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訊】串聯基層診所主動出擊!達成2025年消除C肝目標

Written by on 2021-03-25

106年C肝全口服抗病毒藥物納入健保給付,截至今年已治癒近12萬人,距衛生福利部設立2025年消除C肝目標(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人數達到25萬人)已完成近一半。消除C肝的最後半哩路是傾力找出社區中未篩檢或篩出未治療的患者。

為此,桃園市診所協會於109年9月率先全台,啟動「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結合桃園市、新竹市、新竹縣及苗栗縣,主動出擊、串聯基層診所及洗腎室,整合各診所C肝患者資料庫及健保署北區業務組提供潛在收案名單,召回尚未治療C肝的患者,也同步透過跨科別平行轉診,將患者就近轉介至居家附近之肝膽腸胃科基層診所接受治療;同時安排腸胃科醫師進駐桃竹苗地區14間洗腎室,讓腎友們篩出即可治,減少其往返就醫次數及時間。

本次C肝根除計畫主持人暨敦仁診所院長蕭敦仁表示,「桃竹苗基層醫療C肝根除卓越計畫」,共分為2部分,其一,讓腸胃科醫師進駐洗腎診所,治療洗腎室裡的C肝患者;其二擴及其他非腸胃科診所,將病患平行轉診到腸胃科診所進行C肝治療。

蕭敦仁院長受訪音檔

蕭敦仁院長指出,該計畫施行半年後,共有167位非肝膽腸胃科患者完成C肝治療,佔計畫治療人數近5成。「相信透過這樣的計畫可以讓2025年C肝根除往前邁進一步,我們知道中部許多診所協會也開始複製本計畫,希望能遍地開花,讓全國的基層診所都能一起投入計畫,早日達成目標。」

桃園市診所協會理事長暨姜博文診所院長姜博文表示,本次因為有中央、基層、扶輪社及藥廠的攜手響應,才突破以往困境。特別感謝中央健保署北區業務組及衛生局的發起與支持,桃竹苗基層醫師的齊心合作,以及國際扶輪社3502地區的慷慨贊助,捐贈C肝治療獎助金,造福更多C肝患者。也期望本次計畫能夠拋磚引玉,成為各縣市基層診所消除C肝的範例,讓更多C肝患者可以盡早接受治療。

德禾血液透析診所院長蔡坤宏表示,臨床觀察,中高齡長輩對於C肝認識度較低,呼籲民眾應主動關心身旁長輩,若不清楚自己及家人有無C肝,應把握「桃竹苗基層醫療根除C肝卓越計畫」,主動至基層診所接受45至79歲終生一次的免費B、C型肝炎篩檢機會,及早「全篩、全檢、全治」,大家共同努力,以期達成臺灣2025年消滅C肝的目標!

Tagged as