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3/23 yoyo Live show 與民有約

Written by on 2021-03-25

▍直播預告

節目時間
3/23(二)13:30-14:00 (直播)

主題
教師2.0~預防再犯超前部屬的2.0社會教育師~觀護人
觀護案件成效與案例分享

受訪者
法務部保護司黃玉垣司長
法務部保護司社區矯治科潘連坤科長
臺灣新北地方檢察署梁文青觀護人兼組長
臺灣臺北地方檢察署王凱慧社工師

▍直播內容

主旨
教師2.0~預防再犯超前部屬的2.0社會教育師~觀護人
觀護案件成效與案例分享

大綱
-主題討論-I

目前法務部推動司法保護工作,在觀護人的員額增加與相關專業人員進用的努力方向?

(黃司長)106年6月14日法院組織法修正公布,增設地檢署觀護人編制超過6人以上者得分組辦事,由觀護人兼任組長。透過組長的歷練,強化領導統御、業務協調,培養未來擔任主任觀護人的人才。目前本部蔡部長對於司法保護非常重視,從新世代反毒行動綱領2.0,多元引進心理師、社工專業人員,強化觀護專業團隊。今天法務部已經進用心理師22位,社工師12位,建立專業的觀護團隊。司法保護需要整合觀護、更生與被害保護等多面向,尤其蔡部長在推動有關三會能夠更為專業推動本業,賦予觀護人更大的責任感,觀護團隊的強化與溝通領導能力的提升,就更需要同步到位。

梁組長目前擔任新北地檢署觀護人兼組長,請組長談談如何扮演好這個角色?

社會安全網裡面對於性侵害犯罪人的再犯預防有大的期待,觀護人如何輔導這類型的受保護管束人?

(梁文青組長)今天接受美麗的主持人訪談,可以了解到女性同胞所關心是性侵害案件輔導,地檢署觀護人室就性侵害案件個案之保護管束,專業分工為性侵害專股,而性侵害案件多為社會囑目案件,可想而知擔任性侵害專股觀護人之心理壓力很大,相信觀眾朋友對擔任性侵害專股之心路歷程會有興趣。擔任性侵害專股,有很多外界不知道的甘苦,社會對於性侵害犯罪新聞會不安,希望司法機關要預防,身為第一線的執行者,我們也有不為人知的心路歷程 。

如何取得社工師資格?

(王凱慧社工師)依考選部規定,需就讀專科以上學校社會工作相關系所,實習四百小時取得實習學分,並領有畢業證書者即取得報考資格;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社會工作師考試(專技高考)後才可成為社工師。(錄取錄大約百分之十至二十之間)另有專科社工師資格,此專科分別為醫務、心理衛生、兒童少年婦女及家庭、老人和身心障礙共五大領域。社工師須執業於某一領域五年以上,並接受連續專科社會工作督導訓練及課程,再通過專科社會工作師甄審考試得取得資格。以上兩者皆持續接受繼續教育才能進行執業執照的更新。

社會工作進到司法體系的不同以及如何運用?

(王凱慧社工師)社會工作在不同領域的差別在於服務對象的不同,故其面臨的困境也不同,然皆是運用專業知識與技術協助個人、家庭及所處的社區恢復其社會功能,解決其生活問題,使個人及其所處的社會環境更好的相互適應。故在司法體制中,我們面對的是更生保護個案,主要協助其在發生司法案件後,面臨身心狀態的問體與生活困境,進而回歸家庭與社區、降低再犯的可能性。

那司法體制與社會工作的思維確實有很大的差別,司法更多注重的是個案的犯罪事實,嚴謹的依法執行,以強制力去規範、監督個案;而社會工作則是在個案犯罪並執行完後,藉由司法觀護強制力為我們創造一個與個案一同工作的空間與時間,盡可能使個案與社會產生連結,讓其在結束保護管束後,仍有能力在社會生存、避免再次觸法。

對於監督與輔導性侵害受保護管束人,觀護人有哪些處遇呢?

(梁文青組長)有時我們會聽到報導性侵害案件個案剪斷電子腳鐐逃亡的新聞事件,其實觀護人執行科技監控是24小時沒日沒夜不間斷執行,這是很辛勞、辛苦,(聊聊觀護人執行科技監控之甘苦談)(聊測謊)。

目前觀護的未來展望,與國際接軌的規劃?

https://www.facebook.com/RadioCSBC/videos/82133971181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