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五一連假哪能去 交通部三燈號提醒民眾

Written by on 2020-04-29

五一連假避人潮快下載1968App,除了國道即時路況,還多了熱點人潮警示喔!

▍yoyo 告示牌
 五一連假哪能去 交通部三燈號提醒民眾
 林部長視察烏山頭推「高速公路1968」App五一連假避人潮
 快去下載1968App,除了國道即時路況,還多了熱點人潮警示喔!

特別來賓:
交通部 林佳龍部長
交通部觀光局 周廷彰副局長
西拉雅管理處

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昨再零確診,但五一連假將至,雖未限制民眾出遊和停休,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提醒,民眾仍需有警覺,確實拉開社交距離,戴好口罩,交通部「一九六八」即時路況查詢系統將增列功能,讓民眾知道人潮多寡。交通部長林佳龍說,共二三四個點位將以紅、黃、綠三色供民眾判斷。

交通部長林佳龍前往台南市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視察,並親訪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與湖境度假會館,與在地觀光業者座談;林部長於接受媒體指出,因應五一連假,交通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合作,利用中華電信的大數據,升級「高速公路1968」APP,透過每十分鐘更新一次的紅、黃、綠燈號,提示遊客人潮聚聚集地,讓景區人潮分流,達到防疫目標。

座談會在烏山頭水庫的湖境度假會館舉辦,邀請烏山頭、關子嶺在地業者座談,湖境度假會館總經理許幸娟、直轄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陳振文等人都出席,台南市議員吳通龍也到場關心。

會前林部長在觀光局周廷彰副局長的陪同之下,特別前往由西拉雅國家風景區處經營的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視察,關心業者的防疫作為,盼能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下,可以兼顧民眾休閒旅遊的權益。

林部長於座談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清明連假期間由於部分地區人潮較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為此發布細胞簡訊提醒遊客。而為了更精確的掌握人潮與車流,交通部、疫情指揮中心合作,利用中華電信的大數據,整合全國234個景點的人潮資訊,以每十分鐘更新一次的燈號資訊,提醒遊客景區的人潮狀況。

林部長指出,人潮示警的燈號分為綠色、黃色與紅色,綠色代表正常、人潮就少;黃色代表略多、代表人潮稍多;紅色代表擁擠,需要警戒。再加上「高速公路1968」APP原有的車流資訊,遊客可以掌握即時的車流與人潮的狀況,以避開人潮。該APP的iOS版已可下載,Andriod版預計於28日供民眾下載。

他也說,在交通部所管的13個國家風景區,也會進行人潮與車流管制,將以停車場管制、總量管制方式進行分流,並透過LED、電視跑馬燈、廣播等方式,避免人潮群聚,以達到防疫的效果。

林部長強調,做好人潮、車流的管制,搭配各景區的各種防疫措施,加上遊客勤洗手、戴口罩與維持社交距離,民眾還是可以在防疫優先的前提之下,在適當的時間與地方放鬆身心、喘口氣。

座談會中,與會業者多肯定交通部因應武漢肺炎的各項紓困措施,也盼交通部在未來觀光復甦後,可以進一步協助觀光業的振興;對此交通部指出,未來交通部將透過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整合在地公協會,盤點景區資源,推動區域觀光,以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為例,將汲取浪漫台三線的成功經驗,凸顯區域內店家產業、景點特色進而推廣觀光,將原台南市區觀光人潮導入本區。

也將結合原台南市區與台20、台20乙、南168線道及周邊地區景點、產業規劃遊程並辦理體驗旅行;過程中也會辦理產業培力課程,並且以平面出版品,記錄產物、人文,帶領遊客了解地區景點及觀光資源。

交通部高公局補充說,共有二一八個景點,共二三四個點位,包含風景區、夜市、廟宇等。舉例來說,墾丁大街因幅員廣闊,可能就包含三到四個點位。由於每個點位狀況不同,顏色人潮標準也不同,將由中華電信以大數據分析後亮燈。

高公局說,一九六八App僅會顯示資訊,不會主動發送簡訊通知,民眾須主動查看,ios版已可下載,Andriod版預計廿八日可下載;另網頁版也已可使用。
實測iOS版,選擇路網圖後頁面會分為北部、中部、南部及全台,每個縣市上面都有會不同顏色的圈圈,圈內數字代表該顏色警示的景點有幾個,點進去後會各景點介紹。昨一位正在台南奇美博物館的李先生說,根據一九六八App下午近四時為綠色,現場狀況人數的確不多,也都有保持社交距離。但也傳出部分景點顯示紅色,現場人卻沒那麼多,高公局說,已請中華電信改善。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建議民眾做好行前規畫,評估第一、第二個想去的景點,如果人潮超過警戒,就換至其他地方;至於夜市、市場等商圈,已請自治會做好管控。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