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東海岸工作部落假期 彩繪靜浦

Written by on 2020-06-08

▍yoyo告示牌
太平洋餐桌,真正海派的生活!
秀姑巒溪河口旁的太陽部落話說靜浦

特別來賓:東海岸管理處 林維玲處長

太平洋餐桌,真正海派的生活!
秀姑巒溪河口旁的太陽部落話說靜浦
位在花蓮縣豐濱鄉的最南端,因為有北回歸線通過,又稱做太陽的部落,伴著擁有朝氣色彩的房舍,日日迎接美麗晨曦升起。而依傍秀姑巒溪出海口的生態,也造就了它豐富獨特的河口文化,在這裡,志工可以體驗划著膠筏、撒八卦網捕魚的傳統生活方式。當海口點亮的一盞盞燈火與晨曦相映,靜浦傳統的文化風景也將照耀於每個人心底。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食物

夏至限定!在太陽的部落迎接晨曦、彩繪風景
睽違兩年、夏至限定的工作假期又來了!這一個夏季,我們一樣要在最靠近太陽的靜浦部落中,一起迎接美麗而溫煦的晨曦;而因日光照射逐漸斑駁的部落屋舍及牆面,也需要志工們發揮力氣一起重新塗刷,讓它再次煥然一新!當晨曦來臨,彩繪的風景再次美麗,就讓我們一起於太陽下、河口旁,充實迎接夏至的日出吧。

志工回娘家,百人迎日出!北回歸線上、古調音符中的晨曦香氣

在北緯23.5度,我們還有一個與靜浦部落的夏季誓約——這一次,特地邀請以往參與過工作假期的志工們一起回娘家,參與有趣活動、與新梯次志工們互相交流,共同譜寫意義非凡的精彩回憶!夏至清晨,當原住民朝氣的樂舞與迷人的古調揭開序幕,我們也將伴著美麗晨曦,一同成就百人迎日出的壯闊畫面!而隨著朝陽升起,為志工們準備的早餐香氣也漸漸撲鼻,大夥們熱鬧圍聚、於晨曦中品味餐點,共創北回歸線上最動人,也最難得的感官饗宴與溫馨相聚。以下為工項介紹。

圖像裡可能有15 個人、天空和戶外

接力彩繪
跟著國手為部落畫上專屬色彩從海岸線台11公路一路往靜浦,能看見美麗的長虹橋與交織著橘、白、灰色彩的靜浦部落。最初,Akibo李明道與部落族人一起討論、創發,從太陽橘、浪花白、岩石灰等大自然元素中,為靜浦擷取出的專屬色彩、形塑部落特色,也在藝術美感中,同時保持接近大地部落色彩的原貌。
  
我們邀請到了國際彩繪設計油漆裝潢類比賽國手—林裕強,及他的得意門生,帶著大家一起學習彩繪塗刷的專業技術!從被日光斑駁的房屋、大片牆面中,實際拿起油漆刷具練習、操作,化學問為實用,讓靜浦社區的色彩再次閃耀於陽光底下。
  
累積塗刷超過8梯次、400人參與的靜浦部落,已經成為名符其實的「太陽的部落」,閃耀在陽光的橘白相間,就像此地熱情的人們一樣溫暖;而這一次,志工也即將接力為第9梯的彩繪小幫手,用專屬色彩、專業技術,再次翻新彩繪,擦亮朝氣的部落!

阿美族的河口生活體驗
跟著阿美族人一起體驗部落原汁原味的小旅行吧!我們會在秀姑巒溪賣力划膠筏、親自學習如何撒八卦網,也在岸邊追逐浪花蟹,學習射箭。一起敞開心胸,在東海岸與大海共依共存的文化土地上,感受河口生活的開闊與美好。

與廚神相約在太平洋餐桌
倚著巍峨海岸山脈,面著廣闊太平洋,我們在東海岸土地上為志工擺上餐桌,並與阿美族廚神陳耀忠相約,看他如何取用在地食材,佐以創意手法,將海的鹹味、山的野味、蔬果之甜、魚肉豐脂,揉合成為原創部落飲食,讓你伴著海潮聲滿足味蕾。

圖像裡可能有大家坐著、戶外和大自然

穿上青蛙裝,化身漁撈文化中的頂浪魂
一起體驗自古傳承至今,收攏著遠古智慧的河口漁撈文化吧!真實穿上青蛙裝、手持三角網「捕鰻苗」,志工個個都能化身出海口的頂浪魂。這是出海口特有的三角網傳統捕魚技法,對環境生態友善,以安全的方式,面對河口海浪濾取順水而來的魚苗。

太陽的孩子部落晚會
圍圈圈、手拉手,以星空為幕,這一夜,一起化身太陽的孩子,在大地舞臺上,聽部落耆老優美吟唱、看部落孩童盡情跳舞吧!活力音符中閃耀著歡欣的熱鬧,而在山海的懷抱裡,城市的心靈也能徹底解放、歌舞歡笑。

八個浪慶功趣
最後,當然少不了歡慶工作假期成果的「八個浪」慶功宴!阿美族傳統文化中的「Pakelang」,是同心協力後慶功的重要時刻。慰勞四天來的工作假期,跟著阿美族廚神陳耀忠,在石梯坪潮間帶採集、撿麥飯石,用檳榔鞘器皿烹煮石頭火鍋,一起感恩完結部落生活的 美味與假期!

聽古調迎日出,北回歸線上的晨曦香氣
在北緯23.5度,我們還有一個與靜浦部落的夏季誓約。以原住民朝氣的樂舞與迷人的古調揭開序幕,百人的期盼與溫暖輝映著美麗的日出,霎那晨曦升起,日光中為志工準備的早餐香氣也漸漸撲鼻,這是專屬北回歸線上的感官饗宴。

▍Yoyo報馬仔

7/14-7/19是靜浦部落豐年祭
遊程,我們暫不開放預約要麻煩大家避開這段時間 謝謝🙏🏻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