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人行環境你我維護(EP04)

Written by on 2020-06-05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陳艾懃副研究員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鋪面平坦儀驗證中心
台灣國家婦女館學者
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

陳艾懃副研究員為在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取得博士學位,目前為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鋪面平坦儀驗證中心副研究員,主要專長為路面工程與管理與交通安全,多年來執行市區道路、高速公路與省道公路的管理系統開發、設計與績效評估等課題之計畫50逾件,亦曾多次參與國內與國際機場之跑道設計與評估作業,並特別重視大型車輛(例如砂石車、貨櫃車或遊覽車等)的管理課題,以及道路環境中的交通安全。

性別領域之專才:
1、性別與科技、日常生活
2、性別與空間、工程、設計
性別平等政策綱領:環境、能源與科技
性別主流化:性別影響評估基礎概念/案例分析

介紹鋪面平坦儀驗證中心研究成果:
1.開發簡易型平坦儀,期可使未來第一線公路維護人員具有低成本之平坦度檢測設備,可快速篩選平坦度不佳路段;同步採用智慧型手機進行相同功能之系統與APP研發,所得成果獲營建署與高速公路局等道路主管機關肯定,已於國內市區道路與高速公路進行多次試驗確認成效。相關成果除已於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Maintenance and Rehabilitation of Pavements發表外,亦整理二篇論文投稿2017美國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 95th Annual Meeting。

2.以台北市三環三縱自行車專用道為研究對象,採用本中心開發之簡易型平坦儀進行實測,所得成果經整理為二篇論文後投稿至「第十二屆鋪面工程材料再生及再利用暨2016世界華人鋪面專家聯合學術研討會」,已獲接受發表。

3.與測量組韓仁毓老師合作執行科技部產學合作計畫「道路鋪面車載測繪與分析系統研發」,業已完成並取得二項新型專利。

Q除了人行環境的改善,前瞻基礎建設的市區道路「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還有什麼重點嗎?

對於道路養護整建品質方面,在這次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也考慮進一步提升道路的整建前後的平整度。雖然從97年推動路平專案後,道路的平整度已經比以前好,但是還是有進步空間。包括大家對於道路管線挖了又埋、埋了又挖的現象經常覺得疑惑又不滿,於是這次的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就要求辦理的縣(市)或鄉鎮市應該要盡可能整合道路的管線,一起改善或建置共同管線溝,減少未來管線挖埋的機會。

此外,也特別重視鄉鎮市主管的市區道路,藉由了解他們以往執行的困難,在推動計畫時給予技術方面的協助。例如要求進行整建前的路面調查,了解路面損壞的原因,再對症下藥採取更合適的整建方式。以及開發簡易型平整儀,讓以往缺乏設備進行檢測的單位可以進行更即時的檢測,掌握道路的平整度並比較改善幅度是否達成目標。

Q對於改善道路環境還有什麼建議?

道路環境需要每個人共同創造。
很多民眾出國的時候,常常會讚嘆國外的道路環境,平整好走、車輛駕駛人又會禮讓行人,但是也要想想,每個人都是道路環境中的一份子,想要這樣的環境是可以也需要透過每個人一起來創造的。

透過工程的方法可以給大家一個設計得更好的基礎環境,不過在建設之前,需要大家共同支持,讓友善的設計可以成形。而工程建設後的維護更需要依賴大家共同的善意,希望大家能培養「利他的用路觀」,也就是每一個使用道路的人,都能夠在做決定的時候多想想自己會不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與危險,能不能為了他人的幸福與安全做出貢獻。

大家對於好環境的需求也要有更具體的想法與主動的建議,如果對於一些事逐漸習以為常,也缺乏爭取的動力,就難以引導政府往大家期望的方向前進,期待大家共同創造更好的道路環境。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