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用藥小教室

Written by on 2019-12-30

日常生活中充斥許多環境用藥,然而民眾卻容易因為未知的恐懼,而誤信坊間謠言或網路的錯誤資訊,造成不正確的使用方式形成環境汙染,或更甚者產生對身體上的傷害。也因為民眾對於環境用藥的認知不足,與不熟悉相關法令規範,容易造成網路販售及國際郵寄輸入等觸法行為,而成為當前社會必須持續宣導及推廣的重要課題。

環保署毒物及化學局在今年持續與正聲廣播公司合作,製播一系列之廣播短劇讓民眾更了解環境用藥以及如何正確安全用藥。我們特地將廣播短劇內容化為文字稿,快來找找你印象最深刻的宣導內容吧!

主題一:蚊蟲退散篇

(拍蚊子聲)
阿儒伯:「最近天氣變熱,蚊子也變多,社區住戶手腳都被咬得好幾個包,該買點藥來噴才是!」
環環:「爸爸,最近學校有提到要把家裡的積水容器和底盤裡的水要倒掉,才不會有蚊子啊!」
阿儒伯:「家裡的廢容器才剛剛交給阿玲嫂,我們去她放資源回收物的地方巡看看吧。」

阿儒伯:「阿玲嫂好像不在耶,我們先到處看看,檢查一下吧。」
環環:「爸爸,你看這些遺失蓋子的容器、蓋廢紙的帆布都有積水耶,而且還有孑孓在水裡游動耶!」
阿儒伯:「那要趕緊把這些水都倒到地板上才行。」
環環:「對了,我發現社區裡的盆栽底盤也都有孑孓,澆完水之後,要記得把底盤的水倒掉喔!」
(拍蚊子聲)
阿儒伯:「環環,雖然積水都倒掉了,但蚊子的問題還是沒有解決,我們等會去便利商店買藥噴吧。」

阿儒伯:「防蚊液、蚊香、殺蟲劑,好多種,也不知道哪種才有效啊!?」
環環:「爸爸,安全用藥有4要喔!」
阿儒伯:「什麼4要?」
環環:「1要對症,看防治對象;2要合法,要有政府許可證字號;3要時效,要在產品有效期限內;4要識標,要依標示使用啊!」
阿儒伯:「哇!原來還有這些撇步喔!環環知道的還真多!」

主題二:包裹差錯篇

阿玲嫂:「喂~你們包裹沒寄來,卻來了張通知單要我申請許可,請問我的郵包TCSB號要申請什麼許可?」
客服先生:「是這樣的,您的郵包因為被檢查到有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管理的環境衛生用藥,但是沒有許可證字號,所以請您提供許可證。」
阿玲嫂:「蝦米啊?環境衛生用藥?我只有團購防蚊液跟掛片耶!沒有環境衛生用藥阿!」
客服先生:「您的產品包裝上用途有寫用在居家環境防蚊,那就是環境用藥管理法所管的環境衛生用藥啊。」
阿玲嫂:「那是環境衛生用藥哦?我需要申請什麼許可證?」
客服先生:「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輸入環境衛生用藥必須向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申請許可,才能輸入。您進口的商品沒有許可!」
阿玲嫂:「原來如此!可是我只是要進口給我們社區媽媽用的,不是要賣的啊!這樣也要許可嗎?」
客服先生:「只要是輸入環境衛生用藥都必須要先取得許可,沒有許可被查到可是要罰錢的!最高可罰新臺幣150萬罰鍰。」
阿玲嫂:「蛤?這…這…我們只是一個社團,沒辦法申請許可,該怎麼辦?」
客服人員:「請您依法向海關辦理退運,這樣才不會被罰喔!」
阿玲嫂:「好好好,我馬上就去退!」OS: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提醒,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從國外郵寄進口防蚊液、殺蟲劑等環境衛生用藥必須先向該局申請許可證,違者最高可罰新臺幣150萬元。

主題三:防蚊液進口篇

(鍵盤打字聲)
阿玲嫂:「請問要怎麼申請進口派卡瑞丁人用防蚊液?」
網友1:「這個申請窗口好像已經從衛福部轉到環保署化學局了!」
網友2:「對!我才剛跟化學局提出申請喔!確實是跟化學局沒錯!」
阿玲嫂:「那要怎麼跟他們申請?我不會寫公文捏!」
網友2:「從國外購買之前,要到化學局建置的『環境用藥管理資訊系統』,透過系統提出線上申請,而且啊,用電子郵件就可以申請了,我之前是這樣作的」
網友3:「我之前也跟化學局申請過,但他們只同意讓我申請12瓶,要注意啊!」
網友4:「衛福部之前也是啊,但現在換到化學局不用紙本申請,只要用網路就可以了,蠻方便的!」
阿玲嫂:「真的很感謝各位網友,那申請的時候,還有沒有什麼要注意的?」
網友2:「我印象中,要提供申請者的基本資料、產品的包裝圖片檔還有要進口的海關。我收到化學局的公文回函,他們還有把公文副本給海關知道!詳細要給的,可以去化學局的環境用藥管理資訊系統看看,都有必填欄位說明。」
阿玲嫂心想:「這些資料不難提供,而且上網申請就能完成了,還有公文回函,確實很方便啊!」
網友3:「對了!我想起來了!化學局還有提醒,同1個人6個月內只能申請1次,不能重複申請喔!」
網友4:「1個人1次12瓶,又沒限制容量,買大容量6個月內囤著自己慢慢用,而且化學局有規定不能轉賣,這樣的數量夠用了啦!」
阿玲嫂:「沒想到還有限制,真的很感謝大家提供這些有用的資訊與管道!」
網友2:「哈哈~不客氣啦!政府的一些規定大家彼此分享,才不會因為不知道就不小心觸法了。」

