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帶你認識馬崗觀景台(馬崗哨所)

Written by on 2020-09-24

▍yoyo告示牌
帶你認識馬崗觀景台(馬崗哨所)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大里站 林佳鋒主任

Q馬崗觀景台是東北角管理處改造海巡單位駐守據點而成的新景點,請問觀景台特色及當初規劃考量?

馬崗觀景台面海左側是卯澳灣、右鄰三貂角,原為海巡單位監測及防衛海面據點,近年因為勤務轉變,在東北角管理處協助整修後,轉型為多元使用的遊憩據點,目前部份空間仍供班哨使用。

透過活化廢棄建物,不僅保留二樓海巡站哨的空間,一樓也打造成可供業者進駐經營空間,走出戶外能坐看遼闊的海蝕平台,欣賞卯澳灣與極東燈塔一隅;建築特色保留原本兩層樓建築以及瞭望平台,也可由櫃台旁走至樓梯間,迴旋狹窄的樓梯保留原始面貌,相當好拍,二樓平台可供遊客欣賞美麗海景,但因該空間仍有海巡人員站哨的功能,因此遊客上樓需配合,勿影響其作業。

Q馬崗觀景台目前已交由委外業者經營「馬崗哨所Empress gallery」,請問店家想帶給來消費的遊客怎樣體驗,還有開幕後營區開放情況?

馬崗觀景台9月份開始由經營業者巧手布置,打造「馬崗哨所Empress gallery」成為複合式藝術空間,融合畫廊、咖啡廳,讓顧客欣賞藝術作品的同時,也能享受迷人的咖啡香;首期展覽邀請到以貓為攝影主題聞名的台灣女性攝影師-貓夫人簡佩玲,策劃「海天貓色」攝影展,展示在當地馬崗社區及北部地區拍攝的貓咪倩影,展期至109年12月31日止,後續也會陸續展出與馬崗漁村、貓咪、海洋、東北角風景相關的各類藝術展覽,希望能提供在地青年藝術創作者的一個曝光平台,並歡迎有興趣的創作者前往現場與業者接洽。

商品方面,除提供咖啡、飲品,也提供紅酒或啤酒小酌怡情,並推出假日限定之限量「馬崗特產鮑魚搭配魯肉飯」;業者期望遊客至東北角騎乘自行車或至卯澳、馬崗地區遊玩時,能到「馬崗哨所Empress gallery」休憩片刻,享受海天一色的壯麗美景,並在品嚐美味餐點及飲品的同時,傾聽陣陣浪濤聲,以及徐徐海風所帶來的遠離塵囂寧靜感。 營業時間方面,為每週三至週日11:00至18:00(周一及周二公休),目前「馬崗哨所Empress gallery」已有臉書及IG粉絲專頁,可上網搜尋相關資訊喔!

Q馬崗觀景台位處台二線馬崗卯澳路段,請問如何前往呢?

馬崗觀景台位在福隆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上,約省道台2線107.7公里處路旁(就在台二線旁別下去到馬崗社區裡喔),設有獨立汽機車停車空間,除了自行開車前往外,也是到福隆騎乘自行車體驗舊草嶺環狀線必經之處,若自宜蘭往台北方向騎乘,行經極東公園後不久,即可以看到兩層樓建築的馬崗觀景台。

除此之外,馬崗由於地理位置的關係,先前很少有大眾運輸經過,以前可以在台北車站搭乘1811、1812或者雙溪車站1740公車抵達馬崗,缺點就是班次非常少;東北角管理處為活絡在地觀光,將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856延駛至馬崗,從8月1日起大家可以透過台灣好行黃金福隆線到達馬崗以及三貂角燈塔,連接瑞芳、九份、鼻頭、福隆等東北角必訪景點,班次約為每30-60分鐘一班;但目前為試營運階段,三個月的觀察期後才會確認後續班次及路線行駛狀況,所以這段期間請大家踴躍搭乘。

Q馬崗觀景台周邊有沒有推薦的其他必去行程?

馬崗觀景台下方有海蝕平台,潮間帶有綠藻褐藻等藻類及海兔、海蛞蝓等軟體生物,生態豐富;另外海蝕平台旁的馬崗社區也是台灣最東端的聚落,居民多世代於此,仍保留百年石頭屋建築,可逛逛石頭屋,欣賞先民就地取材,想辦法克服東北季風以及大浪侵襲的建築。

台灣第一座開放的燈塔三貂角燈塔也位在聚落旁,造訪完馬崗觀景台及馬崗社區後,可以爬上燈塔,純白的燈塔建築、足球形的航路雷達、希臘風涼亭,以及愛心裝置藝術等,處處充滿甜蜜浪漫的氛圍,吸引了許多情侶來此浪漫約會,還可見不少新人在此拍婚紗,留下美好回憶;繼續往下走還有個秘境觀景台,可以在此享受海浪與岩石碰撞的美麗浪花,擁抱山海相鄰、海天一線的絕美景色,回頭還可看到蜿蜒步道、白色燈塔及足球形雷達站同時出現在畫面中,皆是三貂角數一數二最美的風景。  

此外,也位在馬崗觀景台周遭的極東公園觀景台是近年來東北角管理處整建的新景點,以一片綠地並點綴極東公園裝置方式,非常適合拍照合影,欣賞海天一色美景。  

東北角管理處近期積極打造極東旅遊廊帶,以三貂角燈塔為中心,北端臨馬崗觀景台,南端臨四角窟眺望據點,極東點以極東公園為主景,搭配舊草嶺環狀線自行車道,連成一條豐富活潑的觀光動線。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