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9月最好玩!開箱馬祖秘境「方塊海」

Written by on 2020-09-03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馬組卡蹓趣
9月最好玩!開箱馬祖秘境「方塊海」來馬祖怎麼拍都好看
還可以跟著yoyo步道漫遊趣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方正光處長

9至10月天氣時序漸漸入秋,白日不再高溫炎熱,還避開暑假密集出遊人潮,更是適合前往離島旅遊的好時機。

自從政府推動安心旅遊之後,「馬祖」是很多人的旅遊首選;加上郵輪跳島的行程,夏季到馬祖成了最艱難的挑戰,一票難求。

大家都覺得夏天應該是到島嶼旅遊最適合的季節,不過,又有一說:馬祖在地人最推薦的旅遊季節反而是秋天喔。

Q究竟秋天的馬祖有何魅力?又有什麼是我們大家不知道的秘境和玩法呢?今天就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方正光處長為大家介紹一下。

如果要我來介紹,我一定會先回答:馬祖四季都適合旅遊。這是有其原因的。馬祖因為緯度比台灣高,四季分明,受到天候的影響,環境也有不同的風貌。例如大家熟知的「藍眼淚」,也是和春夏交替的溫度、濕度有關。

馬祖四面環海,春夏的溼氣比較重,冬天又受到東北季風的強風吹襲,所以「秋天」反而是不熱、不冷、不濕、不悶的舒爽季節,特別是傍晚以後,海風吹往陸地,這時看夕陽、賞夜景更覺得舒暢無比。在這樣的氣候旅行,應該身體也會比較舒服。

這是直覺上推薦秋天來馬祖旅行的原因,此外,秋天對馬祖在地人來說,是眾所期盼的季節,因為就傳統習俗來說,秋天代表豐收,為了感謝神明護佑,所以從農曆七月入秋開始,各地就會有大大小小的慶典活動。所以,想要體會馬祖特有的「慶典」,可以把握秋天到此一遊。

Q 馬祖因為屬於閩東文化,和台灣在宗教、慶典上有許多不同的地方。可否請處長介紹一下馬祖具有特色的慶典活動?

好的,我就依序介紹馬祖秋季幾項獨特的慶典。

馬祖人非常重視人倫宗親的傳承文化,其中馬祖的成年禮就是具有代表性的傳統活動。「做出幼」是福州語發音,也就是臺灣地區俗稱的「成年禮」,這是傳統的閩東文化特色,表達對於臨水夫人庇佑孩子平安長大的感恩,所以孩子16歲時都要參與酬謝的儀式。​

早期家家戶戶都會各自在家中舉行做出幼的儀式,現在則是縣府統一在南竿鄉的牛角聚落舉辦。主要是在牛角聚落的牛峰境五靈公廟舉行,從早上9點的「喜娘送喜、踩街遶境」開始,由陣頭、神轎所組成的送喜隊伍會到有喜事或是有高齡長輩的民眾家中,一群人唸唱具有喜氣的民歌,沿途熱熱鬧鬧,有祝賀與祈福的意涵。

到了下午,十六歲的孩子們就要到五靈宮廟參與「做出幼」,全程都會遵循古禮,由耆老幫孩子們加冠、象徵性的飲酒、祝福,並且安排過關程序,包括掛「收涎餅」、過火爐、撒淨水、五育闖關、蓋平安印、掛祈願卡、領福蛋等儀式。透過一連串活動挑戰,象徵長大後需要肩負起對自己、對家庭與對家鄉的責任,成為獨當一面的成年人。各位如果對這項活動有興趣,也可以隨著在地鄉親的隊伍,感受聚落裡熱鬧的氛圍。

接著要介紹的是被稱作「馬祖嘉年華」的「燒塔節」。「燒塔」原本是馬祖許多村莊過中秋節的習俗;目前馬祖只剩下「鐵板社區」保有此項民俗傳統,並榮登全國宗教百景之列。今年燒塔節預定會在10月10日舉行,非常歡迎各位來南竿的鐵板沙灘,一同感受秋天夜晚,在月光、晚風下和一群人圍著火光的熱鬧。

