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東北角樂齡學習趣

Written by on 2020-09-30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東北角樂齡學習趣希望 快樂後埤人生植物樂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宜蘭站 楊創富主任

壯圍鄉後埤社區長者樂齡共學植物染,在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舉行成果展。

Q為何要推動樂齡共學植物染?

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推動農村再生,孵育在地觀光產業,特別結合宜蘭縣樂齡學習中心-後埤分部,開辦植物染課程,透過宜蘭縣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專業老師進駐教學,帶領社區長者,學習天然染創作。

Q樂齡共學植物染課程辦理情形

天然染色工藝融合文化傳習、環境保育、時尚創新一項傳統技藝。係經壯圍鄉後埤社區張總幹事永德先生鼓舞社區的長者計20多人,參加宜蘭縣宜蘭染工坊發展協會為期十週的植物染培力課程從109年7月3日至109年9月4日止,運用我們生活周邊的植物做為染料,經由社區的長者努力及巧手,染出人生中第一批天然染作品,也創造出個人獨一無二的專屬作品,深受遊客喜受。

Q由天然染使用那些素材及處理方式

天然染色工藝流傳數千年,也是民俗傳統工藝,經由歷代先人智慧傳承,從染材採集、染材處理、色素萃取、添加助劑、染色時間、染色方法、染後處理等皆有特定方法,在10週的培力課程中,由宜蘭染職人陳麗芬、林麗芬、林孟均老師的細心指導下,傳授夾染、綁染、紮染、縫染、刷染等染製技法,運用在地的月桃、花生、烏桕等三種原生植物及胭脂、茜草做為染材,並搭配媒染劑,創作出一件件作品,讓遊客在展示台上欣賞各種圖樣所呈現的染色技巧,一窺天然染的奧秘與魅力,活生生的呈現在遊客面前。

Q樂齡共學植物染成果展內容

匯集這10週培力課程的成果,展示發表的作品分別有:桃紅色系棉方巾、大地色系手提袋、赭色系絲棉圍巾、咖啡色系杯墊和餐墊,並使用黃、黑、橙色手縫在地圖騰大布創作,件件彰顯出長者們的認真與學習成果,同搭配社區既有玩陶及木工文創成品,呈現日常生活美感氛圍,社區一些長者也在9月12日上午的舉辦成果發表會,在現場與遊客分享他們的創作心得,以及快樂又充實的後埤人生。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