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知更鳥-談鴻夏戀-當武士遇到狐狸

Written by on 2012-09-13

「球已經交到鴻海的手上。」9月2日,夏普(Sharp)社長奧田隆司,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態度出奇的低,甚至主動表態將在九月初到台灣,與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商談與夏普的合作事宜。

對照一個月前,夏普發言管道多次高姿態,否認將重新議定鴻海入股的價格,奧田隆司此刻的態度極為謙卑,還想來台求和。這個前不久才讓郭台銘信用遭受質疑、大踢鐵板的男人,短短20多天裡,竟然180度大轉彎!

保守武士對上機智狐狸
郭董讓排斥外國人的日企低頭

一位曾在日本瑞穗金控任職過的金融界人士指出,日本與外國合資成功機率不高,「他寧願切腹,也不願讓外國人主導,」通常董事會連一席都不讓外人進入,因為一席也可以發表意見杯葛,卻無決策權,只是徒增困擾。

要讓「寧可切腹,也不願讓外國人主導」的日本企業最高領導人低頭,現在看來,可說是郭台銘8月30日缺席記者會,讓台、日與國際110位媒體記者大感錯愕與憤怒,背後真正的目的。

今年9月15日,是夏普成立一百週年的紀念日。但日本媒體卻在這個大日子的前夕,公開對奧田隆司大聲疾呼,應該「捨棄日本派作風!」

什麼是日本派作風?

追求集體共識,開會議而不決,無人願為決策負責,甚至只專注在自己的技術研發,完全忽略外部市場的需求變化,日本企業因為封閉心態與文化而陷入困境。

百年企業夏普,正面臨同樣的難題。此刻的夏普就像電影《末代武士》裡的日本武士,當日本正進行明治維新、求取富強,夏普卻仍像是住在深山裡,尊崇武士道精神的保守派,不願面對世界的改變。

夏普被稱為「液晶之父」,因為它的顯示器技術獨步全球。然而,再好的技術,如果沒有市場需求,也等於枉然。夏普不斷的砸大錢鑽研液晶技術,最後卻如同日本武士手中的武士刀,敵不過洋槍、洋炮,陷入英雄無用武之地的困境。

從30萬元開始創業,就與西方大企業打交道,尋求市場生存之道的郭台銘,他的個性如同鴻海旗下公司富士康(Foxconn)的英文名稱,策略有著狐狸(Fox)般的精明與靈活,才能打造年營收三兆元的帝國。

從三月底,鴻海與夏普簽下合作協議至八月初為止,郭台銘總共飛了日本11次,不斷試圖尋求讓夏普轉虧為盈之道,但保守的日本武士夏普,從沒來過台灣,更不願讓郭台銘插手經營權。

當武士遇上狐狸,武士不斷揮舞著武士刀進行防守,精明的狐狸要如何突圍?《商業周刊》採訪團隊來到日本大阪,揭開郭台銘如何以一場缺席記者會翻盤的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