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產官學研齊聚 啟動明年自行車旅遊年

Written by on 2020-12-03

▍yoyo告示牌
2020自行車論壇~見廟就拜、遇美食就吃
在台灣最深度的旅遊只有自行車產官學研齊聚 啟動明年自行車旅遊年

特別來賓:
東北角管理處 陳福隆課長

「自行車旅遊是最自由自在且深入的旅遊方式。」交通部長林佳龍在2020年自行車論壇中提到,手握握把、腳踩踏板,騎著自行車以14、15公里速度體驗大街小巷、山上海邊人文美景,見廟就拜、遇美食就吃,是最悠閒不過的事了。

為什麼要舉辦自行車論壇活動?有邀請哪些人參加?

臺灣得天獨厚,擁有領先技術的自行車產業,在發展自行車休閒旅遊方面,要有更多方法鼓勵民眾多利用自行車作為休閒旅遊、運動健身、都會通勤的工具,將自行車融入生活,創造讓國際效仿的騎乘文化,打造臺灣自行車王國品牌形象。這個活動主要是為展現交通部近年來的自行車相關建設成果及加強宣導自行車觀光旅遊,以自行車旅遊為主軸,結合生態永續發展,希望凝聚各界共識,為明年「2021自行車旅遊年」揭開序幕。所以本次活動邀請了和自行車有相關的產業界、政府部門,以及學術界的人共同參與,大約總共有160多人報名參加。

我們都知道福隆地區騎自行車很方便,騎的人很多,這個活動為什麼要選在宜蘭壯圍地區舉辦?

福隆地區的舊草嶺環狀自行車道自民國97年開通啟用至今已經超過12年的時間,相關軟硬體設施都已相當完備,而且大眾運輸交通工具都很方便,已經變成很熱門的景點,遊客相當多。而宜蘭地區的宜蘭濱海自行車道,我們管理處雖然在107年啟用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後,即努力推動壯圍地區的自行車旅遊,但因為這個地點比較偏僻,交通來講相對福隆地區比較不容易到達,以致目前還没有民間自行車業者願意進駐經營,我們覺得很可惜,因為宜蘭濱海壯圍地區有很多好玩、具地方特色的地方、漂亮的景點,可透過時速15公里的自行車速度,慢慢體驗壯圍的風土人情。雖然在這裡辦理的困難度要高出許多,但是為了推動壯圍地區的自行車旅遊,所以才會把自行車論壇活動移到壯圍來舉辦。為了讓參加者透過自行車深度認識壯圍,我們設計了壯圍景點闖關,涵蓋海岸、水圳渠道景觀、社區發展、農村生活體驗、地方美食品嚐等等,品味壯圍之美。

論壇的開幕活動內容大概有哪些?

論壇活動是11月25日及26日二天,為了宣示明年為2021自行車旅遊年,我們在11月25日啟動儀式那一天有三個重點:第1個是正式發表「2021自行車旅遊年Logo」,第2個是介紹自行車環島1號線、結合國家風景區規劃16條多元型態之自行車深度旅遊路線,第3個是首播自行車國際宣傳影片,也邀請影片中的女主角姚以緹及男主角日本演員福地祐介到現場發表拍攝心得感想,此外,為使臺灣自行車騎乘樂園的目標能更加落實,解決車友騎車在外遇到車輛故障卻無計可施的痛點,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特別請廠商特製自行車維修樁,第一批捐贈50組給交通部,預計將佈建在遊客中心、臺鐵、公路總局管養的地方,而全國第一座自行車維修樁就是安裝在我們壯圍沙丘旅遊服務園區,藉由自行車論壇進行捐贈儀式,邀請林佳龍部長為第一座自行車維修樁啟用揭幕。隨後就是:

(一)實地騎乘:以壯圍沙丘為核心,分南北兩路線體驗多元路線及遊程,結合地方社區導覽及風土民情,鼓勵遊客以輕騎慢遊方式深入探訪地方特色,促進觀光產業繁榮。

(二)自行車論壇:下午轉戰到論壇會場,開始進行產官學專題分享。

聽說論壇邀請的講者及內容都很精彩,可否簡單說明一下?

壇主要有4個主題:

第1個主題是「單車旅遊─台灣首選」,邀請的引言人是交通部政務次長陳彥伯,主講人則有交通部觀光局局長張錫聰、交通部公路總局副總工程司李忠璋、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副局長朱來順、交通部運研所所長林繼國,由中央單位進行交通部努力多年的建設成果分享,除了已經打造的自行車路網建設,接下來將優化全臺自行車路網,完備完善各地補給站服務、指示標誌及標線識別系統,以及公共運輸搭載自行車設施。

第2個主題是「台灣單車騎遇記」,邀請的引言人是中華大學觀光學院院長張馨文,主講人則有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美國在臺協會退休武官業餘車手陳鷹、澳紐商會執行長馬布思, 分享在台灣騎車的感動,以及台灣如何朝自行車騎乘樂園的目標邁進。

第3個主題是「自行車旅遊趨勢」,邀請的引言人是單車旅遊作家陳忠利,主講人則有捷安特總經理鄭秋菊、思旅創辦人吳冠霖、Velodash執行長黃彥菱,本主題邀請講者分享因應自行車旅遊帶動的服務與創新。

第4個主題是「騎過不能錯過」,邀請的引言人是單車人傳媒創辦人張壽生,主講人則有璽賓行旅Kadda Hotel總經理王贊賓、自行車文化探索館總監汪家灝、交通部觀光局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陳美秀。對一個愛好騎車的國內外旅人,除了美食美景之外,還有哪些特別的地方可以推薦呢?論壇最後一個主題就是聽聽騎過不能錯過的地方。

在壯圍騎自行車有什麼好玩好看的?

壯圍海邊這裡是看龜山島最像烏龜的地方,所以騎這一段濱海自行車道,可以一邊看沙丘保安林之美,也可以看最像烏龜的龜山島,另外壯圍沙丘地景藝術節目前也正在展出中,是很多網紅熱門的打卡地點,大家可以順道來看一下,展期一直到明年2月28日止,園區往北可以到永鎮海濱公園、大坑觀景臺等;往南可以到蘭陽溪口的榕樹公園等。另外周邊地區也有很多的休閒農場及社區體驗的地方,例如南瓜園、苦瓜園、炒花生、炒冰、炒玄米茶等,歡迎大家有空來玩。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