主題四:委託專業篇

阿儒伯:「感謝各位代表來參加我們化學社區的管委會開會,最近很多住戶反應蟑螂太多,大家平時上班忙碌,公共區域沒辦法常常維護,所以希望可以找清潔公司來幫忙。」
阿玲嫂:「那我們能找哪家?阿,不然我先來問問旁邊的環保社區負責大樓維護的阿興叔好了!」
阿玲嫂:「阿興叔,不好意思打擾了,我們最近想找清潔公司來維護大樓環境衛生,想問問您都找哪家公司?」
阿興叔:「你們社區需要清潔還是除蟲啊?」
阿玲嫂:「可以的話當然希望通包啊!」
阿興叔:「那這樣不能單純只找清潔公司哦!要除蟲的話得找病媒防治業了。」
阿玲嫂:「病媒防治業?您說的是除蟲公司嗎?」
阿興叔:「對啊!要找領有許可執照的病媒防治業。」
阿玲嫂:「我們也不一定要用殺蟲劑啦,只是請他們來清潔順便消毒,看這樣蟑螂、蚊子會不會少點!」
阿興叔:「這個一般清潔公司不能作啦!」
阿玲嫂:「只是消毒耶?我看有些清潔公司都會順便消毒啊!」
阿興叔:「我們委託的清潔公司之前就是沒有執照,被環保局開過罰單,才去申請許可執照!所以包辦消毒的作業不能只找一般清潔公司。」
阿玲嫂:「那要怎麼找合法的病媒防治業阿?」
阿興叔:「你可以上行政院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的「環境用藥許可證及病媒防治業網路查詢系統」,就近查找合法的病媒防治業來消毒除蟲。」

主題五:安全用藥篇

(開門聲)
藥藥:媽!味道好怪!妳在用什麼?
阿玲嫂:最近家裡好多螞蟻,媽在噴藥啦!
(噴氣聲)
藥藥:(咳嗽噴嚏聲)妳怎不開窗啊!
阿玲嫂:開了螞蟻就跑了啊!
藥藥:妳噴什麼藥?
阿玲嫂:妳看,這是朋友給我的,說是有環保署認證,任何蟲都能殺的殺蟲劑,很萬用呢!
藥藥:可這包裝說明寫的是防蚊子蟑螂捏!而且在家裡用要保持通風啊。啊!!這過期了!!
阿玲嫂:蝦米!?這不是螞蟻藥喔?難怪我噴老半天沒用!居然還過期?夭壽喔!
藥藥:媽~用之前都要看外包裝啦!照著外包裝用準沒錯!也要注意產品有沒有過期!而且,噴的時候藥開窗啦,才不會吸入一堆化學物質啊!
(開窗聲)
(走路聲)
藥藥:哇!螞蟻又跑去吃我們的食物了!垃圾桶也有!媽~這些不吃了都要收啦!垃圾桶也要蓋好!
阿玲嫂:好啦!我們趕緊收拾乾淨比較實在!這過期的藥,媽等等就交給清潔隊。
OS:居家清潔要作好,安全用藥沒煩惱,環保署化學局提醒您,用藥前務必先看外包裝。

主題六:網路廣告篇

(電腦打字聲)
阿玲嫂:「藥藥啊,我看你網拍要賣的防蚊掛片跟媽媽上次被退運的好像啊!」
藥藥:「這個是日本最紅的366天防蚊掛片啊!同學給我很多用不完,我要把它拍賣掉。」
阿玲嫂:「媽媽上次才被退運而已,說什麼要申請許可證才行,妳賣這些可能不太好喔!」
藥藥:「許可證?我這個不是西藥耶?」
阿玲嫂:「媽媽上次被退就是被說那是環境衛生用藥啊!就不知道妳這樣上去賣會不會被罰!」
藥藥:「反正我只有賣幾片啊!」
(滑鼠按鍵聲)
(電腦提醒警示音)
藥藥:「咦?這是什麼?『提醒您,廣告販賣環境衛生用藥必須取得環境用藥許可證照,違者將處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
阿玲嫂:「你看!我上次就是被海關攔住不可以進口了,這種藥劑應該有規定,藥藥妳還是別上網拍賣了吧!」
藥藥:「哇!只是廣告拍賣而已就要罰這麼重喔!簡直嚇死寶寶了!」
阿玲嫂:「好了,妳這些藥就不要賣了吧,放家裡自己用就好!」
藥藥:「嗯,我要趕快把這些拍賣下架才不會被罰。」
OS: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提醒,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廣告販賣環境衛生用藥必須先取得許可證照,違者最高可罰新臺幣30萬元。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