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為什麼坐牢關不滿就可以出來?

Written by on 2020-04-15

特別來賓:台北地檢 蕭奕弘檢察官

▍生活議題法律講解:為什麼坐牢關不滿就可以出來?

什麼是假釋?

所謂的假釋是指受徒刑執行,而有悛悔實據者,可以在一定的情形下,由監獄報請法務部,允許假釋出監。假釋中,如果沒有撤銷事由,假釋期滿沒有被撤銷的話,剩下沒有執行的刑,會當作已經執行完畢。

什麼情況下可以假釋?

假釋有三個要件。
第一,有悛(ㄑㄩㄢ)悔實據。
第二,刑度執行超過一定的期間。像是無期徒刑要超過25年,有期徒刑超過刑度的二分之一,如果是累犯的情況,則要超過三分之二。
第三,沒有不能假釋的情形。
  
依照監獄行刑法的規定,受刑人累進處遇進至二級以上,悛悔向上,而與應許假釋情形相符合者,經假釋審查委員會決議,報請法務部核准後,假釋出獄。
  
這裡講的累進處遇,是針對刑期六月以上的受刑人,依照他的原本的刑度,給他一定的責任分數,然後經由監獄中的表現加分,從第四級開始,一旦分數達標,就可以晉級到第三級、第二級跟第一級。

哪些情形不能假釋?

有三種情況,不能給予假釋,包括:
  
1. 有期徒刑執行未滿六個月者。
2. 犯最輕本刑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之累犯,於假釋期間,受徒刑之執行完畢,或一部之執行而赦免後,五年以內故意再犯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者。
3. 犯第九十一條之一所列之罪,大抵是跟妨害性自主有關,於徒刑執行期間接受輔導或治療後,經鑑定、評估其再犯危險未顯著降低者。

假釋什麼時候期滿?

除了無期徒刑外,假釋期滿的時間就是原本的刑期。無期徒刑則是在假釋期後20年。這段時間過去之後,假釋如果沒有被撤銷,就會跟已經執行完刑期一樣。
  
假釋期間,雖然等於是暫時出監,但假釋期間內,應遵守保護管束之規定,由地檢署的觀護人訪視或約談,予以監督。

什麼情況下,假釋會被撤銷?

假釋的撤銷有兩種可能。
假釋期間犯罪跟違反期間應該遵守的事項。
首先,如果在假釋中,因為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的宣告,可以在判決確定後六個月內,撤銷假釋。但如果假釋期滿已經三年,就不能撤銷。

其次,受刑人經假釋出獄,在假釋期間內,應遵守保護管束之規定。而依照保安處分執行法規定,受保護管束人在保護管束期間內,應遵守左列事項:
  
1. 保持善良品行,不得與素行不良之人往還。
2. 服從檢察官及執行保護管束者之命令。
3. 不得對被害人、告訴人或告發人尋釁。
4. 對於身體健康、生活情況及工作環境等,每月至少向執行保護管束者報告一次。
5. 非經執行保護管束者許可,不得離開受保護管束地;離開在十日以上時,應經檢察官核准。

如果受保護管束人違反上面提到的事項,情節重大者,典獄長得報請撤銷假釋。
當假釋被撤銷時,出獄的時間就不算刑期,也就是還要回去監執行。

▍yoyo生活法律停看聽:機車撞行人一定是機車錯嗎?

男友日前騎車下班經過一處加油站,一名路人從加油站走出欲過馬路到對面取車,因當時對向有一輛車左轉進加油站,男友閃避不及而撞上。事後對方主張那是三叉路口有閃黃燈及閃紅燈,應該減速,我方錯9分,索賠醫藥費和15天無法工作的損失,至少2萬8000元;但我方車損近7千元,及出現尾椎受傷、牙齒鬆動等,對方拒賠,請問如果上法院,我方該賠償多少?

行人穿越馬路,應依照《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相關規定,包括,必須從設有行人穿越道、人行天橋或人行地下道處穿越,不得在其100公尺範圍內穿越道路;若未有上述設施,則要從人行道的延伸線內範圍,同時也要注意左右來車,若是禁止穿越的路段,行人也必須遵守。

就讀者說明發生車禍的場域和過程,看不出事故原因,但即便在未有任何行人穿越設施的情況下,行人也應該留意左右方來車,且迅速通過,並非行人就無任何義務存在。

當發生車禍後則可以申請車禍鑑定,鑑定可以幫助釐清責任歸屬、作為談判或訴訟證據。通常法院也會尊重鑑定委員會的專業,除非有其他明顯、重大的證據影響,否則會以鑑定報告內容為認定過失比例的依據。

車禍發生後只要有人受傷,很有可能會涉及刑事的過失傷害罪,民事上就會有損害賠償的訴訟。建議在還沒提起任何訴訟之前,雙方若可以就賠償的金額達成共識,就可以簽立和解書,或是到各鄉鎮區公所調解委員,申請調解作成調解筆錄,書面的記載對雙方都是一種保障。

至於賠償金額是否合理,可以看對方提出的醫藥費單據或就醫資料,以及其他工作損失等狀況而定,若有因此請假,對方也必須提出假單佐證,因為即便調解不成,要透過法院判決賠償,法官也要看單據是否合理才決定判賠金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