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高屏山麓月月步道玩樂趣

Written by on 2020-09-24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高屏山麓月月步道玩樂趣

特別來賓:
茂林管理處 李易蒼副處長

Q請副座介紹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行銷活動「高屏山麓月月步道」的緣起

2020年是觀光局的「脊梁山脈旅遊年」,亦由行政院宣示「向山致敬」、「山林解禁」的政策目標。然而山域活動不只有極限運動的面向,「脊梁山脈旅遊年」也同時鼓勵國人可以選擇親子同遊的步道行程,體驗山林之美,亦學習敬山、愛山的情懷。

於此同時,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位於高屏山麓南段,其中北大武山為排灣族及魯凱族聖山最為山友注目,但轄內六大行政區(高雄市桃源區、六龜區、茂林區及屏東縣霧臺鄉、三地門鄉、瑪家鄉)不乏風景優美,適宜大眾造訪,且有在地文化內涵的步道約40條步道,自109年7月至10月底止「2020脊梁山脈旅遊年─高屏山麓月月步道」行銷活動,邀請旅客一訪高屏山麓幽徑。

Q茂管處主辦的「高屏山麓月月步道」系列活動推薦的步道有哪8條?

「月月步道」分別有高雄市桃源區中之關-天池步道、六龜區寶來浦來溪頭社戰道、新威森林公園桃花心木步道、茂林區姿沙里沙里步道,以及屏東縣三地門鄉三地門森林公園步道、霧臺鄉神山瀑布步道、瑪家鄉涼山瀑布步道,以及禮納里部落環區步道等8條步道,規劃遊客自主前往旅遊登走。

▍步道特色A:原住民文化訪古路徑

高雄市的中之關-天池步道昔日為布農族族群遷徙的小徑,後來日治時期的官方闢建警備道路時「關山越嶺道即以此路段為基礎。民國57年至61年經歷4年的修建始為今日的台20線南橫公路。走訪中之關天池古道可感受布農族先民長途遷徙艱辛,亦能觀看南橫公路的險峻秀麗。浦來溪頭社戰道的最高點為荖濃溪及寶來溪分水嶺,據學者研究為鄒族舊部落「溪頭社」古道,並有舊社遺址,然而部落人員的遷徙已不可考。又此古道於日治時期曾為政府與原住民族對峙時的戰備道路。今日的步道已無煙硝味,沿路已開闢成梅子園,今日已為高雄郊區的訪花健行著名景點。

姿沙里沙里步道於茂林魯凱語意為「月桃」,顯示先民篳路藍縷,利用民俗植物的智慧,道路途經茂林生態公園,蜿蜒至高點為瑪雅亭,是一覽茂林山系的好地點。古道亦有岔路通往六龜區,在10年前的莫拉克風災曾為運送物資的替代道路,是當地居民共通的回憶。而今步道在每年冬季(10月至2月)為紫斑蝶嬌客度冬棲息的區域,在步道上及茂密樹叢常可見紫斑蝶群聚的壯觀景象。

▍步道特色B:健腳路線

三地門森林公園步道位於三地門鄉公所鄰近,離街區雖近,卻有著幽靜的氛圍。路徑上可就近參訪石板屋建築,並於步道高點俯瞰隘寮溪的遼闊景觀。神山瀑布步道是推薦路線中為遙遠的一處,卻不妨礙旅人訪勝。瀑布一年四季帶來清涼的霧氣。步道鄰近神山部落,可在健行之後到街上大啖神山特色美食吉納富與小米甜甜圈。

▍步道特色C:闔家輕鬆踏青遊

新威森林公園桃花心木步道鄰近新威遊客中心,每年春初(3-4月)桃花心木換新葉是近年網美打卡的熱點,也因為園區全區為無障礙空間,亦可購買簡易餐點與飲料,度過優閒的午後時光,是高屏地區長青旅遊的勝地。

「涼山情歌」內提及的涼山瀑布步道共有3層瀑布,親子行的遊客常走到第一層瀑布感受芬多精以後,便在涼山遊憩區的兒童遊憩區與哈比屋遛小孩,享受山間空靈靜謐的氛圍,以及平緩清潔的草坪環境。禮納里部落環區步道恰恰於禮納里部落的周邊,順著步道指示可以認識原住民常使用的植物,沿途樹蔭則方便旅客由停車場散步至各部落內店家,體驗漫遊部落的優閒情懷。

Q如何參加「高屏山麓月月步道」的活動呢?

「高屏山麓月月步道」活動鼓勵遊客至以上8條步道走訪、拍照並打卡上傳照片以外,也與茂林國家風景區轄內與山密不可分,每條步道沿途也有原住民部落及在地特色業者,為創造更大的在地產業經濟影響力,本處特別與在地店家合作發行商品現金券,更提供精美文宣品及民宿雙人住宿券作為活動抽獎禮品,更規劃三種獎項活動辦法,讓各位等著聽眾朋友能夠蒐集路線,一同來參與。

▍獎項一:行銷大使獎

遊客須將本處臉書粉絲專頁「Fun心遊茂林」─「高屏山麓月月步道」活動貼文分享至個人臉書頁面並標記2名好友,以達到宣傳推廣的效益,即可參與抽獎活動,於8/30、9/30、10/30等共3場抽獎時間,分別抽出200元商品兌換券18名、精美文宣品─登山漁夫帽、運動毛巾組、琉璃鑰匙圈共12份等精美好禮。

▍獎項二:月月步道獎

遊客於本處8條精選特色步道挑選任一步道合照上傳至臉書粉絲專頁「Fun心遊茂林」活動貼文中留言,並在個人臉書公開分享照片,即可參與當月抽獎活動,於8/17、8/31、9/15、9/30、10/15、10/30共6場次抽獎時間,抽出500元商品兌換券24份、精美文宣品─原木行動電源、原生山茶、露營杯組、陶盤、不鏽鋼水壺、馬克杯共計12份,以及民宿雙人住宿券6份等好禮。

▍獎項三:加碼獎項─完全致霸獎

遊客於本處8條精選特色步道完成其中6條步道,將照片合成1張上傳至完全至把獎抽獎貼文,即可於11/16參加500元商品兌換券4份及民宿雙人住宿券1份之抽獎活動。在此也跟各位聽眾朋友報告,截止目前為止,「高屏山麓月月步道」活動已有約2,000名遊客留言關注,並送出31份獎品,活動持續熱走中。

Q請副座告訴聽眾朋友參與「高屏山麓月月步道」需要注意的事項

請聽眾朋友行前記得要有詳細的準備計畫,也要有周全的登山裝備,更要注意季節氣候與天氣環境的變化,做好準備,以免措手不及。以上推薦的路線都可以在茂管處官方網站以及民間的登山網站(如健行筆記、登山補給站等)取得正確的路線圖,亦請衡量自身的體力,以換算走完步道或原路折返的時間。

高屏山麓地區在夏秋季常有午後雷陣雨,如您參考氣象預報為雨天,請避免至山區健行。又冬、春季山區日落時間較早,原則請於下午3點以前離開步道,以免摸黑下山。

Q請副座告訴聽眾朋友該如查詢活動內容?

更多活動資訊請隨時關注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官方網站及搜尋facebook「Fun心遊茂林」,會即時推播近期脊梁山脈年「高屏山麓月月步道計畫」相關活動訊息喔!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內有很多放鬆心靈與享受大自然的步道,等您來體驗!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