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東北角旅遊安全週

Written by on 2020-04-07

東北角管理處 配合109年度旅遊安全宣導週,從海洋教育、業者座談及實地巡查等面向,推出3項水域安全宣導系列活動。

跟著yoyo東北角防疫大步走森呼吸
旅遊安全週-東北角

yo yo告示牌快問快答

特別來賓:東北角管理處 金保樑秘書

Q觀光局訂定3月實施109年度旅遊安全宣導週,請問管理處有辦理什麼樣的宣導活動?

本處配合109年度旅遊安全宣導週,從海洋教育、業者座談及實地巡查等面向,推出3項水域安全宣導系列活動;「系列一-臨海校園水域安全宣導」與新北市鼻頭國小、和美國小、以及宜蘭縣大里國小、大溪國小、公館國小等5校合作,聘請水域遊憩活動專業講師,主動至臨海國中小學,宣導水域遊憩活動安全維護重點,並以團康互動取代演說教授方式增加學系宣導效果,期提升對海洋教育重視,並讓水域旅遊安全向下扎根;「系列二-業者座談安全宣導」將重點放在龍洞潛水及外澳水域經營業者等熱門水域場域,與在地業者近距離宣導及意見交流,提醒各水域相關法規、水域網站資訊、安全注意事項及實際現場常見水域狀況因應,以提升業者帶客從事水域遊憩活動安全;「系列三-磯釣區域安全宣導」將於東北角沿海之南雅、鼻頭、龍洞、萊萊、卯澳、馬崗等多處熱門磯釣點位,結合水域巡查主動解說向釣客解說危險地點位置,提升遊客對東北角磯釣危險區域的了解,具備適當穿戴救生防護裝備之知識。

另管理處也針對風景區內熱門之登山及自行車活動,結合地方業者能量,於各自行車出租店、自行車道及登山步道入口進行安全宣導,提醒遊客注意自身及同行者狀況,盼大家能多注重旅遊過程中的安全。

Q請問安全宣導活動目前執行的情形如何?

本處已於3月3日、3月5日舉行龍洞潛水及外澳水域業者座談會,並於3月16日開始於鼻頭、和美、大里、大溪及公館國小等5校辦理校園水域安全課程活動,課程重點宣導水域安全裝備及救生衣、選擇合格登記業者及有救生員看顧水域、注意警告牌示指示及防溺救溺方式,此外,課程也結合新冠狀病毒疫情宣導,提醒大家疫期期間旅遊應注意高風險公共場域、勤洗手、帶口罩及國際旅遊警告等級,宣導課程受學校響應,老師及學生均全程參與,並踴躍參與提問,計210人參與,期持續內化學員的安全知識,並透過親子互動傳遞,逐步建立國人對旅遊安全知識。

另因應新冠狀病毒疫情,本處亦特別加強防疫觀念,除於官網、粉絲專頁宣導,轄下包括福隆遊客中心、大里遊客中心、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及南方澳遊客中心均已啟動防疫措施,除了第一線服務台同仁配戴口罩及加強環境清潔消毒工作外,各館內也準備消毒酒精供遊客使用,而福隆遊客中心的VR體驗、鯨豚親子繪畫互動區及視聽室亦在防疫期間暫停開放,此外,在轄區各據點業者部分,亦啟動防疫工作,如提供酒精消毒及量測體溫等衛生措施,3月開島的龜山島,更落實登島前必須先量體溫且列冊登記,遊客也必須自備口罩,並要求各船家確實做好防疫工作,包含提供遊客酒精消毒及每日每梯次出船前,船艙室內外及救生衣,都進行擦拭消毒等項目,期同時整備旅遊安全及防疫工作,整體營造安全的旅遊環境,給予遊客觀光信心。

Q請問管理處除了旅遊安全宣導週的活動外,還有執行那些宣導措施?

本處基於公務維護公共安全的使命,向來都把維護遊客安全列為優先重點工作。遊客在準備出遊的時候就可以從本處的旅遊網頁取得各類活動的安全須知,實際進入風景區後,可以從景點的摺頁及牌示得到相關訊息;本處同時積極輔導和各類遊憩活動業者,在遊客參與自行車及水域遊憩活動之前,業者會協助業者檢查活動器材,並充分告知安全須知以及應避免的高風險行為;本處駐警同仁在平時的巡邏勤務中也會進行遊客安全宣導,適時勸導遊客遠離危險區域。本處同仁每天從不間斷的執行宣導工作,相信本處在這一方面是做得相當扎實的,也希望遊客能隨時注意自身安全,「開心遊、平安歸」。

▎跟著yoyo東北角美景美食搶先看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