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交通部力推國旅聯盟 打造在地觀光品牌

Written by on 2020-12-07

▍yoyo告示牌
交通部力推國旅聯盟 打造在地觀光品牌參山處當平台 輔導推動「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啟動 首推新竹燈會特色遊程

特別來賓:
參山管理處 謝長潤課長

一場疫情打亂了全世界的腳步,也改變了旅遊產業的生態。臺灣宛如兩個世界,在疫情解禁後,國內旅遊掀起前所未有的熱絡,「私房景點」、「秘境旅行」、「跳島旅遊」各大關鍵字如午後春筍般出現,這才發現真正的旅行,不只是為了尋找全新的地點,更是為了擁有全新的眼光。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表示,他的專長是國際行銷,鼓勵大家趁這段時間一起努力做好準備,整合串聯提升產業競爭力,等疫情過後要帶大家到國外行銷。

翻開中臺灣的旅遊地圖,涵蓋獅頭山、梨山、八卦山風景區等3大風景區的參山國家風景區,蘊藏著豐富的自然生態與人文特色,橫跨新竹、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六大縣市,從自然保護區、森林步道、自行車道,再到被旅行指南遺忘的溫泉秘境、不同族群的傳統文化體驗,都成為旅人們驅之若鶩的打卡熱點。

1+1>2的力量 串聯線上線下資源
共創三贏趁著這波熱潮,提昇國旅產業的品質競爭力,也成為國旅轉型的關鍵。交通部觀光局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串連各大相關觀光單位,積極整合產官學、公私部門資源,相繼成立「中彰區域觀光聯盟」及「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發揮1+1>2的合作力量,打造觀光特色品牌,創造在地產業價值,為後疫情時代的觀光產業超前部署。觀光局副局長林信任指出,區域觀光聯盟的概念從1902年美國夏威夷就開始了,有過許多成功的案例,透過公部門的橫向聯繫與跨域觀光產業的串連,包裝成區域型觀光產品來行銷,更能發揮觀光產業互補及乘數效應,也為公務單位、消費者及觀光產業共創三贏局面。

中彰區域聯盟 結合產官學打造觀光品牌
「中彰區觀光聯盟」在臺中市全國大飯店舉辦成立大會,臺中、彰化等60多個觀光協會代表出席,一起簽名加入區域觀光聯盟。

參山處長柯建興也表示,「中彰區域聯盟」先是整合臺中市及彰化縣的產官學界人士參與,透過跨界、跨域、跨業整合各種觀光資源,盤點出台中市、彰化縣的觀光相關資源及各區域協會意見,協助各公協會或地方民間社團爭取中央補助舉辦各種觀光推廣活動,並參與國內外交流宣傳、舉辦各種特色主題活動、觀光資源共享等。目前已成立專案團隊,朝向長期經營為目標,由政府發起並挹注資源協助產業轉型、串聯整合遊程,提升觀光吸引力,期待產業共功合作經營,打造中彰觀光品牌。

新任聯盟總召集人-臺中市國際觀光發展協會柴俊林理事長指出,臺中及彰化擁有多元的觀光亮點,包含自然風景、生活習性、人文藝術、特殊風土民情、農業產業等,都有其獨特性及吸引力,以往都是單獨發展或推廣,成效有限,隨著觀光聯盟的成立,更能建立區域觀光的品牌,有助於區域發展。

參山處目前已率先與霧峰文化觀光協會合作,委託專業旅行社協助規劃在地遊程、接駁觀光巴士串連特色景點、產業,推動電子票券並協助將遊程產品上架通路,結合在地協會、林家花園、霧峰農會、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及民主議政園區等單位,促進霧峰觀光發展,達到永續經營目標。未來更將結合數位雙生虛實整合示範前導計畫案,將在臺中市霧峰酒庄導入AR導覽技術及VR虛擬實鏡等智慧旅遊元素。

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 創造差異性的旅遊心體驗
「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於西湖渡假村舉辦成立大會,包括客委會、林務局、水保局、雪霸國家公園、新竹縣市、苗栗縣等公部門及30多個觀光公協會參與。

參山處長柯建興形容參山處為一個向上向下溝通的平台,整合公私部門資源,協助產業聯盟跨區合作,由下而上凝聚共識,共同行銷觀光活動。「竹竹苗區域觀光聯盟」日前也已成立輔導團隊,正進行竹竹苗的資源盤點,以凝聚區域內公私部門與觀光產業公協會間的共識為目標,打破以往新竹市、新竹縣與苗栗縣內的食、宿、遊、購、行單打獨鬥情況,由產官學共同攜手合作串聯在地客家、原住民、閩南與新住民等多元文化、產業特色,打造竹竹苗區域觀光特色品牌。

成立後首要將以「2021台灣燈會在新竹」串連新竹市、新竹縣與苗栗縣各相關產業,推出「看燈會遊竹竹苗」限定特色遊程;同時善用轄內三條交通要道包含臺61線、國道1號與臺三線,透過交通節點串連,並持續挖掘更多特色觀光景點與秘境,吸引更多旅客來訪。透過區域聯盟的合作,將觀光產業整合串聯,打造在地限定的品牌,可望能提升國旅品質,創造出差異性的旅遊體驗及產值,也為後疫情打開國門後,做足萬全準備、迎向國際,讓國外遊客感受台灣旅遊的獨特性。更多豐富的旅遊資訊,可上參山國家風景區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