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2020虎井嶼地景藝術季

Written by on 2020-08-29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瘋澎湖
2020虎井嶼地景藝術季跟著yoyo這樣玩

特別來賓:
澎湖管理處 許宗民處長

Q請問此次「2020經典小鎮虎井嶼地景藝術季」的活動宗旨與目的?

澎湖為世界最美海灣的成員之一,擁有近百座大小美麗島嶼,擁有很棒的文化與海底資源,而被選為2020經典小鎮的虎井島,不僅僅是北回歸線23.5的標的,更是離馬公港最近的有人島之一,自古以來,虎井在這片海域構築了戰略的中心,只是近代所有資源往陸地開發,人們才逐漸遺忘或蔑視海洋和島嶼的重要性。加上虎井沉城,玄武岩,軍事遺跡等多元背景,是澎湖最適合發展藝術季的島嶼。但是近年海洋廢棄物侵襲各海岸破壞嚴重,還有離島人口外移嚴重,島嶼衰退問題,更讓離島問題雪上加霜。我們以環境關懷為出發點,透過舉辦離島地景藝術季的方式,以虎井沉城傳說故事為主軸包裝,給予離島在藝術與人文教育的深化與體驗,希望以大型藝術規劃活動,結合淨灘與環保素材結合裝置藝術,專業造景呈現絢麗風貌,深化環境保護與海洋意識。更豐富的旅遊元素,再創澎湖離島的特色。希望透過藝術行動將各種資源帶進離島,新的景觀特色跟活動,以綠色環保的呈現澎湖與眾不同的人文底韻與自然景觀,吸引遊客與藝術人士造訪澎湖離島,了解感受菊島澎湖,親身感受大自然鬼斧神工,也能夠再次促進島的發展,增加觀光收益,同時期望達到文化、藝術、教育、觀光等發展可能。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Q「2020經典小鎮虎井嶼地景藝術季」主要特色為何?

「藝術透露的強烈訊息」,希望透過這個創作的過程以及影像紀錄讓更多人看見虎井, 因而造訪虎井,希望透過一系列的活動,重新思考藝術是什麼?「我懷抱著某種假設,在澎湖豐饒與平穩的大自然中,如果設置了訊息強烈的現代藝術,從這樣的對比,可以衍生出什麼樣的嶄新價值觀呢?」營造更多元特色的虎井景觀,以凸現虎井在戰略位置,在澎湖的文化與藝術都有其重要性,讓遊客再次踏上虎井,並且本創作重點,在於冬天與淡季時, 更適合讓遊客登島參觀,營造冬天遊澎湖的新印象。在橫跨夏、秋時期,每一活動各有其特色與亮點,讓讓藝術祭帶入人潮。不像許多藝術祭都是一次性的煙火式活動,虎井藝術祭,首先考慮的是原本的海洋、島民的生活和歷史,以及聯繫心靈的情感。藝術祭不只是一次性的大活動,而是能永續活化的地方創生行動。另外也邀請地方團體、志工、海洋公民荒野保護協會等各地團體,在不同的會期之間,結合當地傳統、祭典舉辦「期間限定」的演出與活動,賦予藝術祭的獨特性。

圖像裡可能有籃球場和戶外

「2020經典小鎮虎井嶼地景藝術季」打造了虎井環狀地景藝術路線,由虎井碼頭,一路沿著西山,路上皆可看見藝術地景的設置,讓遊客更能深入探索虎井。所規劃之路線為「虎井碼頭 >>貓的通道>>虎井國小>>虎井登山古道>>追日大道>>西山軍事碉堡>>西山觀測所>>觀音公園>>玄武岩石柱群>>西山防空洞>>沙灘>>虎井碼頭」。

圖像裡可能有山、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藝術帶來活力,內容包括大型永久性地景藝術、短期大型戶外地景藝術、表演藝術等,邀請藝術家駐地創作,並設置在虎井環狀地景藝術路線沿途風景區。永久性藝術品會永久置放於當地,像是草間彌生的南瓜成為直島地標,讓外地人在非藝術祭期間也能造訪欣賞。短期大型戶外地景,虎井國小擁有島上聚落最大腹地,透過在離島虎井進行的大型地景藝術,邀集更多人參與創作,讓學生體驗式學習,也讓參與民眾感受離島的美好。這是一個非常富有教育意涵的過程,不只是藝術創作的部分,讓孩子學習怎麼樣把設計圖放大到實體上,學習空間的概念,數學幾何的概念,顏色的概念,結合教育、藝術、人文、數學共同發展的五感教育,
開展學生視野。

此次藝術節也結合環境關懷,讓關心海洋的人們一起,也讓孩子們在這樣的環境成學習成長,但讓遊客孩子們有所體驗感受,也或者是遊客或藝術家在這個過程裡,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也經歷到的最珍貴的體驗。

Q是否有與「2020經典小鎮虎井嶼地景藝術季」相關的行程或活動?

在創作的過程,舉辦了4個梯次的地景藝術工作坊,這次與虎井國小以及虹橋協會合作,更邀請海洋公民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等NGO團體,或者是關注藝術環境人文的民眾,實際上島來參與地景藝術的創作過程,在虎井進行不同意象的表現,這次藝術季主題《亞特蘭提斯風華再現》,希望透過大型地景藝術的創作活動,讓更多人參與,並且擴散出去。讓孩子們與之志工遊客,在參與每個不同環節的創作,在整個創作的過程,上一堂特殊的藝術課,讓個校園與社區都瀰漫藝術創作的氛圍,這種學習潛移默化,不只孩子在這個過程裡,學習到經歷到的,絕對是最珍貴的。

目前也正在和馬公市公所洽談,日後將與「金色雙島」行程結合,如此一來,不論是自由行或團體行的遊客,都能夠一睹藝術季的風采。

Q「2020經典小鎮虎井嶼地景藝術季」有推出相關的產品或紀念品嗎?

在遊客資訊中心,放置專屬虎井的橡皮圖章,可供遊客蓋章紀念,紀念品則為專屬虎井的「尋寶地圖」,以互動的方式,讓遊客自行「尋寶」,可以發現許多小驚喜;另外也有本次活動的明信片,讓遊客們加深在虎井的回憶。「尋寶地圖」與明信片皆為限量發放,會放置虎井遊客資訊中心、南海遊客中心以及馬公市公所,供民眾自由取用。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