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氣6煤」兼顧穩供與環保 中火降排減污已見成效

Written by on 2019-10-25

台電公司配合國家增氣減煤能源政策,兼顧空品改善及穩定供電,全力推動包括台中電廠在內的新增燃氣機組計畫,中火兩部新燃氣機組預定於113年及114年上線。

未來2部新增燃氣機組將採取嚴格空污排放標準,上缐商轉後,4部燃煤機組將轉為備用,「2氣6煤」機組運轉將成為常態,且在環保設備改善下,114年起空污排放總量與107年比較可減少約62%至72%,減碳量可達58萬至218萬噸。

台電在確保供電安全前提下,規劃台中電廠夏季停1部燃煤機組、空污季停2部燃煤機組,並且依照空品狀況與供電情勢進行燃煤機組降載;今年入夏以來供電轉趨穩定,台電亦於上(9)月推出「環保停機」新措施,進一步對於降低空污貢獻心力。

去年9月中火14天內降載17次,減發1.18億度;今年9月共計22天內降載48次(含環保停機),減發6.38億度,為去年的5.4倍。換算下來中火平均每日降載2次。且18日起加入環保停機新制度後,非歲檢修降載量便超越歲檢修。台電皆是先行評估供電穩定性及機組狀況,確保供電穩定安全的條件下,才會進行燃煤機組降載或是環保停機。

針對中市府希望燃氣機組上線後,讓四部燃煤機組除役,台電表示,能源轉型需按部就班,天然氣發電比例尚未達政策目標,為維持穩定供電,中火燃煤機組不宜提前除役。台電承諾,114年中火絕大多數時間只會有「2部燃氣機組加6部燃煤機組運轉」,剩下轉為備用的4部機組,最多啟用兩部,實際啟用機率亦極低,且限制重重,如空污季不啟用、空氣品質指標AQI達100以上不啟用,以及備轉容量率未低於8%不啟用。4部燃煤機組轉為備用,能扮演救火隊角色,即使運轉也是短時間,不會長期使用,確保供電穩定無虞。

台中電廠已經很久沒有「火力全開」,目前採取「非空污季運轉9部,空污季運僅轉8部」的模式。新增燃氣機組計畫環評日前也已正式通過專案小組初審,尚待環評大會通過。台電表示新增的2部燃氣機組必須準時上線商轉,時程不再延宕,才能讓「2氣6煤」如願實現,也才能更落實減煤目標。讓穩供與環保的雙重目標獲得兼顧。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