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參山主題小旅行 日賞桐花、夜追螢

Written by on 2020-04-14

每年春分前後(大約3月中至4月初),數以萬計的灰面鵟鷹過境臺灣中部的盛況,在八卦山脈視野良好的制高點八卦山、橫山賞鷹平台等處都可用肉眼觀察到壯觀的鷹群過境,今年觀測過境的數量多達3萬多隻,鷹況十分理想!

跟著yoyo春遊參山
參山管理處推賞螢主題小旅行 日賞桐花、夜追螢光

特別來賓: 參山管理處 謝長潤課長

時序進入四月,獅頭山風景區的步道群不僅油桐花開始盛開,更是滿山螢光閃閃,這時正是賞油桐花及賞螢好時節,也是假日戶外踏青的好去處。獅頭山風景區內客家人口眾多,在地客家人又稱螢火蟲為「火焰蟲」【foˋiam cungˇ】;由於此區低度開發,設施低水泥化,水質清澈無汙染,保留了原始山林純樸綠意與潔淨無光害的潮濕環境,相當適合螢火蟲在此居住繁衍。

獅頭山風景區在新竹峨眉、北埔與苗栗南庄擁有超過10條以上豐富的生態步道,為提倡保育螢火蟲棲地,讓民眾深入了解螢火蟲生態,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分別在5月2日與5月9日在新竹峨眉六寮古道、峨眉湖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南庄四十二份坪步道、雲水渡假森林等地區辦理4梯次賞螢小旅行活動,同時有「就愛賞螢」、「螢光攝影」、「小小導覽員」等不同主題導覽解說團。

解說團由在地專業導覽解說人員帶領民眾白天賞桐花、夜晚探訪螢光熠熠的秘境,體驗獅頭山生態之美。活動現場還可免費獲贈國寶級工藝師章潘三妹老師以賽夏族傳統工法手工編織的「賞螢小竹燈」,低光害的設計可做為賞螢者的照路燈,另外還有活動夜光貼紙、傳統客家菜包、防蚊扣等多項好禮。活動暫訂於於4月17日上午10時起開放報名(活動配合疫情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滾動式調整),報名即可獲得限量好禮,報名費用每人只要新臺幣100元起,主題團總共僅限100名參加,額滿為止。參山處在做好防疫前提下,邀請民眾一起在星空下捕風追螢趣!

「就愛賞螢團」5月2日與5月9日分別在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及六寮古道舉辦,藉著導覽老師深入淺出的解說,遊客在欣賞點點螢光的同時可更加了解螢火蟲的生態。「螢光攝影團」由專業的生態導覽與攝影老師帶領攝影愛好者,學習如何在低亮度的環境清晰拍下螢火蟲的倩影,同時將對生態影響減至最低,活動在5月2日與在地觀光業者「南庄雲水度假森林」合作舉辦,結合園區景色與寧謐氛圍供民眾拍攝,並可體驗紓壓足湯與下午茶,在賞螢外,身心可全然放鬆。

另為凝聚在地對永續發展之共識,並將在地生態導覽資源向下扎根,特別規劃5月9日於四十二份坪步道舉辦「小小導覽員團」,優先開放南庄在地國小學童免費報名參加,培養在地學子對於當地生態的瞭解,一起守護這片山林。期待明年開始,可由小小導覽員帶領遊客探訪螢火蟲之美。

配合防疫,活動報到處備有乾洗手液、消毒用酒精供應參加者使用,並由專人測量體溫,額溫超過37.5即不能參加,參山處亦提醒遊客請自備口罩,活動全程配戴口罩,以保護自身安全。參加夜間活動請注意安全,並遵守三不原則「不喧嘩」、「不捕捉螢火蟲」、「不使用手電筒」(如必要請用紅色玻璃紙包覆光源),一起守護螢火蟲的生態環境!活動詳情,可以透過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或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活動洽詢電話:04-23726335 花現光螢活動小組
(上班時間10:00-12:00 及13:00-17:00)

▍yoyo報馬仔

👇 疫情公告 👇
4月份賞螢場次因應疫情暫時取消
將視疫情再行公告後續活動辦理狀態
5月份賞螢場次將延期至4/17開放報名
造成不便敬請見諒!

👇觀螢來獅山,賞螢地圖都在這👇

期待已久的螢火蟲浪漫之旅來囉!!! 還有攝影團、藝術團、小小導覽員等豐富多元主題,快點擊報名連結有更多詳細資訊,來一探最美賞螢秘境🙋‍♂
 
📍賞螢活動資訊與地點
4/18(六)【就愛賞螢】六寮古道 <-取消
4/18(六)【就愛賞螢】福南步道 <-取消
4/25(六)【螢光攝影】六寮古道 <-取消
4/25(六)【觀螢藝術】燕子陶民宿 <-取消
5/2(六)【就愛賞螢】六寮古道
5/2(六)【螢光攝影】雲水度假森林
5/9(六)【小小導覽員】四十二份坪
5/9(六)【就愛賞螢】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報名方式(延期至4/17開放報名)
https://reurl.cc/R4jMer

📍參山官網公告 :
https://www.trimt-nsa.gov.tw/newsdetail?id=336
 
⚠️  注 意  ⚠️
配合中央防疫政策,活動如有異動,將於粉絲專頁即時公告
 
📣出遊防疫小提醒
☑免費防疫專線 : 1922
☑在外勤洗手,減少觸碰眼口鼻,每日量體溫
☑出入公共場所與搭乘大眾運輸工具配戴口罩
☑社交距離室內保持1.5公尺室外1公尺以上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