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台報導癱瘓天使鄭慧蓮 以口咬筆畫出最耀眼的勇者自畫像

Written by on 2011-09-19

嘉義市玉山國中三年級生鄭慧蓮,是一個頸部以下全身癱瘓,氣切插著喉管,必須仰賴呼吸器維生的女孩。儘管十多年都被框在病床上,但是堅強樂觀的她,即使視野被侷限,她仍突破身體的限制,以口彩繪出繽紛美麗的世界。她以永不放棄的毅力克服殘疾的精神,讓她在榮獲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全球熱愛生命獎章之後,今年再獲得總統教育獎肯定。正聲嘉義台節目主持人劉怡妙在「諸羅采風」節目中,以「勇者自畫像」為題,報導這位樂觀勇敢的癱瘓天使,以口咬筆彩繪人生,畫出希望和力量的生命故事。
肩膀以下癱瘓的慧蓮,只剩頭部約可左右45度轉動,在總統教育獎推薦自傳裏,她寫道:「我從小就與眾不同,別人可以行走,我只能騎三輪車代步;別人行動自由,我卻與床為伍……別人能自在呼吸,我必須靠呼吸器維生」;並表示雖然害怕生命消逝,但自己仍然是位快樂的小女孩,熱愛生命,認真學習,希望透過繪畫,讓生命感動生命,鼓勵更多人珍惜學習的機會。得知要和總統見面,慧蓮特地選擇馬兒為主角,彩繪出一幅色彩瑰麗的「馬到成功」送給總統。這份充滿童趣畫風的禮物,讓馬總統開心逗趣的向慧蓮表示:「我還沒頒獎給妳,怎麼你先頒獎給我了!」
鄭慧蓮的母親黃芳滿表示,慧蓮畫出的每一幅畫,對她來說都是非常珍貴也意義非凡;指導慧蓮繪畫已2年半的玉山國中特教班劉佩榕老師也說,慧蓮積極想學畫,執著又有天分,雖然不能自在運用身體,但每次看到她,總是充滿笑容,從不喊苦,令她十分感佩。
在父母師長的協助下,慧蓮的生命故事化為繪本、文字,陸續出版了「45度的天空」、「我住在床上」及「45度的故事-癱瘓天使鄭慧蓮用愛畫出奇蹟的故事」,而為了讓慧蓮有更多跟外界交流的機會,他們也為慧蓮建立部落格,歡迎大家有空可上網留言,網址為:http://blog.xuite.net/q2840478/l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