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民眾不得不慎 網路充斥美化電子煙貼文

Written by on 2020-12-31

根據國民健康署委託世新大學對網路與新興菸品監測的研究結果顯示,大量社團、粉絲專頁宣傳電子煙,刻意不提及對健康的危害,顯示電子煙業者正透過網路傳播積極提高電子煙能見度。

網路世代12到25歲上網率為98.4%到100%,而網路上充斥各式電子煙訊息,包含283個臉書社團、粉絲專頁與地標、超過19萬則的IG貼圖,其中不乏將電子煙代稱為電子果汁ejuice等花俏名稱,設計多種口味與時尚的外表,讓民眾忽略電子煙對身體的危害與風險,也吸引青少年跟風掏錢購買。

目前政府正進行菸害防制法修法,禁止電子菸品販賣、使用、廣告等方向,國健署呼籲家長在政府完成修法前,請關心家中孩子上網狀況,避免孩子被網路訊息迷惑進而使用電子煙。柚子醫師陳木榮醫師坦言,電子煙的外觀多元新奇,網路上甚至出現電子煙有如果汁條、維他命棒等名稱,不僅家長無法判斷此類產品為何,更大幅提高青少年嚐鮮的衝動,建議家長關心孩子使用網路情形以及零用錢使用狀況,避免孩子接觸電子煙。

國健署提醒,電子煙煙油多含有尼古丁、甲醛等有害物質,其中多種氣味口味的香料,不論是否為合法食品添加物,其含量都缺乏毒理測試,直接吸入肺部,容易導致肺損傷,希望民眾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菸品遠離民眾,一同守護國民健康。

記者 黃薰葳 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