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廣播公司 實習心得分享~佛光大學 實習生 顏雅玲

Written by on 2018-07-19

正聲廣播電台宜蘭台一直是我心裡想去的廣播電台,終於在實習的這一天,實現了心中小小的願望。之前聽系上老師和助教說,我們這屆很幸運,因為正聲廣播公司宜蘭台,在我們實習前不久,重新裝潢、設備也重新更新。一早帶著滿心的期待與心中的雀躍,正面迎向新的實習挑戰,用心看待每件新事物,更希望在未來的30天能盡量的學習到校外不同的實務經驗。電台外觀是用木製線條精心設計的建築物,加上寬敞的門面,讓人感到寬廣。進入到電台內部,迎面接應的是電台新聞節目科長華國梅,親切的笑容和溫暖細心的介紹電台的環境,還有電台內部的色調,讓我覺得正聲廣播就像是一個溫暖的家庭。

實習這期間,我們跟著姊姊們在旁一邊觀摩、一邊幫忙,尤其對於臉書直播有深刻印象。節目臉書的直播,前置作業邀請來賓受訪與時間邀約、現場設備上線的準備、還有在受訪時能讓來賓備感榮幸,很多小細節的注重,都須要經驗累積與時間堆砌。電臺也要辦理許多的活動,節目主持人不只有錄製節目,另外還要辦活動、寫企劃、找贊助、採訪新聞;另一方面活動辦理,須要事前與單位或是受訪者的聯繫、場勘、佈展、活動公告、民眾報名登記、行前會議、事後活動檢討….等等。尤其辦活動最怕颱風來(這次我就遇上了…),當活動佈置都準備好了,若是來了一個颱風,所有的佈置都須要拆下來,颱風走了還要再次的把佈置歸位,若是遇到活動時間與颱風的時間相同,還要活動時間延期,真的很辛苦。電台本身還有每日的行政事物要做,一人當多人用,電台每一位廣播人,讓我覺得大家都身懷絕技、電台中的武林高手!!

我們實習生本身也有實習作業要做,在這個月的實習課程規劃表中,內容包含:新聞採訪、節目與廣告製作。我們的第一份作業就是上正聲廣播電台宜蘭台的官網,實習生要上傳在廣播電台的照片並打卡按讚,這個作業對我來說,真的既容易又上手而且跟得上時代的潮流!! 除此之外,實習生在這30天的日子裡,要發揮在學校所學,專長性作業,就是:
1.節目企劃書撰寫並交30分鐘的樣帶
2.製作5分鐘內的專題報導
3.在正聲官網站投稿分享一則報導或心得
4.製作30秒的廣告
5.實習心得

以上這些作業對我來說是項專業的技能,多虧佛光大學傳播係每一位老師嚴格的教導,還有三年專業知識的吸收與在學校實務執行廣播節目的製作,因此,這些作業對我來說就像在學校學習一樣,只是換了一個實作的環境!!

總之,在實習生活中,除了學習實務的經驗,也學到學校沒有教的人與人間的人際相處,喜歡正聲廣播公司宜蘭台的姊姊們對實習生的親切與溫暖,真的就像一個家一樣的安全有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