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雲林縣政府工務處談中央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上)

Written by on 2020-11-24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雲林縣政府工務處 廖政彥副處長

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雲林縣政府如何通盤性規劃並了解需求,讓中央與地方攜手打造一美好環境?

一、雲林縣非常感謝,中央的前瞻基礎建設-提升道路品質計畫,雲林縣是全國人口老化嚴重的縣市,同時也是財政窘困的農業縣市,以縣府管養路面為例,平均每公里每年養護經費僅約15萬元整,雖然每年編列預算辦理道路養護,但遠遠趕不上道路損壞速度。

二、因此,因應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九大指標的意旨,函請縣內20個鄉鎮市公所依申請要點盤點各鄉鎮市公所轄區之市區道路及村里聯絡道路之改善需求,整合需求後由縣府初審排序向內政部提出申請提案。尤其是亮點計畫部分,縣府針對兩大城鎮(虎尾鎮、北港鎮)提出「虎尾及北港朝天宮街道系統整合串接改善計畫」,以串連行政中心、公園、重要觀光據點、停車空間等為主要目的一起與公所協力改造縣內的道路生活環境。

雲林縣政府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做了哪些建設?

雲林縣106-108年前瞻-提升道路,獲內政部補助約35億,其中:

道路刨鋪類:核定49件案子,分布在縣內20鄉鎮的主要道路,已完工34件,施工中3件,設計中10件。

人行類:核定53件案子,已完工15件,施工中12件,設計中26件。

均預定於109年度完工,足見縣府及各鄉鎮市公所的努力,也可預期未來縣內道路品質的大幅提升。

在推動提升道路品質計畫中,最需要人行道建設、最需要我們特別重視的「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三寶,雲林縣政府有何保護政策呢?

對於「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建置之人行最重要的平整度為最優先考量,為使人行空間使用更加多元化,讓老人、小孩可在人行道上散步、運動……等,雲林縣協調各管線單位(消防栓、電箱、電桿、號誌等)將設施移至公共設施帶(綠帶),使人行道保持淨寬1.5M以上,另為創造行人舒適的行走、活動空間,改善行道樹所造成人行道不平整問題,本府汰換、移植不良行道樹以改善浮根現象,亦新植優良遮陰行道樹種。

本府為避免在完工後有因平整度不佳造成民眾意外事情發生,在無障礙環境建置上,參考內政部營建署提供之「都市人本交通規劃設計手冊」及「市區道路及附屬工程設計規範」著手設計,在施工期間,全力積極督促施工廠商要求施工品質,以創造、提升老人、小孩及身權團體最良好的通行環境。

因應高齡化社會的來臨,請問雲林縣政府如何利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高齡化社會人行通行環境?

舉例來說,在「斗六市棒球場道路品質暨景觀改善計畫」的案子中,共計改善十四個路口,提供無障礙斜坡道設施,增加道路庇護島,縮短道路行穿距離,以保障高齡人士過馬路的安全。

因應少子化社會的來臨,雲林縣政府要如何利 用前瞻-提升道路品質計畫建構少子化社會安全通學道路?

本府針對較有安全疑慮之學校接送區優先提案改善,計有斗六市市立托兒所、雲林國小、古坑鄉古坑國中小、口湖鄉宜梧國中、四湖鄉三崙國小、蔡厝國小,崙背鄉崙背國中及崙背國小,台西鄉崙豐國小,麥寮鄉橋頭國小,西螺鎮文昌國小、中山國小等,針對緊鄰車流較大之家長接送大門退縮,利用通學人行步道轉角之路緣石高差降低車速,規劃上下學時間車流最適宜之動線以庇護學生家長享有安全的等候空間。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