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嘉義新港鄉做了哪些建設?(上集)

Written by on 2020-01-17

來賓:新港鄉公所建設課賴春健課長
訪問日期:109年1月17日

(1)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地方有何助益?
以新港鄉來說,新港是傳統農業鄉鎮,自有財源及各項資源先天不足,各項建設莫不需由嘉義縣政府或中央各部會挹注,惟嘉義縣政府本身經費亦不寬裕,各項補助有限,致各項基礎建設多有不足,也屢為鄉民所詬病,多期待能減少城鄉差距,享受更有品質的公共設施服務。
在以往編列的各種特別預算,雖然亦立意良善,但多由中央單位或縣市政府規劃執行,以鄉鎮的角度來看,民眾似乎感受不深,甚至不曉得錢花到哪去了,難免無感;因此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地方來說,經費能確實挹注到鄉鎮執行,讓一般民眾可以参與規劃意見,且實質的感受到道路品質提升了,感受到實質效益。

(2)民眾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反應如何?
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雖分為不同類型,但主要改善項目包含為共通管溝、照明、人行道、植栽、天空纜線等與民眾息息相關的項目,不但不像其它計畫有諸多限制,計畫改善目標亦十分明確,如管線下地、增加人行空間、改善道路粗糙度指標(IRI大於3.5)等等,而前瞻的重點又為工期短,成效快,讓人民有感,因此民眾普遍對計畫抱持正面的態度。

(3)未來為高齡化社會,有何想法或政策來推動通行無礙人行環境?又如何搭配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來推動?
新港是人口老化比例很高的鄉鎮,如何照顧老人家一直是我們重要的課題,配合前瞻計畫新港地區規劃了數處的長照及社區據點,以及高齡族群使用率最高的公園、綠地及運動場域,我們規劃搭配以無障礙的人行環境來連接,以慢活的概念,在都市計畫範圍將既有局部的人行空間,規劃串聯的動線,除了提供一個高品質的人行環境,更兼具安全、舒適、休憩及綠美化等高齡化族群的需求。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