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享樂Spa四大基礎療程報你知

Written by on 2020-06-15

泰國旅遊資訊:享樂Spa不能不搞清楚的四大基礎療程

yoyo30秒泰遊意思
享樂Spa不能不搞清楚的四大基礎療程

前陣子受邀為國內某知名的金融機構VIP客戶,做了全省六大城市的巡迴演講,而主題和內容則是我所喜愛的「泰國旅遊最對味時光」。當然,每每只要做泰國的旅遊分享時,除了景點和美食外,最受歡迎的分項主題,莫過於「Spa」了。而且,只要一放出Spa的照片,我在台上便可以非常明顯的感受到台下觀眾們喜悅,有個眼睛睜大想看個明白;有的則兩兩竊竊私語加上手指點點,彷彿是在說:「對!對!對!就是這間Spa!」笑意洋溢在嘴角;還有的人用手機拼命拍攝我的Spa投影片,甚至做了不少筆記小抄等,很明顯的感受到大家對於泰國Spa的喜愛。

不過,每當我介紹完 Spa 以後,總是會遇到非常多的問題提問, 例如,為什麼你做的 Spa 療程跟我們做的不一樣?為什麼你的療程有好多花樣,而我的 Spa 只有做精油按摩呢?有去哪一家Spa館才會有玫瑰花瓣牛奶浴呢?要選擇什麼療程,結束後還會有美容護膚服務呢?…等。 後來,我才發現這麼多年下來,台灣人對於泰國的 Spa 的了解有很多人還是僅僅在於所謂的精油按摩而已!而事實上,泰國的Spa 療程現在發展的非常多元化,療程的選單和組合甚至還可以客製化。比較重要的是,你到底瞭不瞭解 Spa 療程的內容?還有哪一些療程才是適合自己呢? 為了讓大家更了解 Spa 療程的內容,以及下回去泰國 Spa 不再只是單純的做精油按摩而已,徹底完整的享受 Spa 時尚養生哲學,在這裡我將Spa 選單上的四個重要基本療程介紹給大家。

芳香療法 Aromatherapy
基本上,芳香療法是利用植物中萃取的天然香精 (精油) ,經由嗅覺、觸覺的途徑為人體所吸收,進而達到治療疾病的功能。根據醫療文獻的研究,天然香味,透過刺激嗅覺神經的方式,對人體有情緒安定、減壓及活化免疫系統的絕佳功能,特別是對摩登都會的現代病症如焦慮症、躁鬱症、憂鬱症及失眠等,不但沒有副作用,而且可以輕鬆自家 DIY;而芳香精油,本身擁有被肌膚吸收的絕佳穿透力,只要數分鐘的時間,便能輕易的滲透至人體內,因此與按摩法相結合,則將療效提昇至更高的境界,不僅在舒壓及促進血液循環的功效有卓越表現外,還附帶排毒、活化機能、舒緩疼痛、促進消化、改進關節性疼痛等多樣附加價值。

活水療法 Hydrotherapy
活水療法主要是以減壓、放鬆肌肉及平緩情緒為主要訴求。目前在坊間各大 Spa館的療法中,尚依據其特定的效能細分為相關療法如法式維其浴 Vichy Shower、噴射水柱療法 Jet Shower、德式水療法Kurhaus、熱帶雨林水療法 O2 Hydro Rain Shower、氣泡按摩浴 Hydro Massage Bath、水中有氧運動等。至於最常見的噴射水柱療法,許多人誤以為水柱愈強,其效能愈佳!其實這是天大的錯誤,因為人體有許多結構是非常微妙及脆弱的,例如在脖子的頸椎、關節的接合處,還有已遭受拉傷的肌肉等部份,均是容易造成損傷或再度傷害的部位,太強勁的水柱,不但沒有任何療效,反而有破壞的作用。因此要謹記過而不當的道理。

身體療程 Body Treatment
顧名思義身體療程就是以身體保養為主的療程,其中最常見的療程元素,則包涵了按摩、去角質、活化細胞及瘦身等項目。大多數的療程均男女適用,只有少部份及特別設計的療程有性別之差別,例如女性專用保養或塑身療程及男性去啤酒肚療程等。由於每一項的療程均有其特殊的目的及專精,因此也衍生了許多專有名詞,下面則是我們在身體療程中最常見的專有名詞及功能性解析:

Body Scrub 全身磨砂去角質:
利用外在的助力,將皮膚已老化或死去的角質層清理乾淨。由於磨砂屬於重度修復及保養療程,最好偶爾為之,否則對皮膚會產生反效果。

Body Polish全身潔淨去角質:
同樣是利用外在的助力,將皮膚己老化或死去的角質層清理乾淨,活化角質層,促進新陳代謝。由於所運用的去角質素材,大多以軟性天然蔬果如果酸酵素及蜂蜜等為主,因此屬於緩和性潔淨保養療程,對皮膚的修復性及傷害性亦較輕柔。

Body Wrap 全身裹敷:
又有「保纖裹敷」的別名,也就使用透氣性強的塑膠繃帶如常見的家用保鮮膜,將全身包裹起來,讓保養品與身體在高壓的空間內,迅速進行調理,快速的達到療效。對於排毒及塑身有驚人的功效。

Body Glow 全身增光亮膚:
同樣是屬於皮膚去角質的療程之一,但重點在去完角質後,再加上一次天然護理療程,讓已失去光澤的肌膚,重現亮麗、發光的迷人膚色。

Herbal 天然草本 /藥草:
純天然的植物精華如常見之香茅、塔瑪林(羅望子)、蘆薈、草藥及各類香草等,可外敷亦可內服,功能廣大。

Mud 泥土:
由於泥土中的天然礦物質及微量元素對人體有益,因此在 Spa裡,泥土大量被使用在各類不同的療程中。

美容療程 Facial Treatment
美容療程就是美顏(做臉)、美髮及美指(手指及腳指的保養及藝術彩繪)等三大美容保養主題所結合的療程。根據美容專家及業者指示,美容療程確實是一套 Spa療程中最後的魔法師,因為完成各項療程後,當然需要美容療程來替消費者美美的畫下句點。然而,美容療程中的美顏與臉部的肌膚有最直接的接觸關係,因此在保養品的成份不明,及消費者膚質敏感程度有異之下,容易造成紛爭。特別是在海外,不但語言溝通不便,在保養品與自己的膚質相容性有疑慮下,還要擔心做的手法是否能滿足自己的喜好。因此,在海外做 Spa,建議美顏部份可以選擇簡單的清潔療程,或直接跳過美顏及美髮部份。

不過,對男性消費者而言,臉部的清潔療程,倒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畢竟平常沒有美顏保養習慣的男性消費者,利用在海外的 Spa療程,來個徹底的臉部清潔工程,不但有助皮膚活化、代謝,而且還可免除不好意思的尷尬感,可謂是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