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走訪馬祖微光魅力

Written by on 2021-03-18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走訪馬祖微光魅力讓人愛上馬祖的理由!一起卡蹓趣

特別來賓:
馬祖管理處 黃如琴秘書

沿著海岸線閃爍著藍色奇幻光芒,深淺不一,宛如就像倒映在夜空中的璀璨星星,讓人看了目不轉睛,馬祖限定的藍眼淚,每年都吸引大批遊客前來朝聖。最近氣溫漸漸回暖,對於正在規劃馬祖旅遊的人來說,「追淚」行程是必不可少的。不過,馬祖人常常提醒:「我們不是只有藍眼淚!」馬祖到底還有哪些地方、哪些玩法是我們要認識的呢?原本馬祖賞淚期是從4月開始出現,星砂則在7月後數量會越變越多,最受遊客喜愛的藍眼淚,今年2月在馬祖北竿提早報到,觀賞季節提前報到!!!今天,我們邀請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黃如琴主任秘書為我們認識馬祖旅遊新秘笈。

「藍眼淚」讓許多民眾對馬祖趨之若鶩,請問(主任秘書),觀賞藍眼淚是否有最佳時間與地點?在甚麼條件因素下比較有機會一睹藍眼淚的蹤跡?

大家對「藍眼淚」應該不陌生了,知道這是夜光藻受刺激而發光的自然現象,也不是馬祖獨有;但是,為什麼唯有馬祖的藍眼淚被譽為世界15大奇景之一?因為馬祖藍眼淚不只是海面上的點點亮光,在大爆量時是一波一波打在岸上、或是在岩石邊激起藍色的浪花。不過,也正因為這是自然現象,所以各位在網路、媒體所看到的美景,是可遇不可求。通常要在吹南風的時候比較容易出現,所以大約是3月-9月,尤其是4-6月是最多的時候。以今年來說,北海坑道2月底就出現藍眼淚,所以從2月28日推出夜間觀賞的行程。

觀賞藍眼淚有幾種方法:
第一種是到北海坑道搖櫓,利用業者給的工具和藍眼淚進行互動體驗
第二種是搭乘觀光船出海追淚
第三種是在沙灘近距離的觀賞

而且會有其他的收穫例如在北竿的塘後沙灘,可以同時拍到夢幻的星砂,在西莒的坤坵沙灘,如果正好遇到「方塊海」的奇景,就可以看到藍眼淚與方塊海交會的「上帝魔方」。

去年是觀光局的「脊梁山脈年」,馬祖結合坑道和藍眼淚推出的「微光馬祖」讓人印象深刻,今年是否也有規劃相關活動呢?

馬祖的坑道有256條戰備坑道,密度是世界第一,所以馬祖雖然沒有高山,但我們還是藉由這項特色,將坑道視為山的經絡,呼應觀光局的「脊梁山脈年」,帶領民眾走進坑道。同時,也藉由低光度的戶外燈光藝術,與藍眼淚季節結合,讓遊客和在地鄉親多了一個夜晚漫步的去處。我們藉由坑道、星空、藍眼淚的串聯,樹立了屬於馬祖的「品牌」。

2021年是觀光局的「自行車旅遊年」,馬祖雖然地勢起伏大,可能很多人會認為在這裡騎車很吃力,但其實在自行車愛好者來說,馬祖卻正是他們的挑戰目標,所以我們今年不僅將去年的「微光馬祖」為核心,並結合小鎮漫遊、自行車旅遊年等觀光活動,串聯四鄉五島的觀光產業,將遊覽車、摩托車換成自行車來體驗,悠閒的欣賞馬祖山海美景。

此外,我們今年會延續去年獲得好評的「微光音樂會」,透過藝文活動和民眾一起在夜晚的涼風中享受音樂。因為近幾年馬祖努力推動地質公園、暗空遊程,漸漸讓人發現馬祖好玩的地方越來越多,體驗的方式也不只一種。無論是展演或是遊程,我們的用意都是希望讓各位對馬祖的認識不僅僅是藍眼淚,而有更多面向的體驗。

最後請(主任秘書)提醒遊客在觀賞藍眼淚時,有哪些需要注意及配合的事項?

在此還是要提醒各位聽眾:藍眼淚是自然現象,看不看得見、什麼時候大爆量,實在難保證。以今年來說,南竿的北海坑道2月底就出現藍眼淚,所以從2月28日起,就推出了夜間觀賞的行程。

馬祖四鄉五島至少有25個賞淚點,不過建議各位盡量還是選擇安全、平穩的地點,例如南竿的鐵堡、北海坑道,北竿的塘後沙灘,以及西莒的坤坵沙灘。另外,各位如果想要提高看到藍眼淚的機率,這裡分享幾個私房祕笈:

1.避免在滿月前後前往:欣賞藍眼淚的最佳環境是在無光害的地點,因此盡量避免農曆月圓前後,以免受到月光影響。

2.需要有點浪:夜光蟲是因為受到波浪的擾動,才會出現光芒,要欣賞藍眼淚,開始滿潮時是最佳的出發時間。

3.要穿著適合的賞淚裝:什麼是賞淚裝呢?因為藍眼淚位於無光害的沿海地帶,再加上夏季蚊蟲、岩石濕滑,所以必須穿著長袖衣物、防滑鞋;出發時再配帶手電筒,留意腳下;到達觀賞景點後再將手電筒關閉,以免干擾其他的追淚人。

「夜晚」、「黑暗」對馬祖人來說,是具有時代意義的意象,戰地政務時期,為了配合宵禁,家家戶戶都不能露出一絲光線;這些限制反而將馬祖營造成為低光害的環境,這也才讓馬祖的星空、藍眼淚和星砂更為耀眼奪目。非常歡迎大家多多認識馬祖。相關資訊請上馬管處「馬祖愛趴Go」粉絲團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