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光局】春旅大鵬灣~漁村古蹟生態遊

Written by on 2021-03-25

▍yoyo告示牌
跟著yoyo春旅大鵬灣~漁村古蹟生態遊

特別來賓:
大鵬灣管理處 陳煜川處長

屏東觀光圈與大鵬灣國家風景管理處在屏中地區辦理第二場官方踩線團,以大鵬灣為中心,延伸至東港、林邊、佳冬、南平、枋寮,將嚴選珍珠業者加以串聯成項鍊遊程,以漁村文化、古蹟尋訪、自行車體驗、生態教育等主題,邀請各界前來深度感受屏東在地的溫度。

深入佳冬走讀古蹟,拜訪台灣唯一五堂六院的三級古蹟-蕭家古厝,順道在佳冬農會一嚐甜度破表的蓮霧與在地農特產。用獨木舟、自行車、觀光遊艇等不同的方式暢遊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一覽潟湖的沿岸風光與了解濕地生態。走進漁村的日常,在蚵棚搭「管筏」提上一籃最鮮甜的牡蠣;在南平社區騎著自行車,走訪加拿大藝術家Justin Tyler Tate以地方創生為出發的海漂裝置藝術;親自操刀製作風味絕佳的DIY午仔魚一夜干;最特別的是帶大家體驗連交通部長林佳龍都激賞的林邊老宅屋頂海鮮夕陽辦桌晚宴,享用以在地食材入菜的佳餚,沐浴在金黃色的陽光裡感受國境之南辦桌的熱情。

走~跟著yoyo玩樂趣

★ 枋寮 《枋客文旅》

每次的停留都是種享受,享受從枋客文旅開始…。枋客文旅坐落於屏東平原中央-枋寮,距離枋寮火車站只有兩百公尺,後有壯闊大武山,伸擁屏東平原與恆春半島,前有湛藍台灣海峽,遠眺遼闊海洋。枋寮是往來南台灣的交會重鎮。在台1線、台17線與鐵路南迴線上看顧往返於高雄、墾丁、台東的旅客,更有著蘊養在地數十載的枋寮漁港。2018年起,枋客文旅在此為停留的旅人預留一段悠閒時光。休憩住宿、會議集思空間,輕鬆享有面海大落地窗景房,悠浮於頂樓的無邊際泳池中,擁抱金黃色的海天一線。走出房門,枋客文旅也協助旅人探索枋寮秘境、規劃社區漫步路線感受在地生活、安排F3藝文特區體驗、品嘗在地鮮活漁人料理枋寮轉瞬之間與美好,等您親臨感受。

★ 佳冬 《古蹟尋訪》

依地理位置來看,位處屏東縣核心位置的佳冬鄉,文化、文物與古蹟相當豐富,本鄉於六堆客家中屬左堆,境內古蹟眾多(如楊家祠堂、西隘門、敬字亭(聖蹟亭)、日本神社遺跡、鳥居…等等)。 三級古蹟-蕭家古厝,蕭家是早期佳冬大戶,當時人丁眾多,才人輩出,其宅第所在被喻為上乘龍穴,建築至今還留存有古厝、步月樓、洋樓、碾米廠等,其中古屋和步月樓被列為三級古蹟。蕭家古屋,面積四千多平方公尺,共有五十多間房間,可容納近百人居住,是全台灣唯一的客家五進大屋古蹟。

★《佳冬農會》

佳冬鄉座落於力里溪沖積扇平原扇端及臨海區,轄內土地肥沃,農、漁產業蓬勃發展,各項水產(如龍膽石斑、石斑、午仔魚…等)、蔬果(如蓮霧、芒果、紅龍果、西瓜、鳳梨、南瓜、青椒…等),市場佳評不斷。而佳冬鄉農會近年更以「透紅佳人」為名,打造精品蓮霧品牌,創造出一系列可愛討喜的吉祥物,不僅在農會內設立獨賣的伴手禮商品區「透紅小舖」,農會旁還打造透紅佳人探索樂園。走訪農村,體驗農村,將農村休閒當作平日休閒的方式之一,佳冬鄉農會也持續與當地農民與農村結合,帶領佳冬鄉農村經濟發展。

★ 東港 《阿榮坊海鮮餐廳》

阿榮坊以東港在地的優質漁獲,端出一道道色香味俱佳的美味料理,給您最精緻的美食饗宴。繁華熱鬧的東港漁港,四季皆有不同的漁獲以及各式豐富的海產,阿榮坊秉持著自然健康的理念,將大海的原滋原味送上桌,滿足您對正宗海鮮料理的幻想。阿榮坊用豐美的食材與菜色,帶您品嚐東港好滋味。

