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防竊與春節防搶

Written by on 2020-02-04

主題:春節防竊(主講人:偵查佐 李鈺麒)

一、 現在要跟聽眾朋友分享的是有關住宅防竊的一些 提醒,先分享一個真實發生過的案例好了,在這幾年我們新店 分局的轄區曾發生過一件比較特殊的住宅竊盜,那是一棟靠近 山坡的住宅,而該戶人家平常也有穿戴珠寶的習慣,因為想說 平時人都在家中,如果要把珠寶放進銀行或鎖進保險櫃就太麻 煩了,就只是藏放在抽屜的珠寶盒中,結果某日該戶人家因為 有事出了一趟遠門在外過夜,也沒多想,只是把一樓的門窗鎖 好就出門了,而我們的竊嫌就在觀察了幾日之後知道沒人在家, 看了看四周的環境發現二樓的陽台門窗竟然沒有上鎖,而該處 可以藉由攀爬旁邊的小山坡侵入,因此就這樣成功得手,讓被 害人損失慘重,粗估超過數千萬元。

二、 幸好所有參與本案的學長都十分認真盡責,而我們的各級長 官也給予指導及慰勉,並且有被害人的全力配合,在短時間內 就掌握可疑的犯嫌,取得了關鍵性的證據,因此在臺北地檢署 的指揮之下,不到 2 日內即拘捕到犯嫌及負責銷贓的共犯,且 把所有贓物尋回,那這個案件除了贓物能夠全數尋回不容易之 外,有關犯嫌身分也是很特別,他本來是在監獄服刑的受刑人, 但是竟趁向監獄請假返鄉探親的時候又另起賊心,與共犯商量 好脫逃方式、如何銷贓及如何分配非法所得後,就大搖大擺的 回監獄繼續執行,以為不會有人懷疑到他,所以當我們去監獄 找他的時候也是心裡大吃一驚、一口咬定跟他無關,是我們出 示證據跟分析利害關係後才願意坦承。

三、 因此想提醒各位聽眾朋友以下幾點:
(一)、春節開開心心返鄉 或外出探視親友的時候,莫忘緊閉家中所有門窗,小心「蜘蛛人」就在你身邊。
(二)、貴重物品一定要慎重保管,不可掉以輕心,多留心、少傷心。

四、慣竊都有行竊前先觀察目標的習慣,如外出數日可以請信得過的親友或鄰居協助整理門口、信箱的 廣告及郵件,保持有人定時收信的景象。

五、如返家後不幸發 現真的遭小偷,保持鎮定並撥打「110」報案,不要開始整理家裡,以免破壞跡證。

六、以上幾點希望各位聽眾朋友能夠協助幫忙,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出門、快快樂樂回家,預祝各位「爆竹一聲除舊歲,迎來金鼠慶豐年」新年快樂,事事順心。

春節防搶:(主講人:偵查佐 游斯凱)

年節將至,許多宵小都伺機而動,要如何避免遭不法歹徒掠取財物是件非常重要的事情,本分局轄區就曾發生在年節期間,歹徒趁彩券行繁忙時段,要求給予 1 本彩券選號,然後趁店員繁忙時,即便在店員眼前,整本拿著就往外頭跑,店員追出去時已不見蹤影,事後店家立即向警方報案,因日前該店家有請求警方做環境安全檢測,所以很快就抓到搶奪的歹徒了,而所謂的安全檢測就是我們分局派出所轄區員 警針對金融機構、當鋪、超商、加油站的硬體環境方面做些安全的檢查,例如監視器角度、監視器的畫素、保險箱的位置、燈光、視線視 野等等,派出所員警會建議商家以上需要改進的部分,如果店家配合的話,對警方及附近居民的安全,都是有幫助的。但是這個搶奪犯被 我們抓到之後,我們分局以搶奪罪移送,但事後地檢署方面認為是趁 其不備的竊盜,幸虧我們有追回部分的彩券及以兌換的現金,不然真 是得不償失。(黃主任檢察官針對趁其不備竊盜及搶奪做出研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