「燒塔」是傳承自福州的中秋傳統習俗,在慶典前,聚落會先使用磚頭堆成塔型,將生活中的廢棄竹木或汙穢之物丟入塔中;到了中秋夜從廟中引平安火點燃塔中的廢棄物,並且燒毀,象徵除去一年的穢氣,祈求來年諸事平安之意。現在為了讓更多民眾參與,所以設計了「除穢卡」,將寫好的除穢卡在燒塔節時燒化,象徵驅除厄運。

馬祖因為媽祖而得名,所以秋天的媽祖昇天祭自然也是在地的重要慶典。相傳農曆9月9日是媽祖得道升天的日子,近年馬祖人為感念媽祖捨己為人、普渡世間的精神,特別舉辦媽祖昇天祭。每年重陽節這天,會在南竿鄉馬崗村的馬祖境天后宮,以及媽祖宗教文化園區的巨神像前,舉行盛大的祭祀大典,也會安排祈福平安晚會等祭典活動,藉此顯示對媽祖信仰的虔誠與感恩之情。

Q經過處長介紹這三項秋天的重要慶典,感覺起來秋天的馬祖是很有魅力、適合安排深度旅遊的季節。不過,旅行少不了美食,馬祖的海鮮也是老饕們的最愛,請問處長是否有私房美食可以介紹呢?

馬祖的傳統美食,包括鼎邊糊、繼光餅、地瓜餃、老酒……,基本上四季都能吃到。不過馬祖最傲人的就是海鮮,特別是淡菜,得選對時候才能吃到最肥美的好滋味。

淡菜的烹調方法有很多種,不過馬祖在地人還是喜歡最簡單的做法,用水煮或清蒸就能連肉帶湯吃到鮮甜的海味。不少遊客會在返台前買淡菜回家,馬祖在地也有業者銷售到台灣,在這裡可以跟大家分享秘訣:

把淡菜帶回家冷藏後,淡菜會進入類似冬眠的狀態,但是也不能擺太久,因為淡菜會將自己的營養吸收掉,會變得越來越瘦。如果真的沒辦法馬上吃,可以先燙一下再放冷凍庫,這樣可以保存久一點。不過,還是強烈建議:要吃「尚青」的美味,還是來馬祖走一趟最好。

秋天是豐收的季節,當秋風吹過,芒草就像舉起火把一樣,歡慶一年的豐碩的成果。對馬祖來說,這是值得慶祝和感恩的季節;靠海的馬祖人藉由秋天的慶典,除了謝天,也讓傳統文化代代相傳,在文化活動中教導子孫感恩、惜福。

2020馬祖怎麼拍都好看

藏有媲美歐洲石頭山城、台版奈良公園等6大網美景點,配上無敵海景太迷人!

由軍事重地解禁化身成為觀光景點的馬祖,不只每年有自然奇景「藍眼淚」吸引大批遊客前往。擁有無敵海景、多山、岩礁等豐富自然景觀,也是值得規劃一趟小旅行好好朝聖。以下就整理出不能錯過的6大IG打卡景點,一個個去打勾吧!

媽祖巨神像
歷經10年、2009年落成的「媽祖巨神像」,由365塊石頭堆砌而成,是全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也因為是世上唯有擁有馬祖靈穴之地,吸引大家朝聖「媽祖在馬祖」!而神像前的瞭望台遠看像似艘船,讓媽祖巨神像有如乘坐在船上航行、庇佑人民的意涵。
  
下方有個「祈福坑道」,入口處正好安置著媽祖神轎,通過得先低頭才能鑽進,懷抱著謙卑敬畏之意通過,並從另一頭出來,便能受到媽祖保佑。內有簡單燈光、展示照片,更能讓夏季造訪旅客稍稍避暑。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馬祖村4-1號

