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海將軍的頭冠」 口湖遊客中心新地標

Written by on 2020-05-08

有別於臺灣沿海地區的地標裝置,僅能提供單一的視覺印象或低弱的親近度,此設置於雲林縣口湖鄉遊客中心的作品「海將軍的頭冠」,不僅帶有臺灣土地上多元族群的圖騰元素,且富含海洋保育意涵,同時也附加實用的使用機能!

▍yoyo 告示牌
跟著yoyo雲嘉南尋寶趣
「海將軍的頭冠」 成為口湖遊客中心新地標

特別來賓:
雲嘉南管理處 徐振能處長

海將軍的頭冠 設計理念

案名:
海將軍的頭冠

作品功能:
裝置藝術、休憩涼亭

作品特別處

有別於臺灣沿海地區的地標裝置,僅能提供單一的視覺印象或低弱的親近度,此設置於雲林縣口湖鄉遊客中心的作品,不僅帶有臺灣土地上多元族群的圖騰元素,且富含海洋保育意涵,同時也附加實用的使用機能,包括內部結合了可遮陽休憩的座椅、周圍腹地也鋪上可供孩童玩耍的白色碎石,提升民眾親近互動的可能性,進而關注作品欲傳達的環保與海洋議題。

設計靈感和動機

臺灣是一座四面環海的美麗島嶼,過去四百多年的沿海地景變化、被殖民歷史和產業經濟發展,皆與「海洋」環環相扣,過去人們對海洋抱持著敬仰畏懼的心態;但近代人們對海洋的認識與理解卻十分薄弱,僅止於海鮮美食與水上遊樂活動。為提醒大家在享用海洋資源的同時能多一份尊重之意,因此透過民間傳統信仰海神媽祖轉化而來的「海將軍」為創作發想,象徵其為了解救被人類破壞的環境,犧牲軀體並留下頭冠警惕人類愛惜土地的意義,呼應「海洋資源保育與氣候變遷」議題。

實質描述材質方面

以不鏽鋼條和不鏽鋼網作為骨材,水泥砂漿為塑形基材,表面以亮釉磁磚、陶片及傳統抿石子工法為主,並嵌入陶盤壺蓋點綴造形、增加趣味,再搭配鏡面玻璃材質構成外觀主體,強化傳統和現代融合的視覺感受。

技術層面特質

此裝置尺寸長10米、寬3米、高4米,以近代臺灣廟宇屋頂龍鳳造型常見的工法和材料特性進行轉化運用,實際邀請專門製作廟宇建築外觀之傳說人物、神像、吉祥動物的匠師共同施作。

設計施工過程的操作及影響

「海將軍的頭冠」於造型設計上如同魔幻小說般,提供令人足以衍生想像的直接感受,加深作品的視覺印象,達到警示人類生存環境未來可能面臨自然反撲的作用。在顏色上則擷取了臺灣傳統廟宇和神尊裝飾常用的元素,特別委託專門製作交趾陶材料的工班,製作低溫釉窯燒的陶片和磁磚,成品色澤帶有不穩定的效果,透過馬賽克拼貼出龜裂感,呈現繽紛卻帶有質樸與歷史淬鍊的視覺感。

作品整體介紹

以「神話傳說的物件」作為設定,頭冠造型以臺灣特色養殖魚類「龍膽石斑」為發想,為了呈現臺灣多元族群特色和各被殖民時期的基因,帶入原住民、華漢族群、日本等代表的符號印象,並結合臺灣廟宇色彩和海洋元素進行創作。主體紅色系是臺灣福氣和喜氣的象徵;黑白金邊圖帶是日本文化予人的精緻感代表;「山型紋」則轉化臺灣原住民常見圖紋,分別以藍、綠、橘象徵「大氣、海洋、陸地」;每逢媽祖誕辰,沿海區域會出現保育類的白海豚,遂以白色愛心為代表;魚唇原型來自離島常見的闊帶青斑海蛇;船舵造型的魚眼象徵南島語系族群的航海精神。

作品設計理念完整闡述

臺灣是一座四面環海的美麗島嶼,過去四百多年的沿海地景變化、被殖民歷史和產業經濟發展,皆與「海洋」環環相扣,本創作透過民間傳統信仰――海神媽祖――轉化而來的「海將軍」為創作發想,象徵其為了解救被人類破壞的環境,犧牲軀體並留下頭冠警惕人類愛惜土地的意義。頭冠造型以地方特色養殖魚類「龍膽石斑」為發想,呈現臺灣多元族群特色和各被殖民時期的基因,並結合臺灣廟宇色彩和海洋元素進行創作。例如:主體紅色系是華人福氣的象徵;「山型紋」是臺灣原住民的視覺印象,藍、綠、橘象徵「大氣、海洋、陸地」;白色愛心代表沿海區域出現的白海豚;船舵造型的魚眼象徵南島語系族群的航海精神。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