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檢索教育紮根 專利師公會攜手智慧財產局厚植台灣競爭力

Written by on 2020-10-23

為厚植臺灣產業研發之競爭力,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於今年(109年)建置完成,優化臺灣智慧財產環境,加強臺灣產業之國際競爭力,而中華民國專利師公會亦於109年度首次舉辦「全國大專院校專利檢索競賽」,為台國內產業、企業及早培育專利師人才。

特別來賓: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 洪淑敏

請問平時智慧財產局的業務範圍與服務呢?

智慧財產局主要負責專利、商標、著作權及營業秘密等項目。
如:商標與專利的登記註冊、至北中南科學園區做著作權及營業秘密宣導。

智慧財產如何影響臺灣的經濟發展呢?

一個國家是否重視智慧財產權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擁有完善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環境,外商就更加願意來到臺灣投資,對比大陸的中美貿易戰,也是因為中國大陸沒有好好保護外國的智慧財產權,導致外商漸漸外移,引發貿易戰爭。

因此若台灣可建構完善的智慧財產權保護措施,就可以吸引更多外資來到台灣投資,促進產業發展。

本次全國大專院校專利檢索比賽,是對於專利檢索系統的「向下推廣」,是否有做對台灣「產業上」的橫向推廣呢?

本次比賽所使用的就是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這個系統收納全世界到年底近1億筆的專利資料,並預計不斷更新,開放給台灣中小企業免費使用,因此也歷行舉辦了檢索系統的教育訓練,只要約有10位學員來到智慧局,就會立即開課,同時也有線上教學。

全球專利檢索系統(GPSS)是激勵台灣在產品開發上的實力,不過其他的創作軟實力也不容小覷,像是YouTube影片、聲音內容Podcast的創作等,請問有沒有一些政策、措施或是活動,來推廣智慧財產的保護?或是如何才不會侵犯到他人的智慧財產的呢?

每年智慧財產局大約辦理從南到北200多場有關著作權保護的宣導活動,也提供客製化的課程予公司、協會等,請專家、律師或智財局的同仁為大家宣導,並選擇希望聆聽的主題內容。

此外也跟大專院校的社團合作,透過表演帶動國中小學生,從活動中讓他們理解什麼是智慧財產權。

期望智慧財產局帶給台灣什麼樣的幫助?

專利商標申請核准的業務上很快可授予申請者權利,以迎合產業的需求。除了速度之外,也希望兼顧品質,因此內部有許多措施,如:建立品質覆核小組、品質諮詢委員會,透過外部的建議回饋給智慧財產局,網路上也設置品質回饋專區,為申請者提供回饋管道,3日內提供答覆。

至於著作權部分,透過修法以切合國家產業之所需,營業秘密部分積極聆聽產業的聲音,如近期通過的偵查保密令,也是產業與智慧財產局反映,擔心營業秘密的案子,進到偵查階段恐怕有二度洩密的可能,因此修法提供保密機制。

主要就是希望建構一個友善的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環境,不管是國內產業或是對外商來到台灣投資,都可以很放心,以促進產業發展。近期很多外商來到台灣投資設立研發中心,他們看重的也是台灣智慧財產權保護的環境,經營得非常好。

特別來賓:
專利師公會理事長 廖鉦達

平時比較常聽到律師、會計師,請簡單介紹一下專利師的工作與服務。專利師提供產業、企業或是個人什麼樣的服務呢?

專利師國考目前及格人數約有700多位,並且多為理工背景出身,和律師、會計師不同之處在於,會計師多為商業服務,律師則提供法律專業服務,專利師則是協助公司行號做專利與商標的申請、專利訴訟,此外也協助現行法規中所規定的,上市櫃公司治理當中的智慧財產權治理,協助企業擁有國際競爭力。

一般人要申請專利的話會經過哪些流程?

要建立專利申請的品質就要符合一定的程序。

一、專利檢索
首先要先專利檢索,看看是否你研發的東西是否別人早就有了。才不會花了一筆費用研發,結果拿不到專利,甚至商品化後造成專利侵權,
  
二、布局專利領域,獲得較好的報償
找到好的專利師協助申請專利,規劃專利的範圍。要申請到專利並不難,重要的是核准的專利範圍是否符合你的發明精神。
  
三、申請後等待智慧局「核准」或「核駁」
核准專利分為以下:
發明專利可獲得20年的專利權
新型專利可獲得10年的專利權
設計專利可獲得15年的專利權
核駁則進行答辯,待智慧財產局評估。

一般民眾想進一步了解專利權規定,哪邊可獲得相關資訊?

為鼓勵人人都可成為發明家,民眾可透過專利師公會、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網頁,都有相關資訊可以搜尋,亦可就近洽專利師事務所。

為什麼會規畫本次全國大專院校專利檢索比賽?

專利檢索對建立專利品質而言十分重要,國人於創新歷排名約為世界第五,國人在美國申請專利的數量也名列前茅。創新能力高就必須搭配好的申請品質,品質不好的話在專利戰役當中會相對弱勢。

我們時常可以看見,台灣的產業在躍上國際之後,卻被世界大廠以專利大棒來打壓,因此要將專利檢索向下紮根,讓研發能量提升、研發時間縮短,研發經費也能大量減省。

此外95%的技術文獻,也在專利文獻裡面找得到,臺灣、日本、美國的專利資料庫,都是公開的,我們可以培養學子們檢索國際專利,讓他們有國際觀,也可能在檢索的過程中,看到他人的技術而激發出好點子。

大學畢業後,還有機會當專利師嗎?

很多專利師都是大學畢業後,才進入專利師這個行業,從進入到產業、看到產業能量,再關注到智慧財產權後才開始投入。

歡迎產業界菁英、學子加入專利師的行列,專利師需要很多優秀能量加入,才能愈行壯大,對台灣的國際競爭有更大的助益。

記者 惠珺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