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建你我他】見證金門大橋的重要時刻

Written by on 2021-03-03

營建你我他 快樂平安行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特別來賓:
嘉義縣政府建設處 林聰利處長

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再度蒞金見證大橋深槽區上構邊橋閉合,並下場施作「濕接縫抹平」,象徵工程正式跨過深槽區上部結構施工的重要里程碑,林佳龍表示,從空中看下來,金門大橋已經成型,看著金門大橋,一暝大一吋,應該是一天大一公尺,也指日可待,力拼今年年底如期如質完成金門大橋,並於明年通車。

金門大橋工程為國內最具挑戰性的橋梁工程,經過施工團隊努力下,此次工程已逐步克服偏遠離島地理區位、花崗岩堅硬地質條件、強勁海流、常態性的季節強風、6米潮差、施工資源缺乏及海上高腐蝕環境等困難條件,於今天完成合攏大金邊橋P50至P51上構節塊,主橋工進也已經推展到P48橋塔施工。

林佳龍偕同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高公局局長趙興華等人再度來到大橋,並在金門縣長楊鎮浯、縣府秘書長陳朝金等人的陪同下登上P50橋墩,為上構閉合澆灌水泥,進行「濕接縫抹平」,現場隨即響起一陣掌聲。

林佳龍說,很開心看到金門大橋工程進度都很順利,特別在疫情嚴峻的這個時刻,工程進度已經到達百分之87,他提及,在他當交通部長的時候,那時候工程應該是大概不到3成,一路走來,看著金門大橋,即將要完工,大家都很拼,希望趕在年底前完工,林佳龍也提醒,還是要以安全為第一,不要給自己太大壓力,工程的安全是最重要。

林佳龍表示,今天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深槽區第一塊上構閉合,也看到大小金,在視覺上幾乎都已經連在一起,金門大橋能夠推動到今天,有說不完的故事,工程團隊一路走來都是抱著一種開創的精神,很有挑戰性,這個過程也都有記錄下來,他自己也有自拍留做紀念;他也提及,蔡總統也很關心工程進度,回去會將進度跟總統、院長報告。

林佳龍強調,金門大橋能夠走到今天,也代表台灣對海事工程產業,在工程技術上的領先,甚至過程中有一些國際參與團隊都退場,我們還是有辦法把它完成,真的是一個海事工程,橋樑建設的非常好的一個國家隊。他也提及,未來會配合楊縣長的「七分觀光,三分交通」規劃,全力支持。

楊鎮浯則感謝林部長已6次親臨大橋包含興達港,5次親臨金門的工區,他說部長的態度就代表中央、代表高公局對這座橋的態度,部長對這座橋的重視,也具體反映在每一位參與其中的伙伴們,以及具體呈現在這座橋順利的往前推動的成果。

金門縣楊鎮浯縣長也指出,希望年底能在大橋端辦跨年晚會,到時候配合燈光煙火,大家一起迎接嶄新的跨年。

金門大橋CJ02-2C標接續工程前於105年11月28日由東丕營造以59億5,385萬元得標,於105年12月28日開工起計工期,預定民國110年12月完工通車,最新截至110年2月20日,預定工程進度90.57%,實際工程進度87.07%,進度比較-3.50%。目前本工程全力推展深槽區墩柱、橋塔施工與上構節塊生產及吊裝作業。

▍Podcast聆聽(歡迎訂閱/重聽)

YOYO Live Show 樂活街道-自在同行
apple podcast
spo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