的重大成就,為中國文字發展史上重要的一環。

趙慕鶴老師是華人世界少數會寫鳥蟲體書法的人,1925年(14歲)時隨清朝拔貢趙朝儀學習鳥蟲體書法。2011年,趙老師將其鳥蟲體書法作品《三國演義》卷頭詞—楊慎〈臨江仙〉捐贈於大英圖書館典藏,並在倫敦度過百歲生日。2014年,趙老師為國立清華大學辦鳥蟲體書法義賣,募得百萬元捐贈清大「旭日獎學金」,幫助清寒學子。趙老師的心願是想把鳥蟲體傳教給有興趣的人,不要讓這字體失傳。

葉水蓉為趙老師唯一的入室弟子,1997年趙老師親授三字經、百家姓、千字文等鳥蟲體書法,20多年來誠懇的潛心學習,期望能做好鳥蟲體書法承前啟後的螺絲釘角色,把幾近失傳的特殊書體分享給更多人,大家一起歡喜的學習,讓鳥蟲體書法能源遠流長。

本次展覽,除展出趙慕鶴老師作品及葉水蓉老師作品,展場另有書寫區,備有紙筆供練習;10/6起每週六、日13:00-16:30將邀請老師現場揮毫並贈送民衆。詳細活動內容請上臺北市中山堂網站查詢,http://www.zsh.gov.taipei/,洽詢電話:(02)2381-3137。

【展覽訊息】
展覽名稱:鳥蟲體書法展-百齡壽翁趙慕鶴及弟子葉水蓉作品聯展
展出時間:2018.10.6-11.25 每日 9:30-17:00
展出地點:臺北市中山堂二樓展覽室(臺北市延平南路98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