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北竿后澳村至戰爭公園車轍道改善拓寬工程

Written by on 2019-10-09

1. 北竿后澳村至戰爭公園車轍道改善拓寬工程最快今年9月動工

北竿后澳村至戰爭公園部份車轍道今年要推動改善及拓寬,縣府工務處24日晚間在后澳村活動中心舉辦規劃說明會,邀請鄉村長及地方各級民代、鄉親、馬管處等單位共同討論,會中民眾及民代提出多項具體建議,工務處表示會納入設計考量,本案近期向中央爭取經費,最快今年9月可動工。

工務處處長陳忠義指出,北竿地區議員及鄉長、鄉代多次反映后澳村至戰爭公園車轍道陡峭且狹窄,是著名的危險路段之一,每年都有車禍事件傳出,要求政府推動改善,縣府已將本案列為今年優先推動項目,計畫向營建署道路組爭取經費推動改善。24日晚間7時30分在后澳村活動中心召開規劃說明會,副議長周瑞國、議員陳玉發、鄉長陳如嵐、代表會主席吳金平及多位代表、馬管處工務部門、后澳鄉親等參與並在會中表達意見。

根據工務處委託顧問公司完成初步規劃,從后澳村15據點至12據點停車場總長約420公尺寬約4.5公尺的車轍道將依現地地形拓寬成6.5公尺至7公尺的雙向車道,預估今年9月動工至明年2月完工。與會民代會中提出路燈及5大管路配合下地的建議,部份管線應配合這次路面改善延伸至雷達站,以利大澳山未來整體開發;部份村民則要求在設計時務必考量路旁祖先風水問題,還有路面排水等規劃要完善。工務處在聽取各界建言後表示,會在近日內完成修訂後報請中央,若審核順利可在今年9月推動施工,完工後大澳山道路可不必再實施紅綠燈管制。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208236

2. 北竿塘后橋變更造型拱橋提升橋梁景觀功能

北竿塘后道生活圈道路計畫細設完成,橋梁型式也由原來的平面橋改成有造型的拱橋,目前計畫已進入最後審查階段,預估今年下半年進入實質工程發包,總經費約新台幣3億元。

塘后橋因配合北竿4C機場規劃預留發展空間,原設計案經各界討論後做局部變更,其中最大的變動是由原來的平面橋改成造型拱橋,這項橋型變更案也在年前經縣府及北竿各界討論審查通過,並由陳玉發議員建議增加橋梁夜間光雕,提升景觀功能。

塘后橋因臨近機場跑道,橋面總高度受到限制,未來建成之後南北兩側的海水可望在漲潮時相通連,回復早年沙洲景觀,這也是當初爭取建橋的用意之一。工務處表示,目前全案已完成細部設計作業,營建署最後階段審查通過後預計在今年下半年進入發包階段。

http://www.matsu-news.gov.tw/2010web/news_detail_101.php?CMD=open&UID=205434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