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苗栗縣竹南鎮公所 談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0-11-18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苗栗縣竹南鎮公所 方進興鎮長

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對竹南鎮公所有何助益?

地方府的財源有限,要分段改善老舊的道路鋪面就有相當的難 度,更別說要同時改善行人空間、纜線下地,對地方財政是雪 上加霜。以竹南鎮為例,本所的財政在整個苗栗縣 18 鄉鎮中, 相對穩定,但是人行環境改善計畫,仍需分年分期申請補助, 其中本鎮環市路一、二、三段人行道,就是逐段逐年向內政部 營建署申請人本環境改善計畫,前後就大概花費 10 年時間。 近年來本鎮工商蓬勃發展,本鎮為苗栗縣內少數人口正成長之 鄉鎮,各項公共建設極需加強。自 100 年起,苗栗縣政府辦理 竹南頭份污水下道 BOT 工程,本鎮之污水下水道管線,約於 107 年才大致完成,部分施工路段因經費有限無法重鋪,造成 民眾觀感不佳,近幾本所申請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已 將部分路段改善完成,還給民眾一個安全友善的通行環境。

民眾對提升道路品質計畫的反應如何?

對地方政府而言,尤其是鄉鎮公所,是面對民眾的第一線機關, 竹南鎮在污水下水道工程施工的 7、8 年來,大部分道路路面 是處於坑坑洞洞情形,因此,鎮公所常常收到民眾抱怨或陳情。這兩年來,鎮公所透過申請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已辦 理改善完成之路段,民眾陳情案件大幅減少。就目前的陳情案 來看,大都是針對竹南火車站東站未改善路段、以及本鎮龍山 路二、三段路段,鎮公所 108 年申請第五階提案也獲得 2500 萬經費改善,目前正積極趕辦工程,希望可以在 108 年底前完工。對鎮公所來說,如果民眾沒有提出怨言,或許就是對整個 計畫最正面的反應。

未來為高齡化社會,有何想法或政策來推動通行無礙人行環境? 竹南鎮公所又如何搭配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來推動?

因應未來高齡化社會,目前本所也配合長照 2.0 政策,利用現 有里活動中心空間,或者未來規劃新的里活動中心興建,優先 評估提供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使用,期盼形成全鎮的關懷據點網 絡,供周邊居民就近利用。因此,整個道路路網的無障礙人行 環境提升,對高齡照護的政策,無疑是相輔加成的效果。然而, 竹南鎮因工商發展迅速人口成長,早期都市計畫規劃的路寬稍 嫌不足,在現有路幅條件下,要新增專用人行道非常困難,近 年出現新型的「標線型人行道」可供採用,雖然目前民眾接受 度不高,本所會積極研議其他交通輔助設施等配套措施後,再 向中央申請補助,期能逐年逐段完成高齡友善通行環境。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