芹壁村
位於北竿島北方的「芹壁村」,有著媲美歐洲的石頭山城異國浪漫風情!倚著山壁建造、成階梯狀錯落有致的建築,保存著傳統閩東特色。在政府修繕後轉為民宿與藝文空間,加上背山面海的絕佳地勢,宛如走進時光隧道,建議放慢腳步細細享受這片古今融合之美。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芹壁聚落

螺山自然步道
喜歡登高望遠的人,絕對要來「螺山自然步道」感受大自然日積月累的面貌。全長僅約700公尺,除了三面環海,更可以看到長年吹東北季風、產生「風剪作用」的樹姿及馬祖保育類凹葉柃木(檳柃木),4~5月還能看到盛開的野百合,是能同時健身、觀浪並擁有絕佳視野景觀的舒心景點。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螺山自然步道

大坵島
距離北竿200公尺、搭船不到10分鐘就能抵達的「大坵島」,是現今馬祖唯一能登島的無人島。上面除了有條生態步道,更放養著活躍可愛的上百隻梅花鹿,讓遊客能近距離餵鹿,因此有著「台版奈良公園」稱號,也別忘了嘗試看看預約才吃得到的限定美食「烤蜈蚣雞」!
地址:連江縣北竿鄉大坵島

東湧燈塔/東引島燈塔
位於世尾山腰上、已有百年歷史的東湧燈塔(又稱為東引島燈塔),正是全馬祖列島極東之地。採18世紀應是建築風格,純白色塔身、聳立於懸崖峭壁上,與背後的湛藍無敵海景交織成引人入勝的和諧畫面,壯闊卻寧靜的美麗,發呆好幾個小時都不成問題。
地址:連江縣東引鄉樂華村169號

圖像裡可能有海洋、天空、戶外、大自然和水

鐵堡
早期為軍事據點的「鐵堡」,座落在仁愛村海邊獨立岩礁上,內部鑿空、上面以水泥掩體並粉刷上迷彩塗料,更曾是全馬組唯一具有軍階軍犬駐守之地,一靠近就能感受到濃厚的軍事戰地氛圍,此「海上堡壘」的獨特地位,值得放進行程中親自體會。
地址:連江縣南竿鄉鐵堡

▍跟著yoyo馬祖步道漫遊趣

來馬祖也可以挑一個步道健行散步
這幾個步道你最喜歡哪一個呢?

北竿 #螺山自然步道:位於山海之際的螺山自然步道,全長約700公尺,早期是后澳居民採蚵及釣客常行走的小徑,沿著懸崖而闢,階梯頗陡,來回約需40分鐘,沿途設有兩處景觀台,終點可以眺望海上孔子像。

北竿 #壁山:喜歡登山健行的遊客,可以選擇利用東向從塘岐村沿登山道路而上,或是自另一端連接上村至芹壁的兩條步道登上觀景台,長度較短,也較沒有太多高難度的坡段,約30分鐘即可登頂。

南竿 #津仁步道:連接津沙和仁愛兩個村落的「津仁步道」,從鐵板出發,經過鐵堡,抵達津沙,這裡是眺望整個津沙聚落與賞夕陽的絕佳地點。

南竿 #馬港步道:從津沙水庫,經過勝天公園,一路走到馬祖村,沿著步道慢走,無垠海面令人心曠神怡。

東莒 #東洋山步道:東洋山步道位於東莒的東側海岸,沿著步道往上,可看到東莒的山凹地形及福正聚落,步道兩側則有花岡岩不同風化程度的土壤剖面,以及在土壤上方生長著濱柃木及多樣海濱植物。

▍Yoyo 報馬仔

【微光馬祖 攝影徵選 最後倒數!!!】
馬祖的美 只有來過的人才知道
現在只要來馬祖拍下最美鏡頭 就有機會拿大獎!
趕快跟小編一起用相機捕捉馬祖最美的微光時刻吧!

投稿期間: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9月7日止
拍攝時間:2017年9月1日至2020年9月1日之投稿作品
報名費用:免費
相關報名注意事項請至活動網站下載攝影徵選簡章
系列活動詳細資訊 請密切鎖定 #馬祖愛趴GO 臉書粉絲專頁
#2020微光馬祖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