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宜蘭台「美麗東北岸」節目介紹蘭陽博物館~專訪代理館長黃怡芬與文建會前主委陳其南

Written by on 2010-10-14

上圖:蘭陽博物館榮獲2010遠東建築獎

宜蘭是一座博物館

宜蘭縣長期以來推動「宜蘭是一座博物館」的理念與運動,並結合各項大型文化活動及產業資源,推展全縣博物館事業,以社區營造的精神,鼓勵民眾參與博物館運動,實踐文化深耕目標。

烏石港舊址

蘭陽博物館基地所在的烏石港舊址是清代的烏石港,因港域內有三大塊黑色礁石而得名,乃宜蘭貨物進出的咽喉,萬商雲集,「石港春帆」為蘭陽八景之一。民國88年行政院核定在此興建蘭陽博物館,宜蘭縣政府同時登錄「烏石港舊址」為文化景觀,扮演人文旅遊的窗口及宜蘭自然、人文研究的中心,展現宜蘭縣生態、環境與文化的多樣性。

上圖:蘭陽博物館基地位於烏石港舊址

建築之美

蘭陽博物館由姚仁喜先生領導的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建築量體以北關海岸一帶常見的單面山為依據,傳達一種由土地中成長茁壯而融入地景的感覺,藉由建築量體材料的變化來展現內部空間的自明性,同時因錯位而產生的縫隙也提供採光與視覺的穿透效果。蘭陽博物館不僅已成為台灣最耀眼的一座博物館,亦獲得2010遠東建築獎殊榮。

常設展

展示是博物館的門面,教育是博物館的靈魂,蘭陽博物館規劃經營常設展,並定期推出特展,用心策劃教育推廣活動,提供觀賞者一個認識宜蘭的窗口。蘭陽博物館常設展主題以宜蘭的山、平原、海為隱喻,分為四層樓設計,內容包括:序展-「宜蘭的誕生」互動劇場、山之層、平原層、海之層、時光廊。

正聲宜蘭台AM1062製播專題報導

蘭陽博物館歷經18年規劃籌設,將於99年10月16日開館營運,相關資訊可上蘭陽博物館官網www.lym.gov.tw查詢。正聲宜蘭台將於10月17日上午7時至8時「美麗東北岸」節目中將播出「宜蘭是一座博物館」專題,專訪蘭陽博物館代理館長黃怡芬介紹館內奧妙,並專訪行政院文建會前主任委員陳其南談蘭陽博物館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上圖:蘭陽博物館序展-「宜蘭的誕生」互動劇場

上圖:「宜蘭的誕生」互動式影片讓觀賞者體驗台灣與宜蘭的生成

上圖:蘭陽博物館「山之層」讓觀賞者瞭解宜蘭「迷霧森林」的生物多樣性

上圖:蘭陽博物館「平原層」展示充滿智慧的農家生活

上圖:蘭陽博物館「海之層」的海洋意象動漫體驗與展示

上圖:蘭陽博物館「時光廊」的「宜蘭之光」

上圖:蘭陽博物館代理館長黃怡芬(中)接受正聲宜蘭台主持人吳碧玉專訪

上圖:行政院文建會前主委陳其南(右)接受正聲宜蘭台主持人張翰揚專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