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聲宜蘭台、台北台邀您傾聽「村落美學-礁溪.桂竹林國際藝術創作營」!

Written by on 2009-08-21

以溫泉聞名中外的宜蘭縣礁溪鄉,自8月22日起至9月7日,將有一場國際藝術盛會。來自台灣、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新加坡、泰國、中國、日本、丹麥等10個國家,將近40位藝術家,應邀進駐礁溪鄉,參加「村落美學-礁溪‧桂竹林國際藝術創作營」,這是國內少見由村落發起的國際藝術交流活動。

桂竹林是宜蘭縣礁溪鄉六結村的舊地名,這項創作營的策展人林秋芳從小在桂竹林村長大。因為工作而長期住在台北的林秋芳,於今年年初舉家搬回礁溪鄉,住進大忠村的新社區「礁溪‧湯園」。林秋芳是亞太藝術聯盟(Asia Art Link)發起人之一,她希望透過國際藝術創作營來啟動社區家庭美術館的概念,讓舊村新村的家家戶戶都是一座小型生活美術館。

近幾個月來,六結村與大忠村的村民,不論老老少少都已經為這場不曾在村子裡發生過的國際藝術活動忙進忙出,他們在村莊入口處搭起「桂竹林迎賓涼亭」,社區居民騰出還沒裝潢粉刷的房子讓藝術家創作,而村子裡的孩子更迫不及待地秀出自己的圖畫要和國外藝術家PK。

「村落美學-礁溪‧桂竹林國際藝術創作營」有一首主題曲,曲名是「桂竹林的家」,由林秋芳與同為桂竹林村民的國際知名兒童文學作家、畫家林煥彰作詞,作曲人則是大忠村民,也是國家交響樂團首席低音大提琴家傅永和。村民勤練這首主題曲,要在8月25日的開幕式表演,林秋芳笑說:雖然是一支雜牌軍,但村民的熱情感人,樂音格外動聽。

這項創作營的創作基地分佈在大忠村「礁溪‧湯園」社區、礁溪國小與六結村的桂竹林村庄入口、竹林養護院,活動網址 www.bamboovillage.org.tw。林秋芳說:「法國有個亞維儂,台灣也可以有個桂竹林藝術節呀!」當亞洲與台灣相遇,當藝術與村落邂逅,將形塑出什麼令人驚豔的生活美學呢?歡迎收聽8月23日上午10時至10時30分,正聲宜蘭台AM1062「故鄉的聲音」,與8月23日晚上7時至8時,正聲台北調頻台FM104.1「當音樂來敲門」,節目主持人張翰揚將專訪「村落美學-礁溪‧桂竹林國際藝術創作營」策展人林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