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澎湖尋寶趣-話說日環蝕、彩繪漁翁島

Written by on 2020-06-04

▍yoyo告示牌
跟著yo yo澎湖尋寶趣
話說日環蝕-彩繪漁翁島 跟著yo yo這樣玩
邀請大家走出戶外,體驗夏至天文奇景

特別來賓:澎湖管理處 許宗民處長

(109)年6月21日(星期日)「夏至」時分,適逢臺灣天文界的大事「日環蝕」天文奇景,當日下午環蝕帶正中央剛好通過嘉義與澎湖,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特結合中央氣象局澎湖氣象站等單位,於漁翁島遊客中心新地標「魚躍有餘」舉辦日環蝕奇景觀測、解說、網路直播,及現場小朋友寫生等活動,透過這個國際性的天文事件,向全球行銷臺灣與澎湖。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和戶外

Q最近澎湖真的很多活動對吧!

是阿,隨著疫情趨緩大家的生活漸入正常,澎湖的旅遊也漸漸熱了起來,活動也開始活絡起來了!像是我們6月份舉辦的「話說日環蝕、彩繪漁翁島」為我們即將到來的旅遊季及活動拉開熱鬧的序幕囉!

Q「話說日環蝕、彩繪漁翁島」是一個什麼樣子的活動?

今(109)年6月21日(星期日)「夏至」時分,太陽將直射北回歸線,中午會出現「立竿不見影」的特殊景象,同一天有兩項天文奇景,殊屬難得。為把握這難得觀賞日環蝕的機會,特擇定於漁翁島遊客中心最佳觀賞地點,當日下午3時30分起,在漁翁島遊客中心新地標「魚躍有餘」舉辦日環蝕奇景觀測、解說、網路直播,及現場小朋友寫生等活動,透過這個國際性的天文事件,向全球行銷臺灣與澎湖。

由澎湖氣象站提供2組專業天文觀測儀器、及200組太陽濾鏡,供遊客及鄉親觀賞與免費索取,4時整並由張欽雄主任進行專業天文解說。現場另有專業天文望遠鏡拍攝日蝕的整個過程,並透過Youtube頻道直播,提供國內外媒體與民眾收看。同時也將與各地天文機構合作直播,分享不同地區的日蝕景象。適逢臺灣天文界的大事「日環蝕」天文奇景。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Q聽起來很好玩呢?處長是不是可以多介紹一點關於日環蝕的部分呢?

其實日環蝕是一種天文奇景,臺灣前一次見到日環食,是在8年前也就是2012年5月21日,因為發生時間台灣正值清晨不易觀測,而下一次環食帶並且在臺灣能觀測到的的日環食則要再等到195年後的2215年6月28日囉!

而且這次,在台灣中南部才有辦法觀測到「日環蝕」剛好澎湖就落在非常好的觀測位置之一,像在台北就會觀測到「日偏蝕」的情景,而澎湖初虧的時間落在6月21日當日下午的14:47分開始,下午16:13食甚,17:25復圓,大家當天一定要好好觀賞一下這神奇的景緻。

Q處長,活動當天的資訊及觀賞日環蝕有什麼需要注意的呢?

我們這次特擇定於漁翁島遊客中心最佳觀賞地點,於下午3時30分起,由澎湖氣象站提供2組專業天文觀測儀器,同時也為了保護大家觀賞日環蝕的景緻我們準備200組太陽濾鏡,供遊客及鄉親觀賞與免費索取,4時整並由張欽雄主任進行專業天文解說。現場另有專業天文望遠鏡拍攝日蝕的整個過程,並透過Youtube頻道直播,提供國內外媒體與民眾收看。同時也將與各地天文機構合作直播,分享不同地區的日蝕景象。

為讓小朋友有機會接觸,並了解日環蝕相關知識。
澎管處以日環蝕、漁翁銅像、魚躍有餘及跨海大橋等元素為主題,舉辦寫生同樂會,活動周邊草地安排上升起色彩繽紛、造型可愛的各式大型風箏,營造陸海空三度空間的立體畫面及西嶼愛情島意象,讓這些畫面融入小朋友自由創意盡情揮灑的畫布中,也希望達到天文「普及化、多樣化、在地化、國際化」的願景。

另外,寫生活動採線上報名,免收報名費,每名學童最多可搭配一名家長為一組,預計招收120組,分為繪圖組(國小以上)及著色組(幼兒園),每組贈送太陽濾鏡及餐點兌換券各1份,於寫生完畢繳交作品,另可獲得活動紀念小禮及現場抽出嗨熊玩偶及其他驚喜好禮;報名網址
活動細節可洽詢遊憩課曾小姐,電話06-9216521轉245。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