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 2020夏至環食觀測 × 夏日夕陽海風音樂會

Written by on 2020-06-22

▍yoyo台灣好樂園
跟著yo yo 雲嘉南尋寶趣
2020夏至環食觀測 × 夏日夕陽海風音樂會

特別來賓:
雲嘉南管理處 徐振能處長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以轄區內嘉義布袋「高跟鞋教堂」為據點,舉辦日環食觀測及相關系列活動,包含在會場周邊安排望遠鏡觀日區讓熱衷天文議題的受眾參與;而在周邊市集區規劃了在地農特產和文創商品展示區來吸引年輕受眾;舞台活動則以天文趣味活動、天文小常識分享和音樂表演,分別吸引親子族群、天文愛好者和喜好音樂的族群,除此之外,為了將夏至日環食觀測與高跟鞋教堂相扣合,延伸高跟鞋教堂幸福的意涵,將邀約各地情侶或夫妻於現場蹲下身來為另一伴整理鞋子,按摩小腿感謝另一半一路相伴,象徵相知相惜是能持續邁向幸福的關鍵。

一、夏至日環食觀測活動
(一) 天文幫開講
為使民眾更瞭解日環食的觀測方式、過程,以及相關天文小常識,將聘僱嘉義市天文協會及大專院校專業講師,於舞台上針對日環食的成因、觀測方式,和其他天文議題進行介紹與互動。依時間介紹日環食的三個過程,包括初虧、食甚和復圓,透過平易近人有獎徵答方式講解天文奇景,讓民眾能對日環食有更深的瞭解。現場另有架設專業觀測望遠鏡並安排專業操作解說人員,來布袋高跟鞋教堂,民眾可體驗最接近與清晰「我們與日的距離」。

(二) 天文趣味小遊戲
為使民眾可以更加瞭解天文相關知識,讓民眾能夠以輕鬆遊戲的方式更深入了解相關知識,於舞台上舉行「跳跳OX知識問答擂台賽」,以問答題的方式,由主持人邀請台下民眾上台答題,答錯者即淘汰,最終獲勝的民眾可以獲得小禮物。

(三) 珍惜屬於你的幸福
依循著高跟鞋教堂想帶給民眾幸福的概念,規劃「珍惜屬於你的幸福」,將廣邀全台各地情侶或夫妻到現場,在日環食食甚到復圓(16:20-16:45)的時段當中,蹲下身來為另一伴整理鞋子,按摩小腿感謝另一半一路相伴,象徵相知相惜是能持續邁向幸福的關鍵。只要在高跟鞋教堂前合影上傳打卡,照片上傳至「雲嘉南,好好玩!!!」粉絲專頁活動貼文下,即可至現場服務台兌換幸福高跟鞋摸彩券1張,將於現場抽出幸運得主,就有機會獲得台南在地原創手工鞋(HoQin 好穿), HoQin高跟鞋1雙,讓日環食不僅是天文現象,更是生命中的一段重要回憶與時刻。


(四)AR實境闖關活動,集點換好禮
結合熱門AR體驗共計規劃12處關卡,其中共有9處為雲林嘉義台南地區店家或是熱門景點,3處則為6月21日主題活動現場的3項趣味活動,運用AR實境的闖關方式,讓民眾邊玩邊學知識,寓教於樂。只要集滿3點,於6/21活動當天服務台,即可兌換限量高跟鞋專屬紀念日環食觀測眼鏡及摸彩券1張,前50名完成兌換者,再加碼送野餐墊。於活動尾聲將進行抽獎活動,於現場抽出11個獎項,頭獎為2019 iPad 7 平板電腦,貳獎為Minion互動機械人。
獎項 內容 數量
頭獎 2019 iPad 7 平板電腦 1
貳獎 Minion互動機械人 1
參獎 N to Sleep磁鐵頸枕 2
肆獎 星空感溫筆記本 2
伍獎 立體太陽系行星模型 5

雲嘉南闖關集點店家/景點
台南
1.井仔腳瓦盤鹽田
2.將軍漁港海中央小舖
3.七股遊客中心

嘉義
1.黑皮創意海鮮料理館
2.布袋文創-海漾行館
3.樺榮海鮮餐廳

雲林
1.馬蹄蛤主題館
2.雲林口湖遊客中心
3.第一鰻波工坊
趣味闖關3關

三、夏日夕陽海風音樂會
在觀測的流程之中穿插三組不插電音樂表演,邀請嘉義在地傑出團隊-嘉義築風陶笛樂團作為開場;第二段邀請受到嘉義在地養分滋養嘉頌青年管樂團演奏,最後則安排有小陳琦貞之稱的洪安妮演唱,在真誠、清澈的嗓音中,海風與夕陽的相襯下和民眾一起享受美好的午後時光。

另於現場安排邀請美食文創商家設攤,豐富活動內容,看完日環食接力欣賞布袋絕美夕陽,邀民眾一起來布袋玩天文、啖海鮮、品文創!!!

未提供相片說明。

四、布袋周邊景點
布袋543故事館
布袋五四三故事館為「財政部高雄關稅局布袋留置所」舊址打造,館內規劃了八大主題包括「布袋歷史五四三」、「船屋-布袋小上海」、「老照片五四三」、「感覺布袋五四三」、「聚落五四三」、「地方刊物五四三」、「布袋名人五四三」及「消失的回憶五四三」等特色主題,以故事館方式展示布袋鎮四百年的歷史變遷、產業文化、聚落特色及鄉土民情,場館參觀為免費進入,帶領遊客及居民重遊布袋小鎮歷史繁華之時光。

布袋觀光漁市
布袋港舊稱布袋嘴,因地形酷似一只布袋而得名,漁獲資源相當豐盛,早期便轉型發展成觀光漁市,至今成為嘉義縣規模最大、人氣最旺的觀光景點之一,在這裡可以採買到當天最新鮮的漁獲,走到魚市另一側還可以看到整排的海產小吃店,每一家的獨門招牌菜,都讓遊客垂涎三尺。

布袋鹽山
布袋早年也曾經有分布極廣田,鹽場將白色的晒鹽結晶用小火車載運至此堆疊成山,今日鹽場已不復見,僅保留一座高約7公尺的布袋鹽山提供攝影紀念,布袋鹽山入口意向標誌《千禧布袋》是國際知名的雕塑大師李良仁花了二個月的設計,並多次返回布袋老家,將創意融入滄桑與記憶才啟發的靈感; 一旁還有臺鹽產品販售門市。

圖像裡可能有雲和天空

洲南鹽場
1824年洲南鹽場闢建,帶動臺灣鹽田的「白金歲月」,經時代演進,臺鹽食鹽由自產轉為進口,2002年台灣「天日曬鹽」畫上休止符。為重現布袋豐富的鹽田文化,布袋嘴文化協會以「快樂鹽田心鹽村」為願景,並以「環境教育/活動產業」為永續經營策略,將鹽田生產、生活與生態結合,讓曾經廢曬6年之久的洲南鹽場重現生命,使兼具文化、觀光、教育功能的鹽田再次啟動,讓遊客用雙手雙腳親自體驗鹽場的老靈魂與新魅力。

圖像裡可能有天空、樹、戶外、大自然和水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