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法律】貪委現形|4年辦倒5立委 11檢黃金陣容曝光

Written by on 2020-09-24

台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黃珮瑜、張智堯、黃冠運、有黃金鐵三角之稱立委涉收賄案 北院分案由原民專股審理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集體貪瀆弊案,今偵結起訴立委蘇震清等12人,創下史上紀錄,而辦案團隊從監聽到發動搜索長達4年時間,又在不到2個月羈押期限就結案,不少同事以黃金鐵三角形容這次辦案團隊,因為此案由忠組主任檢察官張智堯、愛組主任檢察官黃冠運、吉組主任檢察官黃珮瑜領軍,率領7名檢察官黃偉、范孟珊、黃嘉妮、白勝文、鍾維翰、蕭永昌、詹騏瑋各司其職,北檢檢察長周章欽也是這次辦案團隊要角,這段時間幾乎每天早上先由檢察官開庭,再和檢察長開會到深夜,力拚全案在短期內偵結。

而偵辦此案的靈魂人物是主辦檢察官黃偉,司法官49期結業的黃偉,外型挺拔、帥氣,而有「北檢蔣友柏」的綽號,他過去在重大刑案專組,偵辦台鐵爆炸案時就已嶄露頭角,辦案果決,而後進入黑金專組主辦國安局私菸案,也受到矚目,他性格嫉惡如仇,相當有正義感。

據了解,台北地檢署於2016年分案著手偵辦此案,過去黃偉在案件醞釀期間,看著滿桌卷宗,就時常陷入長考,面對同事關心,黃偉卻絕口不提案件,不少同事到了立委案搜索之際,才知道這就是讓他忙碌的主因。

而整個辦案團隊原本在發動搜索時由主任檢察官王鑫健領軍,但王鑫健今年8月底調升二審後,就改由主任檢察官張智堯、黃冠運和黃珮瑜負責全案,三人各有所長,張智堯辦案細心,對於法律構成要件相當嚴謹。而黃冠運性格屬內外兼顧、看頭看尾,性格圓融,將全案引發的政治性、憲政問題降到最低;黃珮瑜則有充沛的黑金案件經驗,她曾偵辦消防署長黃季敏貪瀆案、史上最大詐保案,辦案風格強悍。三名主任檢察官接手此案後,每日督軍開會,而為了未來全案到法院後的攻防,三人幾乎每天晚上都與檢察長周章欽開會到深夜,揪出疑點防禦。

而北檢這次會這麼迅速結案,主要是因為立委在立法院會期期間,依照《憲法增修條文》規定,法院若要羈押立委,必須得到立法院同意。檢方擔心,全案若無法在2個月押期內偵結,延押時將有更多變數,恐怕擴大戰場,因此才火速結案。目前有4名立委在押,北院今召開移審庭後是否續押4人,今天揭曉。

台北地檢署偵辦立委涉收賄案,21日起訴12人,移審台北地方法院。北院中午抽籤承審合議庭,由於被告廖國棟具原住民身分,依法由原民專股抽出法官蔡宗儒、商啟泰、審判長黃怡菁組合議庭審理。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