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淡蘭古道尋寶石趣

Written by on 2020-07-07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淡蘭古道尋寶石趣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吳慶福主任

淡蘭古道北路健行活動?

本次淡蘭古道遊程規劃路線為:澳底吳沙公墓→龍門鹽寮自行車道→福隆→草嶺古道→大里火車站,全長約14公里,路線起點是吳沙入墾蘭陽之吳沙墓所在地,沿線經自行車道盡覽鹽寮、龍門的美景,到福隆後轉進虎子山路、遠望坑,再入草嶺古道,沿途經過雄鎮蠻煙摩碣、虎字碑…等具歷史意義之景點,最後行至大里端,完成整趟淡蘭古道北路健行之活動,路線每一處皆有其歷史脈絡供健行者漫遊、細細品味。

淡蘭北路古道健行日

本次健行日開幕活動將設置在本次活動路線的中心點─福隆遊客中心,並以往澳底、草嶺古道二個方向,於點位設置各形式小活動展現路線特色,搭配古道導聆,透過劉克襄老師的口述,讓遊客回歸古道豐富的歷史及人文內涵;當日也將邀請在地特色店家設置攤位及邀請地方團體帶來藝文表演活動,讓遊客充分享受古道健行日開幕活動。同時邀請雙北、宜蘭地區的登山相關團體,並開放一般民眾一同參與。

搭配健行日現場將於服務台設置好禮大放送活動,只要於「東北角之友https://www.facebook.com/necoast.nsa/」粉絲專頁按讚追蹤,經認可即可現場兌換小禮物(一人僅限一次),數量有限換完為止。

「我的淡蘭北路」集章摸彩活動

另規劃「我的淡蘭北路」集章摸彩搭配古道健行活動,並延續至11/15,結合沈恩民手繪師的淡蘭北路手繪地圖,以具蒐藏、紀念價值的集章卡設計,吸引遊客蒐集印章,完成屬於自己的淡蘭北路健行之旅。同時,遊客完成指定進度可憑集章卡於福隆遊客中心、大里遊客中心認證並兌換摸彩券。

另為吸引遊客參與,也特別規劃於淡蘭北路古道健行日活動當天,結合沿線「尋找楊廷理/劉明燈」趣味活動,只要在指定地區找到身著清服的楊廷理、劉明燈,便可以蒐集到當日限定隱藏版印章。
詳細規劃內容如下說明:

1.活動辦法:只要完成淡蘭北路古道任4個集章,即可至福隆遊客中心、大里遊客中心兌換摸彩券乙張(每人限兌換乙次)。
2.活動時間:109/8/15-109/11/15。
3.中獎公告:11/25抽獎,當日於東北角之友粉絲專頁公告中獎名單,請兩週內回覆粉絲專頁,逾期視同放棄中獎機會,並無補抽。
4.集章點位:澳底仁和宮(吳沙墓章)、藍灣海濱休憩園區(鹽寮抗日紀念碑章)、龍門露營渡假基地入口(鹽寮龍門自行車道章)、福隆遊客中心(福隆章)、遠望坑親水公園(草嶺古道章)、虎字碑護管所(虎字碑章)、大里天公廟(慶雲宮章)、大里遊客中心(大里火車站章);共計8個點位。
5.限定集章:隱藏版兩枚印章限定於淡蘭北路古道健行日中增設。
-隱藏版點位1:龍門鹽寮自行車道尋找楊廷理印章
-隱藏版點位2:草嶺古道埡口土地公廟尋找劉明燈印章

聆聽導覽解說?

本次特地邀請甫獲得聯合報文學大獎亦為知名自然作家:劉克襄先生進行淡蘭古道北路定點古道導聆,提供健行者全新的古道漫遊體驗,藉此行銷淡蘭古道;古道導聆將透過專業的攝影團隊,以工作側錄的形式,拍攝劉克襄老師實地於淡蘭古道北路錄音的畫面,並剪輯成影片進行古道之宣傳,完成之音檔亦會上傳至健行筆記東北角生態專區東北角官網影音刊物平台提供民眾自行下載、收看(聽);目前規劃古道導聆聆聽點為吳沙公墓、鹽寮抗日紀念碑、遠望坑親水公園、雄鎮蠻煙、虎字碑、大里天公廟等六處,透過劉克襄先生十餘年來從事自然觀察、歷史旅行的豐富經歷,帶領遊客踏入淡蘭古道北路這一條生態、史蹟並茂的歷史長廊。

平台建置?(APP尋寶任務)?

由知名登山網站:健行筆記建置「東北角生態步道推廣專區」,並搭配「生態步道尋寶APP任務」,以豐富的步道資訊、趣味的蒐集任務鼓勵民眾前往遊玩;生態步道推廣專區內將建置九條生態步道資訊,並提供每條步道的路線說明、里程長度、預計花費時間、爬升高度以及建議交通方式,以便民眾在出發前評估自身體力及安排遊程。專區內亦將收錄網友於相關步道走訪的心得、相簿,並另外舉辦期間限定的徵文和徵照活動。
APP尋寶任務則可視每條步道特色之生態景觀設計專屬線上寶石,增加民眾收集之意願,並設置成就徽章之功能,完成九條步道任務即能獲得徽章,提升參與民眾的榮譽感,並期望藉由此活動,達成以下二大目標:

(一)透過具有收集感的活動,鼓勵民眾造訪多條自然步道:搭配成果分享的功能,讓民眾能在完成任務後,一鍵於個人FB、LINE等社群及通訊軟體輕鬆分享當日美照及收集到的寶石數、步行里程數,提高挑戰任務之動機,也吸引身邊友人共同參與。健行筆記過往執行過多次寶石任務,根據回收的問卷調查顯示,此類型的活動尤其吸引年輕族群、以及攜帶小朋友同行的家庭。收集寶石可提高孩子的健行意願,讓爬山變成一項有趣的遊戲。

(二)減少初階山友因路況不熟而迷途的風險:本線上活動除了趣味之外,亦具有登山安全教育之意義。將提供民眾登山軌跡路線以搭配APP使用,若有即時路況資訊,亦將於APP地圖上顯示,讓民眾在出發前、或是在沿途查看地圖時,能看到相關提醒,並因應狀況做好準備,提高山行安全。即時路況資訊是雙向的,除了觀看前人提供的路況訊息,民眾亦可於健行時隨手回報最新路況,互助互利。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