★《東隆宮導覽+華僑市場》

位於東港鎮的東隆宮,是著名的王爺信仰中心,三年一科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是東港人的重要節慶,有獨特的責杖改運方式。若有運勢不佳的信眾詢問王爺後,才能用杖責的方式進行祭改。透過專業在地響導導覽東隆宮,聽著屬於東港人的生活及節慶,徒步走到東港有名的漁獲市場—華僑市場,因提供各式各樣現撈且物美價廉的海鮮魚貨而遠近馳名,來東港沒來過東隆宮、華僑市場,不能算是來過東港。

★《味益食品借問站》

屏東東港必買必吃的伴手禮推薦,東港味益」榮獲屏東十大伴手禮、屏東名品、台灣百大。招牌商品為「海苔芝麻鮪魚鬆」及全台獨賣的「花殼脆鬆」,堅持不添加的天然魚鬆,讓味益成為旅客喜愛的店家,同時也是台灣第一家鬆品專賣店。

★《鵬福遊艇-大鵬灣遊湖體驗 & 迎王餐》

由一群漁村子弟,懷抱著為 『鵬』灣凝聚『福』氣的理想,並帶著老一輩滿載的祝福,延續對海洋 的深厚情感而創立。藉由豪華精緻遊艇,雙層甲板設計,空間寬敞視野更完整,全視野欣賞大鵬灣的雅緻美景,船上亦提供簡餐、午茶,本次將為大家準備特色「迎王餐-飯湯」,供大家享用。

★《潟湖咖啡-獨木舟紅樹林探索》

潟湖咖啡位在大鵬灣潮口平台,近鵬灣跨海大橋下,有著大鵬灣灣域最美的角度。紅樹林探索,以獨木舟為工具,緩緩划行,深入紅樹林河道,全程由教練陪同並導覽解說,除了體驗獨木舟的操縱樂趣之外,更能近距離欣賞紅樹林濕地生態環境,寓教於樂。

★ 南平 《南平自行車-海漂裝置藝術》

加拿大藝術家透過兩個月在地方駐點,巧妙運用海漂材料、融合地方意象,創作出「漂流者」、「魚骨」、「海浪」、「綠蠵龜殼」、「魚嘴」等五座中型戶外裝置,主題為「南方野地」。「南方野地」坐落於南平里,採用地方創生策略,意圖讓人們更加關注未使用的在地空間。作品可作為地標或參考點,作為聚餐或舉行工作坊的地點,進而提供與環境互動的可能。各裝置均鄰近舊時或現存農地,農業過去作為南平里仰賴的經濟來源,現在則逐漸式微。依觀者的視角而定,本系列作品可以是純建築,可以是當地景觀中現有元素(如浪花、海龜、魚群)的再現,也可以是漫遊於風景中、影響著周圍環境的巨型生物。

★《牡蠣園下午茶》

走訪林邊牡蠣園,可以體驗竹筏遊魚塭,撥牡蠣的樂趣,同時可以享用新鮮生牡蠣,不敢生吃的朋友也另外準備簡易烤檯烤牡蠣,不管生吃、熟食都是一大享受,配合白底餐桌與清爽飲料,微風徐來悠悠閒閒的享受一場牡蠣下午茶時光。

★ 林邊 《一夜干 DIY》

挑選林邊、佳冬一帶最富營養價值的「午仔魚」,親自從三清、醃漬到風乾製成一條獨一無二的一夜干。製成產品真空包裝,輕鬆帶走漁村美味!(每人可帶走一條一夜干)。

★《老宅屋頂夕陽辦桌》

用餐地點位在林邊鄉崎峰村的老舊住宅,看似普通的建築,頂樓卻有著意想不到的海洋世界。黃昏時刻在頂樓安排戶外晚宴,一面欣賞著碩大的夕陽落下,一面享用著鮮甜海味、清爽蔬食。不同於一般辦桌,在這裡,你可以看到每道料理精心的擺盤,以及溫馨的氣氛感受。一桌菜色共有 七菜一湯一甜點 及 無酒 精飲料,依照季節供應不同菜色,至少包含一道在地水產。

YOYO Live Show(歡迎訂閱/重聽)

apple podcast 
spotity

Tagged a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